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粉红陷阱

职场衝突个案分析

 

文/王兰馨

 

 

不可否认的,工作是我们生活中重要的一大部分。办公室则是我们每天投注生命精华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奉献青春,贡献智慧能力,供应家人生活需要。工作顺利,能力被肯定,与同事关系良好,让家人生活无虑,虽然工作辛苦,每天上班出门时还可充满兴奋与期待。然工作中面临关系紧张,能力不被肯定,随时饭碗不保时,所影响的不只是每天要面对的工作环境、成果、生计,更影响身体、心理与家庭。

 

职场衝突所带给人的压力,特别是牵涉到不正常的异性关系所带来的衝击,常超乎我们想像。置身其中该怎么办?让我们从傑明的案例来探讨:

 

悬崖勒马


经过几次婚姻辅导,傑明和太太决心好好维护这个家,也承诺淡化与上司雪伦的关系。他庆幸在尚未发展成办公室婚外情之前,便听从圣灵的警告,将心归家。

 

一天利用进雪伦办公室递文件时,他严肃地告诉雪伦,他们夫妻正接受辅导,不愿意再与雪伦走得这么近。

 

「难道偶尔一起聊天、用餐也不行吗?我们不是好朋友吗?」雪伦一脸愕然。

 

「很抱歉,我希望就保持在同事间的专业往来。」

 

一开始雪伦无法接受傑明的冷漠,发电邮没回应,打手机不接听。当她真正意识到傑明无心继续他们过于友好的情谊,无名怒火在心中闷烧著。

 

此后雪伦常常藉故找傑明麻烦。部门会议里,只要是他提出的意见、做法,马上遭雪伦批评。委派任务时,专挑最不擅长的领域由他负责。年终绩效审查时,儘管傑明完成几件重要专案,雪伦仍给他极差的评分。

 

傑明心里非常不痛快,但又能如何?现在经济不景气,找工作不容易。加上心中对雪伦还是怀有一丝歉意,要是当初好好把持自己,不让雪伦以为自己喜欢上她,现在就能避免公私关系纠缠不清了。他不断地祷告,求神赐宽容的心,相信只要够勤奋够卖力,一定能得到认同与肯定。

 

新的人事升迁公佈了,傑明发现自己非但没有调薪,该属他的升级也落到另一个比他年资浅的同事头上。斯可忍,孰不可忍?问题癥结就在于,他该向谁投诉?直属上司雪伦,或是越级上报?就算到人事部告状,他又能说什么?

 

傑明原希望在工作上发挥长才,但这一连串明显的不平待遇磨掉所有精力衝劲。难道这是神对他的惩罚?若真是惩罚,他已经定意悔改,还不够吗?

 

 

办公室的粉红陷阱

 

职场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纾解工作压力,为忙碌紧张的单调工作注入生动活力。异性同事朝夕相处,近水楼台而演变为办公室恋情也屡见不鲜。对已婚者而言,无疑是一粉红陷阱,在每天的工作互动、随意交谈,对方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中,不知不觉地在单调生活中找到情感出口,生活动力。

 

傑明会陷入与雪伦间的粉红陷阱,对没有警醒的已婚男人而言,其实是很正常的事。只是大部分的已婚者,并不知道掉入陷阱后所要付出的代价。所幸圣灵即时介入,透过婚姻辅导的协助,傑明愿意悬崖勒马,做出正确决定─持守婚约,断绝与雪伦间暧昧不正常的关系。他能在此情况下做正确的事,而不是做感觉好的事,已属难得。傑明已跨出成功的第一步。


傑明要做的第二个决定,是要如何与雪伦分离。由于感情是强而有力的关系连结,要结束与第三者的关系,就像拔河一样,非尽全力不可。根据著名心理学家哈利博士(Dr. Willard F. Harley)的建议,快刀斩乱麻,完全断绝是最好的做法。如果傑明要做到这样,不再与雪伦同一办公室是上上之策。他要考虑换工作或换到别的部门。尤其雪伦是他的顶头上司,在工作上有诸多权柄。


