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篇】

音乐带我进入对神的敬拜

 

文/黎之玮

 

 

音乐与我

 

因为父母对音乐、歌唱和艺术的爱好,家里总是充满各种乐声与歌声。耳濡目染,我五岁开始学钢琴,参与学校各类音乐团体与活动。之所以去教会,却是因为保姆韩妈妈在我不到三岁,就每週日带我去主日学,福音种子被撒在我幼小的生命中。算一算,除了人生头两年外,从未缺席教会。

 

从小学五年级开始,我担任学校合唱团的钢琴伴奏;13岁起,在教会主日崇拜中司琴。升初中后也开始思考基督信仰与我真正的关系。因为家人都不信主,学校所教的进化论对我衝击也极大,一度我怀疑圣经所记可能只是某一民族的神话故事。

 

初中时,我也莫名地掉进忧鬱症的深渊,在那段幽暗岁月中,神让我遇见了天韵合唱团作词人叶薇心,她后来成为我属灵的妈妈,持续地为我祷告,关心引导我,成为我生命中一个很重要的支柱。藉著一次高中福音营的音乐敬拜,神奇妙地医治了我长达五年的忧鬱症。因为这个超自然经历,我的生命完全被翻转,不但相信这位神是真的,之前诸多的疑问也一扫而空,开始对神的话语极度饥渴。高三那年,我的书包里总是带著圣经,有空就读。

 

高中毕业之后,考上台湾师大音乐系,但是音乐对我的吸引力再也无法与耶稣相比。我积极参与大学里的圣经研究社、学园传道会,及各种短宣队、门徒培训、退修会,在校园里传福音。在忙于服事中,我开始发现自己仍然深深地陷在罪性和老我情慾里,始终无法胜过内里的骄傲自大、负面情绪、批评论断、怒气忧虑等罪的綑绑,深深自惭形秽,觉得不配服事神。

 

大学毕业后,我走进婚姻,并开始在中学教书,两年后因得到美国卡耐基美伦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全额奖学金而来美深造,专攻音乐作曲创作。

 

儘管完成了音乐硕士学位,主耶稣呼召的声音仍在我心底回响。2000年,我与丈夫来到纽约,开始在纽约皇后区的白人与非裔教会担任司琴和键盘手;每当华人音乐事工团体,如「王子音乐」和「有情天音乐」在美东巡回时,我也常应邀参与他们的服事,这些经历使我看见华人教会对音乐事工极大的需要。

 

音乐服事路上的挑战

 

2007年,我接下纽约某华人教会音乐主任的服事岗位,负责中文诗班指挥与英文堂的音乐敬拜。服事过程中,我看见自己面对弟兄姊妹们对圣经与信仰的疑问,经常无法给予足够的教导与帮助,于是决定去神学院修几门课,没想到人生因此经历深层的转变!

 

虽然我从小上主日学,但是思考模式、行为模式、价值观常被惯性制约。这惯性是由家庭、学校、社会而来的传统规範与习俗,所以我很少思考自己的情绪、意念、行动与态度背后所隐藏的真相。我也发现许多音乐服事与教会事工最大的挑战,其实不是事情本身的难度,而是人与人、人与我之间出了问题,以致无法合一有效地合作,使很多美好的异象与事工停滞不前。

 

因为缺乏自我认识、自我接纳,每个人的心里都隐藏强烈的不安全感。缺乏安全感导致的下意识行为就是互相抢位,脚想要手的位置,眼睛嫉妒嘴巴的地位,女中音拚命想练成女高音,敬拜主领老看音控不顺眼……。我们若是能按神的眼光来欣赏自己和弟兄姊妹的特质专长,就很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服事位置,更知道如何包容身边人的软弱与缺点,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软弱,需要别人包容。

 

当基督徒在神的家里互相攻击、彼此得罪却又无法真实地认罪、饶恕时,弟兄姊妹之间在长时间的苦毒与埋怨中,很容易造成灵魂体的力量亏损,万分可惜。这绝不是神要祂儿女拥有的「得胜生活」。

 

「上帝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什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希伯来书4:12)神的话语打开了我属灵的眼睛,我里面隐藏的嫉妒、骄傲与自卑都在神面前赤露敞开,合神心意的窄路清楚显明在我面前。每一天我必须选择要按神的话语还是按自己的惯性去行动、思考、反应?

