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期:《晨曦心影》

一份珍贵的礼物

 

文/赵红

 

▲赵红(中立者)的父母尊重每个孩子独特的价值和长处。他们的讚美和真爱在赵红姊妹间建立了互敬互爱的亲密关系。

 

「小嘛小儿郎,揹著那书包上学堂,不怕太阳曬,也不怕那风雨狂,
只怕先生骂我懒哪,没有学问无颜见爹娘。」

 

这首鼓励孩子读书的儿歌,其实是谱写读书至上的一首悲歌,孩子可以不怕风雨狂,什至不怕「头悬樑锥刺股」,却生怕自己书读不好,不被父母接纳,这是件极可悲的事情。

 

会读书才有出息?

 

中国自古崇尚读书,「学而优则仕」是孔子的一句名言,「书中自有黄金屋」出自北宋皇帝的金口;读书好坏历来是中国社会衡量一个人价值的尺码。


读书本身是件好事,然而过分推崇读书,以致到了顶礼膜拜的地步,则贻害无穷。赵志伟著的《读书万岁》一书中提到北宋状元杨寘的母亲,教育儿子(杨察、杨寘)读书非常严格,儿子们稍不符合规矩,她便要动手打他们。大儿子杨察参加省试,考中第二名。当报告消息的人来到她家,她还在睡觉,听了消息之后,非但不高兴,而且发怒,转过身面墙说:「这个孩子没出息,让别人压住了,使我丢面子」。杨察回家后,母亲很长时间不跟他讲话。

 

我们常常把父母对儿女的爱,视为人间最纯真无私的感情。不幸的是,读书至上在父母与儿女之间设置了一堵无形的高墙。许多孩子常常要靠著「好分数」这个阶梯才能越过高墙,来到父母那里得到一点接纳和关爱。

 

与杨察和许多读书优秀的孩子相比,我自幼便缺乏这个社会所欣赏的高智商。记得上小学的第一天,我连一到十都数不全。上课时东张西望,无法专心听讲,学习成绩在小学、初中及高中一直都很差劲。在老师眼中,我一直是一个不可救药的笨小孩。第一次高考我落榜了,成绩惨不忍睹:语文四十五分,历史十二分,数学二十分。 然而我的父母却把一份十分珍贵的礼物,慷慨地给了我这个读书不争气的笨女儿。每逢想到它,我心头倍感温馨。无论我走到哪里,它都与我同行。其价值随著岁月有增无减,世上无人能偷走它,因它就珍藏在我心里。这份珍贵的礼物是父母对我的真爱。当我打开这个礼物时,你猜,我在里面看到了什么?

 

真爱里面有给予

 

童年时期的我喜欢读故事书,或与同龄孩子玩遊戏。儘管我学习成绩很糟糕,但父母并没有逼迫我死读书,反而给我极大的自由和时间让我遊玩,读我自己喜爱的故事书。父母的真爱让我度过了一个轻松快乐的童年。

 

真爱里面有接纳

 

在世人眼中,我这个笨小孩是父母的耻辱,然而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却从不把我当作他们的耻辱。父母不以读书好坏来衡量我的价值。他们认为诚实、谦虚、爱人的品格比分数更重要。我这个有福的笨小孩不需要靠高分数来赢得他们的接纳,他们的接纳不带任何附加条件。在父母的真爱里,我无惧世人的鄙视和白眼,也让我坦然对待自己的局限。

 

真爱里面有欣赏

 

我的父母认为每个孩子都有其独特的价值和长处。在读书上两个妹妹与我恰恰相反,她们资质很高,在学校里一直是名列前茅。而我是一个热心帮助家务的孩子,父母对我们各自的长处常常给予真诚的讚美。他们的讚美让我和妹妹们看到自己的价值,并彼此欣赏别人的优点。父母的真爱在我们姊妹间建立了互敬互爱的亲密关系。

 

真爱里面有信任

 

父母常常放手让我独立做事,极少对我做事能力表示担心。第一次高考落榜待在家中,一天看到楼下背著书包上学的孩子,我的心突然萌生了上学的愿望。我对父母说出心愿。

 

他们没有因我过去糟糕的学习表现和在高考中的惨败,而对我的大胆想法流露出怀疑或不信任,反而帮助我在学校申请重读两年高中的机会。真正的信任并不是相信你一定成功,而是不怕你失败。父母的真爱让我放胆尝试新的挑战,也给了我成功的机会。

 

真爱里面有尊重

 

第二次高考复习时,正值盛夏,学校为参加高考的学生开办补习班,班里有六十多个学生,整天埋首在各类高考模拟题海中,连课间休息都放弃了。这种读书方式令我感到事倍功半,我向父母表示想自己在家里準备高考。我的老师与母亲是同事,但父母没有因人情关系勉强我参加补习班,完全尊重我的选择。

 

第二次高考成绩公佈,我被天津南开大学录取,这消息令许多认识我的人目瞪口呆。谁能相信像我这样出名的笨学生竟能考上大学,后来还获得硕士学位。父母的真爱让我这个笨小孩超越自身的局限,走进一片广阔的天地。

 

在过去的岁月里,我从父母那里接受了无数的礼物,然而真爱是我得到的最为珍贵的无价之宝,它使我一生受益。

 

*行出真理,请看人生补羹第四盅《晨曦心影》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