如果傑明无法换工作或部门,仍留在原单位的话,必须要有心理準备,与雪伦划清界线后,可能要付出相当的代价。如果傑明为自己过去的错误而愿意承担责任的话,遇到的种种困难与不平待遇,则可视为自然结果,勇敢承担下来,并求神给他力量与忍耐走过。圣经上说:「你们就是为义受苦,也是有福的。」(彼得前书3:14)为顺服神走正确的道路,付上代价,是蒙神喜悦的。耶稣说:「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马太福音5:10)


期待上的落差,常是衝突的根源之一。若傑明没有心理準备,以为与雪伦断绝关系后,她仍会像以前那样在工作上欣赏肯定他,是不切实际的想法。特别是傑明切断所有非公务联系,雪伦的忿怒可想而知。怒气的根源,是内心深处的被拒绝,觉得自己不被爱。除非有人帮助雪伦纾解情绪,或雪伦自己认知到她与傑明这种不正常的关系需要调整,否则雪伦对傑明情绪性的报复,工作上的刁难,是一必经的过程。

 

傑明究竟要如何结束与雪伦之间的关系,并将伤害降至最低呢?一般而言,有几种做法:


1. 当面严肃告知,并彻底执行。此种做法,系按照真理而行,倾向公义。让双方关系没有死灰复燃的馀地,所付的代价也高。

 

2. 委婉告诉雪伦,他们过好的关系必须停止,慢慢调整为正常的朋友关系。如此,雪伦比较不会那么忿怒,反应激烈,他也可以与雪伦保持友好。但关系仍在黑、白之间遊荡,期望慢慢结束两人不正常的关系。如此做法倾向仁慈,然势必要花很长的时间调整,也把自己继续放在试探之中。关系暧昧不明,不但折磨自己,也折磨家人。好处是,雪伦比较不会刁难他,他不必在工作上受苦。


3. 写一封信给雪伦,诚实告诉她自己所犯的错误,并向她道歉。同时,也坚定告诉雪伦,必须停止与她之间过好的关系,除了公务与配偶在场外,他将不会与她有任何私下接触。或许如此会伤了她的心,但对两人将来健康的友谊会有帮助。如果雪伦因此受伤而要惩罚他,他也愿意承担后果。这样的做法,不会给雪伦讨价还价的空间,或再次被拒绝的感觉,且独自承担责任,并让雪伦有心理预备,他不会接她的电话。如果雪伦仍然在工作上刁难他,傑明也事先让雪伦了解她的做法背后的动机就是报复与处罚,让雪伦多了一层反思空间。此举考量真理与恩典的平衡,也是笔者觉得比较合适的做法。

 

善恶并存、苦乐必蓄

 

案例中当傑明向雪伦表明关系应该中断的决心后,受到种种不平待遇,受了许多煎熬。工作努力不被肯定,意见不被尊重,升迁无望,每一件事都挑战他对这些事情的看法与心情,并影响他的回应方式。

 

我们一般对人的看法是善恶二分,期待对方的善,拒绝对方的恶。傑明因此无法接受雪伦对他的报复。当他心中拒绝雪伦工作上的刁难时,工作上所受的不平待遇,便激起怒气。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也容易接受生命中的平顺与乐事,而不愿接受生命中所面对的苦难。当苦难发生时,我们的心态是拒绝的。因为拒绝,所以更受苦。

 

与其在此困境中消极回应,怨天尤人,磨损自己的志气,傑明需重新检视心中不平的原因从何而来,了解他的落差并调整他的期待,从而调整自己的心境,走出阴霾之后,将是一片灿烂的阳光。

 

 

作者小档案
王兰馨,拥有「衝突处理」硕士学位,为KRC文化实务营「和平使者工作坊」讲师之一。经常与夫婿刘哲沛律师共同带领夫妇营及衝突处理讲座。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