伊斯兰教对世界政治、经济及社会的影响

 

文/文远至

 

 

前言


在美国大都会区,周围可能都会遇见穆斯林,或有伊斯兰教背景的人,可能是邻居、同事,或来帮助你整修房子的人。1 他们都和睦可亲、乐于助人。有些恪守信仰的,还每天定时朝向麦加祷告五次,令人佩服他们的虔诚精神。

 

2001年在美国发生极端穆斯林恐怖分子击毁纽约双子星世贸大楼,攻击华府国防部五角大厦的九一一事件,造成近三千人无辜丧生,引发美国入侵阿富汗,以及之后攻打伊拉克的战争。欧美一般民众才惊觉伊斯兰教势力已经影响自己所住的社区。

 

美国是移民的大熔炉,有充分的宗教信仰与言论自由,一般人(包括华人基督徒)对伊斯兰教或基督教以外的宗教信仰认识其实非常肤浅,于其对世界局势的影响也缺乏警觉。根据2009年4月《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及美国广播公司(ABC News)联合民意调查结果,仍然有超过半数(55%)受访者对伊斯兰教的教训及信仰缺乏了解。2 其中约48%受访者对伊斯兰教持负面看法,是2001年以来最高比例;有58%认为伊斯兰教是和平的宗教;如果有认识穆斯林的,也会认为伊斯兰教是和平的。

 

本文想从伊斯兰教对世界政治、经济及社会的影响来探讨伊斯兰教在未来可能的发展,并探讨基督徒应该如何因应这种变迁。

 

伊斯兰教扩张简史3

 

主后610年(中国隋炀帝时代),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40岁时,于今沙乌地阿拉伯地区宣称天使向他显现,让他複诵阿拉(上帝,阿拉伯语)的启示(之后成为古兰经)开始建立伊斯兰教,以政教合一的方式对外扩张。4 1453年(明代宗时代),以土耳其为首的伊斯兰教鄂图曼帝国克服基督教拜占庭帝国,其势力最高峰时,统治版图跨越今东欧、中东及北非地区,与当时的神圣罗马帝国相抗衡。穆斯林势力因而主宰所统治地区达五世纪之久,直到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鄂图曼帝国才正式结束。5

 

此时鄂图曼帝国以外的伊斯兰教世界已融入非伊斯兰教的欧洲势力里。鄂图曼帝国近乎全部的国土都被分为多个欧洲的保护国及势力範围。在二十世纪期间,这些被欧洲统治的地区大多数已独立,一些新的议题诸如石油财富及以色列问题开始突显出来。

 

同时,许多穆斯林以合约傭工的身分由印度、印度尼西亚移居到加勒比海地区,形成了美洲最大穆斯林人口比例的地区。此外,都市化及在非洲的贸易增加,使穆斯林在新的地区定居,又在这些地区传播伊斯兰教,结果使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穆斯林在1869年至1914年倍增。6

 

表1:主要伊斯兰教国家基本统计(2007)

(资料来源:栏A-H, 整理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Muslim_majority_countries#cite_note-9 民主化程度指标依照各国人民能自行选择国家领导人、自由选出民意代表、政治自由、选举权、新闻自由、宗教自由、人权自由、人类发展、经济自由等九项指标,100%为完全民主自由国家。)


伊斯兰世界及全球穆斯林人口

 

2009年一个调查全世界232个国家及地区的人口统计发现,全球人口的23%,即15.7亿的人口都是穆斯林,其中的89%~90%是逊尼派,10%~13%是什叶派,还有少数属于其他派系。约有50个穆斯林为多数的国家,在穆斯林当中,阿拉伯人占大约20%。全球穆斯林里约62%住在亚洲,超过6.83亿人口分布在孟加拉、印度、印尼及巴基斯坦。根据美国政府的数据,中国在2006年有二千万穆斯林。中东不属于阿拉伯的土耳其及伊朗是最大的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非洲的埃及和奈及利亚拥有人口最密集的穆斯林社群。7

 

所谓的伊斯兰教国家,可以是否为「伊斯兰会议组织」(The Organization of the Islamic Conference,简称OIC)的会员国为代表。该组织是代表大多数伊斯兰教国家的政府间组织,拥有57个伊斯兰教会员国,包括全世界15亿伊斯兰教人口中的11亿。 其中有48个国家有统计资料可做分析。

 

