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松松谈管理】

管理者要有“能听的耳”

 

文/林元生

 

 

前不久,有位大家公认人际关系与能力都不错的亲戚与我分享,说他的“基督徒老板”做事没有计划,常常莫名奇妙地发脾气,且常以怒目看他,他觉得在这样的公司上班没有意思,浪费时间。我就建议他主动与老板沟通,并建议如何改善。他回应我说:“没有用了,已经沟通过很多次,每次都还被训一顿。”隔了两个礼拜,这位亲戚告诉我他已经辞职了。


最近又从报纸上看到网路媒体Quartz刊出来自Linkedin的报导说:“一个可怕的老板,可能和香菸一样危害你的健康。”(An awful boss could be as bad for your health as cigarettes.)


从上述两个例子让我再次想起“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KRC)的使命─Faith in,Life out (如何使基督徒”活出信仰”)。所以我强调基督徒管理者必须要有“能听的耳”,才能做好管理,并让跟随我们的人可以活出健康。


我认为无法听人的意见,乃是撒旦引诱亚当与夏娃吃了善恶树之果而带下的原罪,也就是“不顺服神的命令(声音或教导)、想与神同等(骄傲)、重视是非对错的知识过於与神的关系”。人既然不能或不愿顺服神的命令(声音),就很难倾听人的声音,当然更不愿意接受别人提供的改进建议。这样的人会把组织弄糟,或把公司经营带到倒闭的地步。更严重就是暴君或独裁者,把国家与世界弄到苦不堪言。

 

感谢神,透过耶稣,我们每位基督徒得以从罪中被赎出来,所以我们可以治死“老我”,活出“信仰”。我引用下列四段圣经,看神如何透过圣经教导我们管理:

 

一、出埃及记十八章13-27节:


第二天,摩西坐着审判百姓,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摩西的岳父看见他向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说:“你向百姓做的是什么事呢?你为什么独自坐着,众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摩西对岳父说:“这是因百姓到我这里来求问上帝。他们有事的时候就到我这里来,我便在两造之间施行审判;我又叫他们知道上帝的律例和法度。”


摩西的岳父说:“你这做的不好。你和这些百姓必都疲惫;因为这事太重,你独自一人办理不了。现在你要听我的话。我为你出个主意,愿上帝与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上帝面前,将案件奏告上帝;又要将律例和法度教训他们,指示他们当行的道,当做的事;并要从百姓中拣选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上帝、诚实无妄、恨不义之财的人,派他们作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管理百姓,叫他们随时审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这里,小事他们自己可以审判。这样,你就轻省些,他们也可以同当此任。你若这样行,上帝也这样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归回他们的住处。


于是,摩西听从他岳父的话,按著他所说的去行。摩西从以色列人中拣选了有才能的人,立他们为百姓的首领,作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他们随时审判百姓,有难断的案件就呈到摩西那里,但各样小事他们自己审判。

 

此后,摩西让他的岳父去,他就往本地去了。

 

此段旧约圣经经文常被引用作为管理的教导,涵盖了管理学所强调的几个基本要素:(1)分析及了解问题;(2)提出解决问题之对策;(3)人员之教育训练;(4)建立组织;(5)如何选择合适的幹部;(6)如何授权及分层负责;(7)倾听意见;(8)作决策。


但我在此只要强调摩西有“能听的耳”(愿意倾听意见)。我想大部分基督徒都清楚摩西是可以直接与神对话的人,他从神领受十诫,甚至大部分圣经学者均认为旧约圣经之前五卷(所谓摩西五经),都是摩西直接从神领受而记载下来的。以这样的身份,摩西大可不必听人的建议,而直接强调“我所做的事,都是神直接告诉我。”但是他并没有如此傲慢,而是以谦卑的心接受他岳父的建议,按著岳父所说的去行。
除了上述例子外,圣经也记载其他摩西接受别人建议的例子。如利未记十章记载亚伦的两个儿子在会幕前献上凡火被击杀,亚伦家因此暂时不吃赎罪祭的祭牲,摩西因此发怒;但摩西听了亚伦的解释后,“便以为美”。

另外,摩西好几次俯伏在以色列全会众面前(民数记14:15及16:4等),回应百姓的怨言,并为百姓的悖逆向神求情;摩西的姊姊米利暗嫉妒他,就长了大痲疯,摩西哀求神医治,她才得痊愈(参民数记12章)。所以圣经上说:“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民数记12:3)

 

二、箴言二十八章26节:


“心中自是的,便是愚昧人;凭智慧行事的,必蒙拯救。”


这句箴言在《现代中文译本》译为“愚昧人一意孤行;听从明达人的,必得安全。”也就是说一个人心中自是的,就是一意孤行、自恃聪明(新译本),自然就没有“能听的耳”,也就是愚昧人,会把事情搞砸。有智慧的人,也就有“能听的耳”,善於“听从明达人”的意见,就能安全顺利。

 

三、箴言二十五章5节:


“除去王面前的恶人,国位就靠公义坚立。”


作为管理者,也必须有智慧分辨义人与恶人的建议;如果管理者能够善用义人并且除去恶人,组织就会坚立。在我过去的管理生涯中,我一定不用挑拨离间、口是心非、不能被要求(也就是没有“能听的耳”)的人;所以我过去所重用之幹部,都不见得是最聪明的人,而是诚实、心胸开阔、愿意脚踏实地努力向著设定的目标前进的人(也可以说是“明达人”)。

 

四、箴言二十五章11-12节:


“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智慧人的劝戒,在顺从的人耳中,好像金耳环和精金的妆饰。”


作为管理者,如果能说合宜与智慧的话(好的沟通),就能帮助人采取适当行动,并使人得著尊荣,即使是劝诫,也收到好的管理果效。


甚愿每位基督徒管理者都能清楚以上有“能听的耳”的教导。像摩西这样能与神直接对话的人,都需要他岳父给他建言;所以我们更需要学习摩西,用谦卑的心遵行圣经上的教导,领受神的命令,倾听人的声音,带领团队凭智慧行事,用合宜的话带领部属(同工),并尊荣部属,我相信神必尊荣我们及我们的组织或团队,使我们蒙福。

 

 

作者小档案

林元生,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KRC)会务顾问、教会长老、光宝企业集团(Lite-on Group)创办人之一,曾任总经理及集团副董事长。从企业界退休后,致力协助教会及基督教机构提升管理能力及体制改革。曾担任台湾基督教芥菜种会董事长;於五十岁时经历圣灵及灵命更新,现在致力於协助推动灵命更新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