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角

 

文、供图/傅艾瑞克

译/邱利华

 

 

在这张图片里,你看到了什么?


你是否看到美丽而安宁的天空?看到地平线上正在酝酿着一场风暴?


这张图片是否向你诉说著深层或属灵层面的话语?


我非常喜欢充满创意并开拓思想的艺术作品,我也在职场中应用艺术品帮助拓展视野或传递深层意义。每个人对作品的诠释如此不同,总是让我们惊歎不已。


在理财及市场方面也有类似情况。同样一个事件,有人看到的是灾祸,有人看到的却是巨大的机会。我在工作中和人打交道时,总是先辨明他们作为投资者在风平浪静时期或风暴时期的性格如何,之后鼓励他们在瞬息万变的金融洋海中律己,并有信心地将各自的独特计划坚持到底。


在风暴中,你若像水手想找到灯塔一样,致力寻找并专注於一个图像、一段经文、或一个异象,会很有帮助。比方说,在下面这几个字母中,你看到了什么?

 

W W W

 

我看到的,是某类金融市场週期的演示,可以称之为“W市场”,就是它总是上上下下,其实最终也没有固定目标。

 

对一个字母的这种视角为何那么重要?因为其中的V能够在短暂下滑的时候激励人、予人信心,并敢冒风险;而其中的L则可以带领他们进入一个相当不同的投资策略。有的时候我也看到,W会激励那些比较激进或交易频繁的投资者,他们把每一个波动都看成获利的机会。例如,在每次W临近重整时期,他们都会买进证券;而另一方面,有些退休人士则视波动为保本时期,旨在为他日的出击作準备。无论你是那一种方式看问题,有关W,需要牢记以下几点警戒:双亏损(Whipsaw),波涛(Waves),以及意志力(Willpower)。

 

▲有人看到拦阻,有人却看到机会和希望。


双亏损(Whipsaw):股票的价值最终是依据盈利多少而决定。如果盈利不变,股票是可以从修正中恢复过来的。在这种情境下,我不希望看到人们因为恐惧而进出股市,造成双亏损。


波涛(Waves):当日本福岛遭受海啸袭击时,有许多人被冲到海滩的第一波海啸席捲而去。由於不了解海啸的作用原理,人们跑向海滩,要为倖存者提供帮助,结果也被汹湧而来的第二波海啸捲走。有时候,W市场可能看来像第一波,其实它们却是更大及更有破坏力波浪的前奏。因此,我不希望看到投资者把自己放在有风险的情况中,因为他们误以为市场会恢复过来,就没事了。每人应该作的反而是準备一份个人的书面计划,列出更多波浪的可能性(即,地缘政治、自然灾害、战争等),这些波涛堆积起来,将会导致更严重的阶段,最终超出W市场的范畴。

 

意志力(Willpower):我曾听到某些婴儿潮人士说,他们在经历了过去十五年中两次的股市崩溃之后,已经没有能力再承受一次重大打击了。我希望人们,尤其是那些现在开始提取退休资产的婴儿潮人士们,注意不要忘记W市场的自身恢复力,在错误的时候退出市场;或者,他们可能完全避免风险资产,转投回报很少但看起来较保险的基金。这样做的问题是,政府的许多领袖们目前的规划会让通货膨胀高涨,对退休人士造成另一种风险。


这些W市场的运作不适合胆小畏惧的入。不过很幸运,神赐给我们的不是畏惧的灵,而是勇敢、大能而自律的灵。


请多看一眼文章开头的那幅画,同时也思考以下问题:


‧我处於双亏损状况时,理财顾问和导友 (mentors)是如何支持并帮助我的?
‧我是如何聆听并紧紧跟随圣灵每天对我的引领而渡过波涛的?
‧我在意志力方面是如何仰赖神的?


我很乐意听到你的答案。


请电邮:[email protected].

 

英文原著刊载於神国杂志四十二期(2015年冬季号)英文版10-11页。

 

 

作者小档案
傅艾瑞克(Eric Vogen),异象投资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创办人兼执行长,商学硕士,并且具备理财规划师(CFP)证照,拥有超过廿年的证券投资实务经验。

 

 

译者小档案

邱利华,来自中国,曾在大学外语系任教。现居美国南加州,曾在清泉谷基督教会服事多年。现就职於基督教私立高中。喜欢一切美善的事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