根据表1,这些有资料的伊斯兰教国家,穆斯林人口占总人口的比率平均为80%。除了少数石油输出国家,大多数伊斯兰教国家都比较贫穷,每人国内总所得(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为US $5,746。失业率也相对高,官方估计平均失业率为15.44%。伊斯兰教国家的民主化程度也相对低,特别标明是伊斯兰教国家(Islamic State)或宣称伊斯兰教是国教(State religion)的国家,一般而言民主化程度更低。8

 

全世界基督教的人口大约是22亿。9 在许多欧洲国家,伊斯兰教是第二大宗教,仅次于基督教。表2为2009年西方主要国家的穆斯林人口比率。10 其中,美国最多,有六百多万穆斯林,但法国与英国的穆斯林人口各占总人口的7.5%及6.7%,穆斯林在四百万以上。由于穆斯林的高生育率,预计穆斯林人口将迅速增加,对地主国各层面都会有巨幅及深远的影响。


表2:欧美主要国家穆斯林人口(2009)

(单位:千人)


(资料来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Demographics_of_Islam)


伊斯兰教在政治上的势力

 

穆斯林在欧美许多国家已经逐渐展现政治影响力。例如,在美国,民主党里面的穆斯林影响力越来越大。在2008美国大选期间,民主党总统大选大会出现穆斯林第一次团结起来组成美国穆斯林民主党集团(American Muslim Democratic Caucus),由一位德州退休的医生拉拉尼(Inayat Lalani)带领。在许多主要选区,穆斯林选民也开始显出势力。拉拉尼医师估计美国的穆斯林选民在二至四百万之间。在丹佛(Denver)的民主党大会,穆斯林宣称他们不只要打选战,也要打击一般人对穆斯林的偏见及表示他们真正要归属于美国。拉拉尼宣称:「美裔穆斯林是和苹果派一样的,是真正的美国人。忽视我们就是排外的政治,这就不是美国式了。」11

 

在欧洲,穆斯林兄弟会(Hizb al-Ikhwan al-Muslimun)于1928年在埃及成立后已经对中东地区的政治生态产生高度影响。12 他们的宣示是:「阿拉是我们的目的,先知是我们的领袖,古兰经是我们的法律,圣战是我们的道路,死于阿拉之道是我们最高的盼望。」虽然过去二十年该组织在中东地区受到许多挫折,他们却往欧洲发展,缓慢地建立清真寺、慈善团体及伊斯兰机构的网络,来扩展伊斯兰教的势力。其最终目的是将伊斯兰法律散布到欧洲与美国。四十年前从中东到欧洲留学的学生,在欧洲落户生根,他们和子女现在带领伊斯兰机构在欧洲从事政治活动。这些穆斯林的组织自视为正统,接受来自波斯湾国家的金援,也拥抱穆斯林弟兄会的激进思想及与恐怖分子勾结,他们通晓欧洲各种语言,许多在欧洲政府与媒体中工作,也受到政客们的青睐,接纳他们。

 

据报导,当他们用阿拉伯语或土耳其语和穆斯林面谈时,他们就「拉下面具」,拥抱激进主义。他们的代表在媒体电视宣扬信仰间的对话及整合时,他们的清真寺就在教导仇恨以及警告前来崇拜的信徒有关西方社会的邪恶。他们一面公开谴责激进穆斯林在西班牙马德里的攻击通勤火车乘客(2004年3月11日)及在俄罗斯贝思兰(Beslan)学校进行绑架谋杀(2004年9月1日),也一面继续为巴勒斯坦哈马斯及其他恐怖组织筹款。

 

和欧洲联盟进行整合的同时,穆斯林兄弟会也寻求整合欧洲不同的组织。过去十五年,兄弟会创办好几个泛欧洲组织(如欧洲伊斯兰组织联盟),各国代表可以开会讨论采取哪些行动。最重要的影响机构可能是德国伊斯兰社区机构Islamische Gemeinschaft Deutschland的青年工作。


穆斯林的经济势力

 

OPEC与伊斯兰教国家13

 

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为共同对付西方石油公司和维护石油收入,1960年9月10日由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沙乌地阿拉伯和委内瑞拉代表在巴格达开会商议成立一个协调机构,9月14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OPEC)正式宣告成立。

 

