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的威力

 

文/Haru Jang‧译/林雨

 

 

当然所有的生命都是命。除非直到能让所有黑人和其他受污衊的有色人种,不再因著他们的肤色(或性别、性倾向、性别认同……等等)感到羞辱、排斥、危险,不然,所有的生命不会都是命,因为他们不受重视。

 

「所有的命都是命」是个矛盾的信息,它否定了不成比例受歧视的族群,与那天生就没有污衊包袱者,受到同等重视的权利。

 

我不需要是黑人,才能感同身受黑人和他们的经历,犹如支持和关心我的人,不需要是个亚裔的年轻女子。

 

你不需要像我一样是强暴生存者,才可以体会受男人侵犯的惊恐,那种在地上被撕扯,无法动弹或尖叫,怕遭毒打之惧:躺在肮髒的暗巷,无助地望著夜空、无声地向亲友道别;九岁的我,巴巴地盼著丢下我的神,能神奇地传递求救的信息。或因为无助、倒楣而遭谋害的畏惧;或是从人间蒸发的畏惧。你不需要亲身体验我所经历的,才能领会心情沉落谷底的无望,或无法改变过去的无力感。

 

▲与受创伤、独自受苦的人站在同一阵线上,鼓励与安慰的能力,交织成一幅绚丽的锦绣。

 

但你可以改变未来,因为是我们在打造未来。或许有些人会讥诮几年前的「到此为止」(Time’s Up)、「我也是」(#MeToo)运动。然而知道许多人和受到创伤、独自受苦的我们,站在同一阵线上,是难以言喻的安慰和给力。这些体恤的人是朋友、家人、陌生人;男人、女人、跨性人、酷儿(queer)、异性恋;年轻、年老;有色人、无色人;有宗教信仰、没宗教信仰;有名的、无名的、恶名昭彰的……等等。因缘际会,我们交织成一幅绚丽的锦绣。谢谢妳的支持、你的爱,你们的声音告诉我们:「你们很重要」。这就是同理心的威力─带来医治,且表明了我们不是孤伶伶或软弱无力。因为当我们在一起,就有力量。

 

所以,是的,惟有黑人的命也是命,所有的生命才会都是命。

 

 

Haru Jang,工业设计师,生长在宾州。在这充满失望的世界中,写作更是重要。失望与希望如铜板的两面,但我们能选择用哪一种态度来面对人生。写作之馀,她也在创作,设计各种饰品及用品。作品发表在工作室instagram,@shisotea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