 

每天不断选择那条背起十字架、让自己肉体不舒服的窄路,拒绝按照自己的惯性去生活,就像练琴与体能锻鍊一样,重複练就会渐渐让肌肉的灵活度与强度不断增加,属灵肌肉越强壮,属天的眼光和智慧就不断充满,我们才能坦然走上跟随圣灵的天路。

 

回首过去十几年的服事,我看见自己逐渐从不必要的压力、惧怕、担忧、争竞什至疾病中被释放出来!每当真理的圣灵彻底地对付我一项罪、脱去一层老我,总会有新的恩膏赐下、挖掘出连自己都不知道的潜力,奇妙的更新与属天的轻省一点一滴渗透到生命的各个层面。

 

这种突破与身心灵的医治发生越多,我就越迫不及待地想让自己、家人和身边的弟兄姊妹经历更多得胜生活的喜悦!起初服事神是基于对音乐的爱好及回应神的呼召;如今服事神,我内心有更大的渴望:我要亲眼看见神在人生命中将行的诸般奇事,并且亲身经历圣经中的每一个应许。

 

音乐在教会的功能

 

音乐是神给人的礼物。耶和华我们的神非常看重音乐,圣经中提到音乐超过893次,从旧约时代到今天,全世界的教会都发现,透过音乐讚美敬拜带来神的同在,神「是圣洁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为宝座的。」(诗篇22:3)

 

大卫从神获得启示:音乐是圣殿中极为重要的职事。他安排祭司和利未人,专门在神的殿中有组织有次序地轮班歌唱、弹奏乐器,且有专门的音乐教导与诗歌创作。这些音乐同工,除了音乐以外,其馀的工作都不必作。

 

整个旧约的诗篇章节在最初是「唱」出来的。现代教会对唱诗常有谬思,以为唱诗是为等会众到齐,或为吸引慕道友来聚会,或当作传福音的工具。这些误解拉低了唱诗的原本价值。在圣经中,音乐的首要听众是神,利未人在圣殿中颂讚、献祭、歌唱并非面对一群观众;其次音乐也并非为了取悦百姓,而是要得万军之耶和华悦纳。从另一层面说,音乐也可以用在先知预言、争战与治疗。

 

今天,音乐依然有以下功能:

 

1.         颂讚敬拜神(归荣耀给耶和华神)

 

这是我们在新天新地中与众天使、圣徒、长老一同参与、存到永恒的敬拜。

 

当所罗门建成圣殿之后,将约柜运到圣殿。「当时,在那里所有的祭司都已自洁,并不分班供职。他们出圣所的时候,歌唱的利未人亚萨、希幔、耶杜顿,和他们的众子众弟兄都穿细麻布衣服,站在坛的东边,敲钹、鼓瑟、弹琴,同著他们有120个祭司吹号。吹号的、歌唱的都一齐发声,声合为一,讚美感谢耶和华。吹号、敲钹,用各种乐器,扬声讚美耶和华说:耶和华本为善,他的慈爱永远长存!那时,耶和华的殿有云充满,什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职,因为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上帝的殿。」(历代志下5:11-14)

 

2.         用于先知预言(预备人心接受并领受神的话语)

 

利未人使用音乐来敬拜耶和华神、向神祷告、为百姓代求、祝福、宣告神的计划与应许。

 

在列王纪下三章,犹大王约沙法及以色列王、以东王一同求告耶和华的帮助和指引。他们走了七日,军队、牲畜都没有水喝,于是就寻找耶和华的先知以利沙,託他求问耶和华,以利沙首先要求有一个弹琴的人在旁。弹琴的时候,耶和华的灵就降在以利沙身上。当先知预备迎见神、聆听神的话语时,音乐扮演重要的角色。

 

3.         争战中的音乐(帮助基督徒面对各种属灵争战)

 

用音乐来面对属灵的争战,宣告我们在耶稣基督里的得胜。

 

约沙法王与犹大百姓面对亚扪、摩押、西珥联军,耶和华对你们如此说:『不要因这大军恐惧惊惶;因为胜败不在乎你们,乃在乎上帝。……你们不要争战,要摆阵站著,看耶和华为你们施行拯救。』……约沙法既与民商议了,就设立歌唱的人,颂讚耶和华,使他们穿上圣洁的礼服,走在军前讚美耶和华说:「当称谢耶和华,因他的慈爱永远长存!」众人方唱歌讚美的时候,耶和华就派伏兵击杀那来攻击犹大人的亚扪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们就被打败了。(历代志下20:15-22)

 

4.         治疗的音乐(医治疾病中的肢体)

 

音乐可以用来医治忧伤、破碎、受捆绑的心灵:「从上帝那里来的恶魔临到扫罗身上的时候,大卫就拿琴,用手而弹,扫罗便舒畅爽快,恶魔离了他。」(撒母耳记上16:23)

 

5.         教导神话语的音乐

 

「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上帝。」(歌罗西书3:16)

 