OPEC成员国由最初5个增加到现时12个,即卡达(1961)、利比亚(1962)、阿尔及利亚(1969)、阿拉伯联合大公国(1971)、奈及利亚(1971)、厄瓜多(1973,1992年退出,2007年再加入)和安哥拉(2007),而印度尼西亚(1962)和加彭(1975)则分别于2008年和1995年退出该组织(成为石油净输入国,不符入会标準)。12国有8个(2/3)为伊斯兰教国家。14

 

以巴衝突的出现引致OPEC由一个仅仅是企业联合组织转形为一股不容忽视的政治经济力量。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OPEC的阿拉伯成员国成立另一个重叠的组织,名为阿拉伯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rganization of Arab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OAPEC),来集中向支持以色列的西方施压。就算不是主要石油输出国的埃及和叙利亚亦加入了阿拉伯石油输出国家组织,以协助达成其目标。其后1973年赎罪日战争的爆发更坚固了阿拉伯国家的这个选择。由于美国对以色列的紧急补给,使以军能抵挡住埃及和叙利亚军队,忿怒的阿拉伯世界于1973年对美国、西欧和日本实施石油禁运,使1970年代初期,西方大型的石油企业集团突然面对一批联合的产油国而失去主控权。


四次石油危机15

 

OPEC的决定往往影响国际油价,从1970年代至今一共发生过四次石油危机,每一次都让全世界陷入经济不景气,而OPEC国家则大赚一笔。

 

第一次石油危机发生于1973至1974年间。由于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OPEC中的伊斯兰教国家为了打击以色列以及支持以色列的西方国家,宣佈石油禁运,暂停出口,造成油价飙升。当时原油价格曾从1973年的每桶不到3美元涨到超过13美元。这次石油危机从1973年10月17日至1974年3月18日,持续五个月之久,使依赖进口石油的国家陷入经济萧条。1975年1月7日,OPEC成员国同意将原油价格再提高10%,才使危机解除。原油价格暴涨引起了西方已开发国家的经济衰退,据估计,美国GDP增长下降了4.7%,欧洲的增长下降了2.5%,日本下降了7%。

 

第二次石油危机发生在1979年至1980年代初期,当时原油价格从1979年的每桶15美元左右最高涨到1981年2月的39美元。起因为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而后伊朗和伊拉克爆发两伊战争,原油日产量锐减,促使国际油市价格飙升。第二次石油危机也引起了西方工业国的经济衰退,据估计,美国GDP大概下降了3%。

 

第三次石油危机发生于1990年,因波斯海湾危机而爆发,原油价格增加了近一倍。时任美国总统的老布希表示,海湾石油是美国的「国家利益」,如果世界上最大石油储备落入当时伊拉克独裁者海珊的控制中,那么美国人的就业机会、生活方式都将蒙受灾难。当时3个月内原油从每桶14美元,涨到突破40美元。但高油价持续时间并不长,与前两次石油危机相比,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要小得多,但使1991上半年欧美旅遊生意相应减少。

 

第四次石油危机开始于2004年石油价格随全世界对原物料的需求上升以及投机客的操作而大幅上涨,涨波持续到2008年,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回跌。综观过去几次石油危机,都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幅影响,相信未来OPEC国家仍将会以石油为武器,达到其制裁以色列及操控世界经济的目的。


伊斯兰教对社会文化的影响16

 

伊斯兰教国家对世界的政治及经济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且经由其国际组织OIC的运作,也影响西方的社会文化。OIC利用西方民主制度的标準来批评西方社会,例如,希望西方国家尊重伊斯兰教的政治体制及宗教。其文件列出全世界各地反伊斯兰教的事件,表示这些反伊斯兰教的事件是对穆斯林的歧视,但OIC却从未列出伊斯兰教国家对非穆斯林的迫害。17

 

OIC国家控告批评伊斯兰极端主义者为种族歧视及恐伊斯兰症,来降低注意力,因为这种暴力都是在伊斯兰教国家的神职人员所鼓励的。因为OIC的人无法控制伊斯兰主义,或者是他们暗中同意这些暴力活动。这些伊斯兰教神职人员也将这种暴力的意识形态向西方输出,让移民到西方的穆斯林成为极端分子。有保守心态的穆斯林反而经常成为第一个牺牲品。许多伊斯兰教国家要求西方支持多元信仰文化,但只宣称不能诋毁伊斯兰教,对本身诋毁基督教却采用不同标準。

 

