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天国公民」与「地上公民」的双重身分

亲历2019年加拿大联邦大选之我见我思

 

文∕真颜

 

 

▲选举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是求稳妥,人云亦云,还是选神眼中的好「王」?

2019年10月下旬的加拿大大选,令作者思考基督徒如何按著圣经的教导选贤与能。

 

一票难投

 

公民权意味著什么?

 

往年,我不过是花两、三个小时,例行公事似地履行公民义务。我也加入某些社会热心人士发起的群组,隔三差五在各种议题的电子请愿书上签名,并积极鼓励朋友参与请愿,尽力参加相关座谈会和集会。选举前稍微了解各方候选政党立场,然后毫不犹豫地投下一票。但仅此而已。毕竟参与政治不是我的生活重点,而我又能对国家政治走向有多大影响呢?

 

然而2019年,实在是坐不住了。因为加拿大联邦大选即将举行,但是我手中的选票几乎投不出去。我第一次有了深深的忧国忧民情结。

 

在2015年大选中以压倒性优势上台的自由党,不仅在几项重要竞选承诺上食言,还迅速通过实施多项法案,让加拿大在恶事上成为世界领先。在自由党政府治领下,加拿大成为世界第二个大麻合法化的国家。法案实施一年以来,不仅没有如预期地抑制毒品黑市交易、减低警方压力,反之,毒品使用率大幅提高,黑市交易和帮派枪击案明显增加。许多禁烟禁毒的公共场所毒烟缭绕、无法约束;娱乐用大麻合法化一年后,含大麻的食品和饮料也合法了。

 

自由党大力支持推动极端跨性别主义,通过协助自杀法案,将每年支持堕胎的国际援助预算增至7亿元1,却宣称无力支付竞选时承诺给加拿大退伍军人的1.8亿元教育资金和家属抚卹金2。自由党为保护某些特殊人群的自由而使多数人失去自由,为搞多元文化反而使各族群之间的隔阂与衝突升级。20年前移民时的加拿大,与今日已是天壤之别。

 

把自由党拱下台是许多保守主义选民毋庸置疑的目标;可由谁来替代呢?过去几十年,加拿大无非在保守党和自由党之间更替。两党的差异很明显,保守党就是保守主义的代表。可近年来,保守党变了!

 

为拉拢选票,保守党也滑入「政治正确」(political correctness)的轨道。他们不许党员再提支持生命、反对堕胎的议案;支持极端跨性别主义,却压制其他公民思想行为自由的权利,什至将一名保守党候选人在大选前开除党籍,只因其三年前反对极端跨性别运动的言论曝光。

 

为笼络票源,保守党领导与极端伊斯兰组织过从什密;对于严重的政府干预市场经济的不公平政策,他们采取维持现状,无所作为的态度。保守党谁都不敢得罪,却惟独试探保守主义者的底线,其政纲已变得和自由党相差无几。

 

2018年秋,一群勇于讲真话、做实事、坚持保守主义的人,从「在理智和道德上都败坏到无法改革的地步」的保守党3中分立出来,成立了人民党,旨在推动改革性的治国方针,将加拿大带回正轨。这在全国引起强烈共鸣,才一年时间,人民党就在全国93%的选区推举出联邦大选的参选人,成为加拿大历史上发展最快速的政党。

 

对于许多选民来说,人民党的理念可谓期待已久、掷地有声,最突出的就是全面保护公民的言论和信仰自由,保护生命,反对用政府资源优待特殊利益群体,小政府、大市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维护国家主权。然而人民党这支新兴力量在民调中的支持率一直徘徊在2%。如果在众多选项中惟一符合个人理念和价值观的政党几乎没有胜出的机会,还要投他们的票吗?选举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是求稳妥,人云亦云,还是选神眼中的好「王」?

 

▲六位候选人,各有各的追随者。媒体的报导是否混淆了民众对各候选人立场的认知?

 

瀰漫硝烟中,选民何去何从?

