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没有国界

 

文/曾一菲(德国)

 

 

德国早在1月底就开始注意新冠肺炎,并加强医疗系统準备工作,至截稿的4月中旬为止,虽然确诊人数很高,但医疗大致不成问题,什至还帮忙接收了邻国的重症患者。

 

自3月16日起,全国学校停课,3月18日商店停业,3月23日外出设限,禁止除家庭成员外二人以上聚集。为了缓和人民精神上的压力以及减少家暴事件,目前并未全面禁足,仍允许出门跑步、散步、采购物品等等。

 

▲德国国会议员3月25日开会时全体起立,为在疫情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勇士们鼓掌,表示感谢。(Getty Images)

 

3月15日起,各教会就暂停实体主日敬拜,改采线上直播方式,但不是每个教会自己直播,而是几个较大型的教会轮流主持。牧师以电子邮件传递讯息,会友间互相电话联系、祷告,年轻人并且有组织地为老年人做采购服务。

 

受疫情影响,我不得不取消两个计画已久的行程,其中包括回台湾为母亲庆祝90岁生日。我深刻体会到人的渺小,神的计画远远超过我的计画,但我相信神爱世人,祂的旨意值得我们探寻!目前在外出限制情况下,虽然无法与家人朋友见面,但是电话、网路联络的次数反而增加,聊天的时间也多了。大家相当无奈,但也淡然接受,屏息等待,电话中互相安慰打气、报平安。

 

▲德国派出医疗专机,接收法国、义大利的重症患者。(图 Asia Medevac Services)

 

这次德国国会(执政党与在野党)团结抗疫,一反过去对每个议题都要争执不休的常态,使我印象深刻。尤其是3月16日至22日,一个星期内异口同声所做的各项决定,展现了有说服力的理性和民主。当邻国(义大利,法国)医疗体系崩溃之际,德国政府接收他们的重症病患,分配至仍有馀力的大医院,令人想起耶稣说的「爱你的邻舍」,爱是没有国界的!

 

 

曾一菲,音乐工作者。台湾东海大学音乐系、维也纳音乐表演艺术大学毕业,旅居德国卅多年。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