许多伊斯兰教国家都禁止向穆斯林传基督教。但同时,伊斯兰教却有组织的向西方传扬伊斯兰教。当代伊斯兰教学者呼籲移民的穆斯林从事让非穆斯林成为穆斯林的事工,成为这些学者的主要著作重点。他们出版书籍,将讲道内容放在网站上,很多在You Tube及DVD里面。全球伊斯兰教媒体用来推行将基督徒改成穆斯林的策略,说明伊斯兰主义者的认知以及在文化和公共外交上防卫及推广伊斯兰教思想,值得基督徒警惕。

 

西方世界有多少改信伊斯兰教,没有精确统计数字,因为缺乏记录。据非正式统计:德国,每年有数千基督徒改信伊斯兰教。西班牙,在2006年约20,000人。英国,2006年14,000人。美国每年20,000 to 25,000人。在九一一事件之后不久,改信伊斯兰教的人数竟然急剧增加,但尚不清楚增加情况有没有持续。

 

在民主国家宗教自由保證每一个人都有权利说服别人或被别人说服改变自己原来的信仰。但有些穆斯林却拒绝这种让他们自由行动的自由基础。同样一批穆斯林接受别人改信伊斯兰教,却不容许穆斯林,特别是亲友改信别教。如果亲友改信别教,尤其是基督教,则会被自己人迫害,什至「合法」以制裁亲人(honor killings)名义杀害。只要少数的穆斯林成为狂热分子,对国家社会就会产生安全问题,例如旅行签證及其他公共场所的安全检查。18

 

在社会文化方面,有组织的穆斯林也慢慢改变西方国家的生态。他们争取穆斯林社区采用伊斯兰教法律沙里亚,并经常用沙里亚法律的精神来杯葛他们不认同的西方社会价值观。据2008年9月《泰晤士报》新闻,英国已经允许五个伊斯兰法法庭处理穆斯林的民事诉讼案件,包括离婚、财务纠纷、家庭暴力案件。移民者通过家庭团聚的人道法案将亲属接来,也带来伊斯兰教传统及对妇女的态度。在美国、欧洲,戴面纱的妇女已经是常见的景象。

 

2007年挪威索马利裔社会运动者努尔(Kadra Noor)在挪威公开表示反对伊斯兰教对女孩行割礼,结果被当地索马利裔伊斯兰教激进分子殴打。在瑞典,内阁部长撒布尼(Nyamko Sabuni)建议「制裁亲人」是一罪行,以及女孩要接受强制妇科检查以阻止女孩被行割礼。结果她被称为「恐伊斯兰症者」,50个瑞典伊斯兰教团体申诉反对她担任部长,以防止她在瑞典政治上逐渐增加的影响力。巴基斯坦最近提升一位为教育部长,他支持在巴娄其坦(Balochistan)地方五个女孩被活埋的行动,认为是部落的习俗。19

 

从上所述可知伊斯兰教世界有组织的向西方输出伊斯兰教的价值观,却禁止反向流通,后果可虞。有人预言数十年之后欧洲将成为伊斯兰教地区。


结语:基督徒对伊斯兰教及穆斯林的因应

 

本文简略介绍伊斯兰教世界的扩张及对世界政治、经济及社会的影响,值得我们注意及警惕。我们接触到的穆斯林一般都是非常平和虔诚的人,但背后伊斯兰教世界的统治者及组织却是传福音最大的阻力。例如在台湾就有很多来自印尼的外劳(多半为女性)是穆斯林。最大的担心其实不是如何向她们传福音,而是她们接受福音之后,如果回国可能遭受的迫害。一个女孩嫁给穆斯林,如果发现她是基督徒,则被视为叛教者(apostate),婚姻立刻无效,信主的人也可能有生命危险。穆斯林认为女人的父母会因此遭到地狱之火的天谴,而一个叛教的基督徒死了后,会直接到地狱里去。20 可见基于历史及误解的原因,向穆斯林传福音是相当困难的。但是我们要对上帝的真道有信心,时候到了,就会结果子。

 

如何将基督教的真理传给穆斯林?这里简单提出几点:

 

(1)首先是自己要活出有基督徒见證的生活。
(2)了解圣经之教导。哥林多前书十二章3节:「所以我告诉你们,被神的灵感动的,没有说『耶稣是可咒诅』的;若不是被圣灵感动的,也没有能说『耶稣是主』的。」
(3)如果有负担要向穆斯林传福音,必须先对伊斯兰教教义有一般性的了解;并且了解伊斯兰教世界之现况及其对外的宣传。
(4)了解穆斯林改信成为基督徒的见證,以便知道穆斯林的需要在哪里。
(5)支持向穆斯林传福音的宣教士。

