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宣教篇】 愈来愈爱穆

“一带一路”的宣教契机与策略

 

文/廖美惠

 

 

十八岁信主至今,三十八年来,他出访过七十多个国家,向一百多个族裔宣讲福音;其中,他特别爱“穆”。“穆宣”,是他的使命,也是他回应神的爱与顺服呼召的实际行动。

 

“如果我们只会叫别人去对穆斯林宣教、去爱穆斯林,自己却站得远远的、怕怕的、事不关己的,这难道是神的心意吗?生长在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如果连我对穆斯林都没有负担,谁会有呢?”马来西亚浸信会神学院院长王美钟(以下简称王院长)慷慨激昂地说。

 

2017年金色秋季,王院长在新泽西州若歌教会的宣道月中,以亚伯拉罕信心的榜样,鼓励会众放下自我,顺服神的旨意,勇敢走出故乡,因为生命就是使命,宣教的经历就是信心的经历。他对教会发出挑战,对会众提出呼召-“是的,跨文化宣教,不是一条容易的道路,走的是一条曲高和寡的道路;但可以确定的是,它必是一条荣耀的道路。”

 

在宣教专题讨论中,王院长以“一带一路的宣教契机与挑战”及“华人教会当如何关心中东宣教”为主题,提醒我们二千年前“条条大路通罗马”,因为交通的打开把福音传开了。今天,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面前,中国教会也必须抓住交通大开的机遇,从普世宣教的使命来说,海外华人基督徒更是义不容辞,不容缺席。

 

▲马来西亚浸信会神学院王美钟院长呼吁:“华人教会的宣教不应该只是狭隘地关心华人世界。”(供图:姚秀伶)

 

“一带一路”的宣教契机

 

“一带一路”是中国于2013年提出的一项对外重大经济政策,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英文简称The Belt and Road)。“一带一路”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与宣教有何共同联系?王院长表示,它共经过六十五个国家,包括穆斯林、印度教徒和佛教徒的主要群居之地。特别是穆斯林国家有二十九个,在全球六十三个穆斯林国家,几乎占了一半。王院长指出,“一带一路”是宣教时机的标志,因为它经过的国家占了全世界67%的人口(四十七亿),及全球GDP的29%(二十一兆美元)。“一带一路”所涵盖的地区多半人口众多、经济却相对落后。若华人教会能够把握机会,洞察时机,顺势而为,将能把跨文化宣教工作推向新的一个里程碑。

 

有些专家学者给出一些提醒与建议,“一带一路”上国家、民族众多,政治、宗教、文化情况复杂,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中国教会在宣教上处于起步阶段,宣教热情不要成为运动式浮躁盲动,而是需要建立动员、招募、训练、差遣、关怀的一系列机制,有许多功课要学习。中国大陆教会基督徒人数众多,但较缺乏系统训练,如果盲目差遣,后果严重。宣教士应当是有情、有理、有圣灵果子的人,需要很好地筛选和培养;并且宣教是普世性的,中国教会、华人教会应和西方及各国教会密切合作,并肩携手,共同完成大使命。

 

“一带一路”的宣教策略

 

王院长可以说是华人宣教机构中,最早对“一带一路”进行关心与追踪的牧长之一。或许是因为他长年生活在马来西亚,长期与穆斯林族裔接触,当“一带一路”的政策提出时,他很快就敏锐地觉察到这将会是个对穆宣教的标志与契机。随后,他在全球各地多次召开有关“一带一路与宣教契机”研讨会,邀请全球各地神学院院长、差传机构负责人、宣教专家、牧者、宣教士等超过二百余人,深入探讨。有关宣教策略方面,浓缩整理出以下八要点。

 

1.         建站宣教:在海上丝绸之路连接九十七个海港城市时,陆上丝绸之路连接二十八个国家。结合“一带一路”的布局及进展,教会及宣教机构可以在具策略性的地点建立“宣教延展站”,作为训练、延伸、支援的基地。