 

加拿大的选战似乎从来没像2019年选举如此不堪。各大党为了拉票,小恩小惠地设计出天花乱坠的承诺,听得人心动。但明眼人都知道,他们几乎说不出什么明智又具体的治国韬略,力气和口水主要花在攻击谩骂对手上,斯文扫地,外加连串醜闻。

 

而加拿大广播公司则是政府供养的「官媒」。大选前不到一年时,政府又决定将在五年内拨六亿元专款,解救全国危机中的媒体业4。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如此背景的媒体自然会为「金主」说话,却严重影响了选民的知情权。

 

近年来加拿大政府能成功推行某些极端政策,媒体混淆视听、推波助澜,起了很大作用。他们发表与政府一致的言论,极力封杀或妖魔化反对意见,损害言论自由。「皇帝没穿衣服招摇过市」没人敢讲,渐渐地,民众以为那就是「皇帝的新衣」。

 

民主国家的媒体被政府控制,是严重的体制问题。各参选政党中惟有人民党直言:如果当选,会立即取消所有给媒体的拨款,让媒体回归自谋生计的身分。这自然极不讨好媒体。许多选民也不知内情,但实际上各媒体在整个选战中用尽封杀和污蔑的手段,把人民党保守的治国方针妖魔化为纳粹主义。全国民众被煽动得好像疯了一样,对人民党恨之入骨。

 

不仅公民的知情权受压制,还有暗箱操作影响选举结果。例如2017年保守党内选举党魁时,希尔仅以66票险胜本来一直领先的对手,可是计票完成后发现有效票数比在册选举人数多了7,466人。还没来得及查證,所有选票就被迅速销毁了。5

 

2019年联邦大选投票日前两天,《环球邮报》曝光肯赛拉(Kinsella)谘询公司几个月前承接「仙人掌项目」,目标是秘密搞大规模的社交媒体战,用污蔑、诽谤、攻击的方法毁掉人民党。此做法有违刑法和选举法。有「知情人士」说雇傭肯赛拉做此项目的,正是保守党。保守党心知肚明人民党是最能抢去保守党票源的对手。此案若得以證实,保守党涉案人员难逃法网。

 

▲2019年10月的加拿大大选有六个党参选,各有各的治国方针与政治立场,投票前,选民可否弄清楚各党的立场?!

 

我支持你,但不能投你的票

 

虽遭主流封杀,人民党的名声却因其合理的治国路线而在民间迅速传扬。

 

但是,保守主义选民中盛传一种「战略性投票」(台湾所谓「弃保策略」)心态:「人民党是不错,但他们势力太小了,不可能赢。只有投保守党,才可能把自由党赶下台!先把保守党送上台,下次再选人民党。」

 

这种心态源于对自由党继续执政的恐惧。在许多保守主义选民的社交圈中,每当有不赞同「战略性投票」的声音出来时,群里就会情绪激动,用「政客」、「自私」这样的词来攻击异议者,好像他们自己的战略毋庸置疑是此次选举得胜的王牌,对保守党不再保守的种种事实则不予置评。

 

比起到底选谁,这种对待异议的态度趋势,其实更让人担忧。近年来,加拿大从政府、媒体,到民间都越来越不允许有不同意见存在,更无法对有争议的问题进行正常的讨论和决议。浸泡在此氛围下的大众,也渐渐失去分辨和判断力,而坚持作少数意见者越来越难。在这个恶性循环里,政府和媒体不断地迎合大众的口味。

 

社会一旦失去正常议事、彼此监督和纠错的机制,就会混乱失序,趁乱立下的荒唐法律影响深远。现在加拿大,太多言论被法律定为「仇恨言论」,于是许多人,包括基督徒都为保安全而闭口不言,任由恶水氾滥。

 

祷告,求神的旨意

 

我忧心忡忡,总想多做点什么,可在複杂的选情面前又想退缩,心里好多次冒出一个声音说:「基督徒当专注于神国,不需要为政治那么费心吧!」

 

然而神却把我放在这样的教会里,在2019年初就把「选举」定为全年教导的主题。教会用了大半年带大家系统学习了大小先知书,宏观并细緻地理解在历史中和当下,神如何看待政府和公民的角色,以及《圣经》中关于末世的预言对今天地上公民的启示。教会还带著会众持续为国家、领导者、将来的新政府祷告;10月1日开始了为期21天的选前禁食祷告,并为加拿大做了七个先知性的祈福宣告。

 

《圣经》提醒信徒:「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箴言16:9)

 

2019年在教会里的系统性学习拓展了我的视野,使我能用历史和未来的眼界看待今日的角色及使命。政治和神子民的生活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现代世界珍惜的很多事物─自由、民主、教育、健保、人权、社会公义─都能追溯至基督教根源。……基督徒总会先分辨哪些不公义值得他们奋战,但是完全撤退对教会、国家都没有好处。」7基督徒作为地上的公民,应当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影响力,抵抗体制中的邪恶,维护自由和公义;但要谨防让参政、议政成为另类的道德论断,必须随时随地靠著祷告,寻求神的旨意成全。

 