 

更重要对是用爱心为穆斯林的朋友及国家祷告,求主动工,感动穆斯林及伊斯兰教世界的统治者及组织能认识及归信真神。我不能,但神能。

 


1. 回教是中国人使用的名称,正式称呼是「伊斯兰教Islam」(伊斯兰的意思是接纳和顺从真主)。回教徒也只有中国人使用这名称,信仰伊斯兰的人称为「穆斯林  Muslim」(伊斯兰教的追随者称为穆斯林,意指「顺从神的人」)。对伊斯兰教基本信仰可参见维基百科的介绍http://zh.wikipedia.org/伊斯兰教。
2. Most in Poll Back Outreach to Muslims,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9/04/05/AR2009040501586.html?wpisrc=newsletter
3. 参见http://www.usnews.com/articles/news/religion/2008/04/07/a-mighty-empire-and-how-it-grew_print.htm
4. 主后632年,穆氏62岁过世,没有指定继承人。其岳父阿布巴克(Abu Bakr)被选为第一任哈里发(caliph)。之后伊斯兰教形成许多派别,最主要为逊尼派(Sunni),人数最多,分布最广。另一派为什叶派(Shites),大都在伊朗及叶门。两派之争在谁应该继承穆氏。逊尼派主张由选举穆氏一族的后人产生哈里发,并尊重传统;什叶派则坚持穆氏的后人才能继任。两派相持不下还经常引发内战。
5. 参阅地图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OttomanEmpireIn1683-zh-classical.png(中文)或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0/06/OttomanEmpireIn1683.png(英文)。
6. http://zh.wikipedia.org/伊斯兰教。
7. http://zh.wikipedia.org/伊斯兰教。
8. 参见Middle East Forum之资料。http://www.meforum.org/pics/1921_1.pdf
9. 全世界各种宗教的人口数可参见http://en.wikipedia.org/wiki/Major_religious_groups。基督教与穆斯林人口成长比较可参见http://www.gospelherald.com.tw/template/news_view.htm?code=soc&id=555,虽然基督教人口最近几年有成长,但年成长率(1.3%)低于穆斯林及印度教徒的成长率(1.9%和1.5%)。基督徒成长最快的地区是亚洲和非洲,其中又以独立灵恩派的增长最快,达2.4%,还比穆斯林及印度教徒成长率高。
10.参见http://en.wikipedia.org/wiki/Demographics_of_Islam
11. American Muslims want seat at political table, 参见许多类似网页,例如,http://www.sodahead.com/united-states/american-muslims-want-seat-at-political-table/blog-15882/
12.本段见Lorenzo Vidino, “The Muslim Brotherhood's Conquest of Europe,” Middle East Quarterly, Winter 2005, http://www.meforum.org/687/the-muslim-brotherhoods-conquest-of-europe.
13.本段大都根据http://zh.wikipedia.org/wiki/石油输出国组织。
14.读者可能会想到圣经的话,在创世记十七章20节,神对夏甲说:「至于以实玛利,我也应允你:我必赐福给他,使他昌盛,极其繁多。他必生十二个族长;我也要使他成为大国。」及二十一章13节,神对亚伯拉罕说:「至于使女的儿子,我也必使他的后裔成立一国,因为他是你所生的。」)穆斯林认定以实玛利是阿拉伯人的祖先。
15.参见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第一次石油危机&variant=zh-tw。
16.参见OIC的申明,http://www.oic-oci.org/topic_print.asp?t_id=2161
17.参见Supna Zaidi, “The United Islamist Nations,”American Spectator, December 4, 2008, http://www.meforum.org/2020/the-united-islamist-nations
18.Muslim Strategies to Convert Western Christians;http://www.meforum.org/2104/muslim-strategies-to-convert-western-christians
19.参见Supna Zaidi, “The United Islamist Nations,” American Spectator, December 4, 2008, http://www.meforum.org/2020/the-united-islamist-nations
20. Rosemary Sookhdeo, Why Christian Women Convert to Islam? Isaac Publishing, June 2007.

 

 

作者小档案
文远至,曾任大学教授,关心伊斯兰世界动态。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