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之后的省思

 

文/黄继荣

 

▲黄继荣牧师十分感谢神赐下爱他、接纳帮助他的妻子、女儿、女婿和外孙!有时他们不免担心,但从无怨言(2010年拍摄)。

 

从没想过西区中国教会竟为我精心安排这场退休感恩聚会。我惊异而欢欣,情受激励,心被恩感,我要讚美称颂神,愿人都尊祂的名为圣,愿祂的国度降临,愿祂的旨意成全。

 

感谢许重一牧师策动教会主办这次聚会︰谢谢负责各样事宜的同工;谢谢上台分享见證并带领诗歌敬拜、祷告、献诗、司琴、接待、影音操作、交通接送的弟兄姊妹们。感激每位出席的来宾。

 

我也由衷感谢师母黄曹洁莲,她是神赐给我的祝福:在家中是贤妻良母;在教会有不平凡的事奉;在需要的人当中,她真诚地体恤、付出。在座的,还有爱我和接纳帮助我的女儿、女婿和外孙,谢谢他们,有时他们不免为我担心,但从无怨言。

 

我想用三方面来见證主的恩典,祂真是有恩惠、有怜悯、不轻易发怒、大有慈爱又奇妙伟大的神。

 

忘记背后,努力面前

 

年轻时,我是个背著沉重包袱,不能忘掉伤痛困惑、自卑失落的人。若不是主耶稣拯救了我,要我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参考腓立比书3︰13);若不是主耶稣释放了我,要我不再被奴僕的轭挟制,使我得自由(参考加拉太书5︰1),今天的我就无法在此站立作见證。

 

我生长在精神病遗传的家族中,母亲不能处理家务,更遑论照顾家人。大哥进大学第一年死在手术床上;二哥患了少见的血管破裂症;三哥读高三时精神失常;妹妹高中毕业进入社会工作后,心情起了变化,成了精神病患。

 

父亲在清华大学毕业后,考取美国耶鲁大学,专攻英国文学和世界历史。他奉命回国成亲并服务国家,战乱中举家逃往香港,靠著教英语,勉强养活家人。我初中放学回家,要买菜、煮饭、做家务,后期还要看守三哥。学业方面也不顺利,被迫由中文学校转读英文学校,结果会考三次,均因英文科不合格而留级。

 

就这样,我的年少岁月在幽暗和困难中度过,幸好,主耶稣以祂的大爱拯救了我,叫我信靠和接受祂,不但得著权柄作神的儿女,更得著释放自由。从此,我不断承认耶稣在历史的「死」,已将我和我的过去都带进坟墓里。同时,我也认定耶稣在历史中的「复活」,已将我迁进祂永生的国度。祂引导我勇往向前,使我存著感恩欢喜的心,奔那摆在我前头每一段的路程,靠主得胜。

 

非藉瓦器,乃藉宝贝

 

我小时候自恃聪明,小考小玩,大考大玩,越玩成绩越好,初中时得到全校「学习模範」。哪知高中却因英文太差,变成全校皆知的「留班生」,真叫我羞愧和迷惘。即使我这么努力把字典读到破,仍无进步,也曾想过自杀,觉得自己失败无能。

 

就在如此惨淡的境遇里,主耶稣改变了我的价值观,使我相信,在我生命的每一层面,都会显示出祂宝贵的同在和祝福。尤其是在我蒙召时,我将自己放在主的脚前,请祂来装备使用,主藉著马太福音二十一章3节「主要用他」这四个字来感动我,我只是一匹小驴,一个瓦器而已,完全让主来用。

 

1965至1968年,我在香港担任读经会干事,负责儿童佈道事工,推动读经并翻译《每日读经释义》。其后应香港中国主日学协会(即日后的香港福音證主协会)邀请,担任教育主任,推动信徒培训事工,也应东南亚教区的邀请,主领「主日学教师培训」。从这些事工中,我看见教会全人教育的重要,也看见生命更新成长的宝贵。

 

1982至2002年,二十年来协助「晓士顿中国教会」主任牧师牧养教会;被差派植堂,成立「晓士顿西区中国教会」,全心牧会。2002至2010年,放下牧职,进出中国宣教,负起传递教导的异象和使命。

 

这一切事工,大多数我没有从事过,既无经验,又无能力,在做之前也曾担忧惧怕。感谢主,四十五年的服事,我诚心持定神非藉瓦器,乃藉宝贝的应许(参考哥林多后书4︰7),尽力完成神所交待我的任务。

 

▲黄继荣牧师常跟著同工千里跋涉,乘火车和公车穿省过市,到各村各镇去培训。

 

信靠顺服,不致羞愧

 

我本是一个外强内弱、怕事怕人、倔强忧疑、不易服从的人。然而,主施大恩管教、磨练和塑造我,叫我学习信靠顺服。如同罗马书九章33节最后所说:「信靠祂的人必不至于羞愧。」

 

青少年时期的困扰、压力、迷惘,我只能在早晚的读经祷告中得著安慰和力量。有时急需安静祷告,因为没有自己的房间,只好走进洗手间,锁上门,跪在里面,有声或无声地祈求。那真是一段操练倚靠主的宝贵时期。

 

进神学院第一年,我二十五岁,心中充满太多无法解决的难题:老父的不认同,父母的重担,精神有问题的兄妹无人照顾,连自己的教会也发生四分五裂的纠葛。我自问:四年神学能读完吗?读完后要不要进教会事奉呢?我的另一半在那里?每当我沮丧失落,都是不断从读经祷告中寻求主的指引。

 

有一天灵修时,读到以赛亚书三十三章6节:「你一生一世必得安稳—有丰盛的救恩,并智慧和知识,你以敬畏耶和华为至宝。」我顿时灵里大受激励,便紧紧抓住神的应许来信靠祂。直到如今,我的种种难题,主都担当、解决了。我深知不能轻忽神,我要信靠祂、顺服祂、敬畏祂,因为我这一生是在神所应允的安稳和祝福里度过的。

 

▲墙上大字写出培训团队的异象。


1965年神学院快毕业时,一位学长邀请我加入香港读经会。我害怕不知要如何进行,只好切切祷告。一天,读到出埃及记三十三章14节:「耶和华说,我必亲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我心明亮起来,黑暗惧怕一扫而光。就这样,以后四十五年的事奉,我的工场、职责、人事环境虽然转换了三次,但圣灵次次提醒我,要坚定信靠顺服主,求主亲自和我同去,使我得安息。

 

过去八年来,我跟著国内同工搭乘火车和公车穿省过市,到各村各镇的培训点,时时有主的喜乐和满足。正如《荒漠甘泉》1月26日的内容:「先有条件的履行,后才有应许的实现。我们开始信靠顺服时,神就开始赐福给我。」

 

今后,我的年日虽不知如何,我仍要信靠顺服,求主和我同在,使我得安息,继续见證这位伟大奇妙的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