神让我看到这样的异象:当一群万军之耶和华圣洁大能军队的勇士,开口敬拜称颂神的时候,罪的权势要被砍断,阴间的绳索与死亡的毒钩必要松开,灵魂要得释放、疾病要得医治。

 

▲黎之玮说:「要让服事和生命从里到外发挥最大的果效,绝不能忽略灵命操练。」

 

有心委身音乐服事?作好两种操练

 

一、操练纪律

 

「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提摩太前书4:8)

 

「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无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气的。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哥林多前书9:25-27)

 

专业的音乐家一般每天花至少六到八个小时练琴、练声、练技巧,视唱乐理练耳等基本功从年幼开始操练,更是不能松懈。这些尚且是为世界舞台付上的代价,我们这些在教会服事万军之耶和华的音乐人,怎能在所呼召的岗位上怠惰?没受过专业训练也可以在技巧与属灵操练付上持续不懈的努力,尽己所能不断练习,直到技巧纯熟进步。

 

属灵操练就更不用说了。喝有机新鲜榨蔬果汁可以吸收多种纤维矿物质、维他命,但只是明白这资讯对你我健康无益,就算把蔬果汁的营养成分背得滚瓜烂熟,都不如把蔬果汁喝到肚子里去有用。当顺服上帝话去行动,神的道才算真正被我们「吃」进去,在每个细胞、每块肌肉里化为极大的力量,成为万军之耶和华大能的勇士就会成为必然的结果!

 

二、操练谦卑

 

「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马太福音11:29)

 

「骄傲只启争竞;听劝言的,却有智慧。」(箴言13:10)

 

「败坏之先,人心骄傲;尊荣以前,必有谦卑。」(箴言18:12)

 

「上帝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雅各书4:6)

 

操练方法:好好把握每一次在人前道歉、认错的机会,为每一位给予逆耳忠言的人感谢神,因为愿意告诉我们实话的人不多。谦卑可让我们省去不必要的时间与精力装饰门面或一争输赢,不那么容易被虚假的表象所蒙蔽,可以专心面对真相与内在实力的建造,更可以使我们恢复像孩童一样海绵般的吸收力与学习能力。

 

操练谦卑最明显的果效就是夫妻与亲子关系的改善,其次就是时常见面的同事和同工关系,此外生活与职场各方面所需的技术与能力也会持续稳定地进步。

 

在我所处的教会,因为有一群弟兄姊妹看见惟有在灵魂体以及音乐技巧上,不断学习操练,才能成为万军之耶和华军队大能的勇士、基督的精兵、君尊的祭司、圣洁国度的子民。所以在祷告寻求神心意后,「信心圣经原创音乐」于2016年诞生。这些弟兄姊妹虽不全是音乐专业出身,但他们都渴望用音乐服事上帝,愿意谦卑接受全方位的装备和栽培。

 

每次培训的暖身活动就是一连串的体能训练,动作看似简单,但全套做下来,也足以教人气喘吁吁。体能训练其实就是音乐课程的「发电厂」,做得越好越完整,后面发声练唱的效果越高越明显。刚开始训练时,弟兄姊妹们叫苦连天,但持之以恒后,他们就真实体会到体能训练与音乐培训二者的相辅相成。

 

▲体能训练是音乐培训课程的发电厂。图为「信心圣经原创音乐」的同工们正认真地锻鍊体能。

 

持续操练属灵肌肉,必结圣灵佳果

 

我们若是期望自己的服事和生命从里到外发挥最大果效,不能忽略灵命操练。灵命操练就像学乐器、练钢琴、练声乐一样,若想要肌肉顺服大脑的指令,达到技术纯熟,每天必须按时按计划规律地去操练。上钢琴课的学生若回家不坚持每天练习,上课也就沦为缴学费、增见闻而已,弹琴的技术与能力不会因为听课就有。惟有反覆练习老师教的技术,其手指肌肉的力量、柔软度、灵活度与视谱的敏捷度就不断增加,直到能自如地按谱运作。

 

同样,神应许我们各样圣灵的果子与属灵的教导,若是每天确实地去操练,我们属灵肌肉的健壮、柔软度与灵活度也必定不断提高,才能自由地明白并顺服神旨意、结出圣灵的果子、活出神的大能。「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提摩太前书4:8)

 

 

作者小档案
黎之玮,卡内基美伦大学硕士,主修作曲和指挥,并获得Dalcroze教育證书,信心圣经学院道学硕士,台湾国立师範大学音乐与教育学士。现任纽约信心圣经会圣乐部主任,任教于信圣经神学院及纽约长岛Suffolk郡社区大学,并兼任纽约基督教儿童合唱团指导老师。她与丈夫Tony和两个儿子,Aaron 和 Raphael。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