若不藉著祷告,神的选民会把地上的选战变成相煎的口水战,以至于忘记大使命;若不藉著祷告,很容易在千难万险中说放弃的话;若不藉著祷告,会忘记历史由神创造,也由神掌握,直到完全。

 

藉著祷告,我学习亲自做研究了解选情,学会从铺天盖地的主流论调中分辨真假,既不轻看自己手中的一票,也不因太看重结果而在与人的交流或辩论中受情绪左右。

 

藉著祷告,我选择要亲历前线,成为此次加拿大联邦大选历史的一部分。我加入在地选区的助选团队,在一个月的选战过程中,用黄昏和週末的时间走了好几个马拉松的距离,敲开了上千家邻居的门,向他们介绍加拿大的希望。虽然吃过很难堪的闭门羹,也被奚落过,但逐家拜访的旅程,让我零距离地接触最真实的民意。

 

原本敲开陌生人的门,不指望他们会给我超过一分钟的说话时间。可是遇到许多人听我简短介绍后,讲起他们和朋友们生活处境的艰难,讲他们对国家的忧虑、对好政府的盼望、对政治黑暗的愤怒、对不知投谁的焦灼,许多对话进行了十多分钟。

 

有一位快90岁的祖母一开门就说:「我不投票!没什么好投的!他们都要杀腹中的胎儿!」她热泪盈眶地讲述70年的移民路,讲如今对国家多么失望。我耐心倾听,并不断鼓励她用投票来发声。聊了半小时,她决定:「好吧!明天我拄拐杖走去投票站投票!」

 

有许多人在对话结束时,好似发现新大陆般欢喜雀跃,有个人说:「妳是惟一为了选举上门跟我谈话的,谢谢妳这么在乎我!」

 

▲若不藉著祷告,会忘记历史由神创造,也由神掌握,直到完全。

 

结果:大败;结局:未知

 

10月21日晚,大选结果出来。结果与祷告的期待大相迳庭。人民党在全国範围惨败,一个席位都没得到。自由党以少数政府连任。千万「战略性」投票的选民没能保住变节的保守党。

 

难道,这就是神对加拿大的心意?

 

此时,是在神面前谦卑的极佳时刻。

 

地上的公民参政议政意义何在─为神?还是为人?选举的结果是暂时的,就像政府也是暂时的。神究竟要怎样通过这一暂时的结果,带加拿大走向世界的大结局呢?神岂不是藉先知但以理启示:「当那列王在位的时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国,永不败坏,也不归别国的人,却要打碎灭绝那一切国,这国必存到永远。」(但以理书2:44)

 

反思中,也为自己曾经不闻不问「政事」而悔改。这次选举的经历,激励我今后要更多在日常里就离开各种所谓「正确」的舒适区,为国家、社会和人民守望祷告。

 

C.S.路易斯说:「读一读历史,你就会发现,那些对这个世界贡献最大的基督徒,恰恰是那些最关注来世的基督徒。」

 

撒旦知道末日已近,在地上疯狂行毁灭之工,没有一个领域不是它要争取的地盘,政治也不例外。我兼具「天国公民」与「地上公民」双重身分,是时候离开不冷不热的生活了。我愿披掛基督的全副军装上阵,在投票站、请愿活动、听證会、家委会、社交媒体和各种社区场所里作光作盐,活出并传扬恩典的福音。

 


 

1.         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2019年6月4日,https://www.cbc.ca/news/politics/trudeau-pledges-abortion-funding-1.5161891。
2.         Global News,2019年10月2日,https://globalnews.ca/news/5966784/liberals-broken-promises/。
3.         The Georgia Straight,2018年8月23日,https://www.straight.com/news/1120621/maxime-bernier-declares-conservative-party-too-intellectually-and-morally-corrupt-be。
4.         The Globe and Mail,2018年11月21日,https://www.theglobeandmail.com/politics/article-media-sector-gets-595-million-package-in-ottawas-fiscal-update/。
5.         iPolitics,2017年6月1日,https://ipolitics.ca/2017/06/01/cpcs-explanation-for-vote-total-discrepancy-does-not-add-up-says-pollster/
6.         Saskatchewan Herald,2019年10月20日。https://saskatchewanherald.com/2019/10/20/op-ed-democracy-demands-immediate-rcmp-probe-into-tories-dirty-anti-ppc-operation/。
7.         杨腓力,《恩典不虚传》,校园书房出版社,台北,2017。

 

 

真颜,经济研究员,文字事奉者。日日在神恩典中得更新,翘首以盼神国的降临。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