 

2.         植堂宣教:首先寻求异象与负担,考虑在一带一路国家植堂,或与当地机构合作差派,而不是单独作战。要擅于帮助当地人扶助当地人。

 

3.     全人宣教:对当地贫穷或特别有需要的族群进行关怀宣教。福音不是只掛在口上,更是行动的关怀。

 

4.         双职宣教:以原来的专业,加上宣教士的使命进入该地。穆斯林国家不欢迎宣教士,但却不反对外来的教师、商人、工程师。不仅如此,银行、财务、翻译、法律、医疗、服务、教育、美容、餐饮等,随着经济带动,对各行各业各方人才都有大量需要。

 

5.         高铁宣教:“条条大路通罗马”是保罗宣教的路线。今日,“条条高铁通中国”,有中亚高铁、欧亚高铁、泛亚高铁,总计59,000公里,贯穿二十八国。高铁沿线城市可以是宣教的门径,在高铁道路上“通”与“传”。

 

6.         商业宣教:“一带一路”是经济带、商贾路,是经济大联盟。鼓励基督徒到这些地方投资设厂,支援宣教士及本地教会发展。组织大使命公司,派人到这些地方商业宣教,学习及推广“温州三合一模式”:移居+商宣+植堂。

 

7.         移民宣教:为天国的缘故集体移民,建立一个基督徒群体,集力影响,既能深化,又可长远作光盐的见證,强化建立的新教会。

 

8.         一粒麦子的宣教:置之死地而后生,自我要先死,真的愿意付上代价,要有“活着是为基督, 死了就有益处”的心理准备。

 

“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的宣教士

 

“10/40之窗”(见下页图解)所显示的地区,与中国一带一路涵盖的地区几乎完全重合,这不应仅是历史的偶然吧!

 

王院长再次提到,一带一路直接影响到六十几个国家,其中,十三个以东正教为主,十个佛教国家,二十九个穆斯林国家(占全球一半穆斯林人口), 十个天主教国家,两个印度教国家,两个新教为主的国家及一个犹太教国家。

 

穆斯林化的欧洲是一个比中东地区更容易传福音的“穆宣”禾场,而欧洲基督教没落。王院长鼓励在欧洲的华人教会,把握机会,对当地的穆斯林传福音。他也挑战华人教会,不要存狭隘心态,只向同文同种的华人传福音,也不应存只向家乡人传福音的乡亲地域心态。

 

研讨会上王院长提到一个难忘的小故事。多年前他到埃及宣教,一位当地人问他:“我们在本地用了很多‘中国制造’的物品,但为什么却很少见到‘中国制造’的宣教士?”这句话深深地刺在王院长心上,更加强了他跨文化宣教的决心。

 

“中国教会若想像中国经济发展一样,只用三十年走完西方二百年的道路,这在宣教上是行不通的。要与西方差会合作,不可盲目躁动。”

 

“我们需要更多‘中国制造’的宣教士。对于‘穆宣’,我们知难而进,知难不退;虽然很难,很硬,很危险,但要记住,这就是使命!”王院长最后语重心长地表示:过去百年的西方宣教士,多少菁英都奉献给了华人,今日的华人基督徒若只关心华人世界,不仅是狭隘,更是华人教会对神国严重的亏欠。

 

时代会变,但宣教的使命不会变。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面前,盼望华人教会抓住机遇,重新看待跨文化宣教的使命,愈来愈爱“穆”。

 

▲“一带一路”。

 

‧经过二十九个穆斯林国家。
‧北纬10-40度西非至亚洲地区。
‧拥有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
‧五十五个“福音未及群体”的国家中,97%位于此。
‧有7.6亿多伊斯兰教徒、7.2亿多印度教徒及1.5亿多佛教徒。

(资料来源:ccminternational.org)

 

 

廖美惠,来自台湾,定居新泽西州,北美中华福音神学院应届毕业生,本刊特约撰述。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