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神呼召,彰显神荣美

 

受访者/远镇

采访撰文/敬晓

 

 

E世代的地球村,世人能赖以生存的事物太多,但能为它而活的事物,是否又太少?擅长哲学思辩的著名小说家沃克.珀西 (Walker Percy, 1916-1990)说:「你的生活可以全部获得优等,却仍然把生命搞砸。」生命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我不断寻找答案。有一位神,祂说:「寻找的,被寻见。」神比我的脚步更早更快,早已在等候我!而我却从来不知道。主耶稣两千多年前呼召彼得说:「来跟从我!」今天这四个字,依然在我内心深处发出洪钟巨响,如雷贯耳!

 

行走,在神的大光中

 

第一次参加教会的差传年会,讲员神采奕奕地提出:「看见异象、传承使命、付诸行动!」他本是享有华衣美物的医生,却十多年住在贫困的少数民族中治病传福音,培训当地人。今天他顾不得背部疼痛,只随身带著一个垫子靠著,坚持来为神呼召牧人,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神将他说的话:「参加八次差传大会,就会有行动」,以及他亲身的见證,一直放在我心里。

 

一天,我和太太在教会中文学校教中文,校长带来三个可爱的美国小朋友,说他们要来学中文。一问他们,一点中文都不会!当时我们教二年级,还要特别为他们补习,心想:为什么不把他们放在学前班?后来他们的父母说,不久他们就要动身去中国传福音。哇!一对美国夫妇,要卖掉一切,全家五口从美国到中国,究竟为什么?

 

神把活生生的宣教士,带到我们眼前来!中文学校老师很多,祂不选,校长偏偏带他们来到我们班上,听闻他们的实际行动,大大激励我们回祖国宣教。

 

到2005年,为纪念2007马礼逊入华宣教200年,台湾的福音机构出版一本宣教年曆,当我拿到时,封面标语「承恩两百载,接棒在今朝」,以及中国内地教会的照片,再次深撼我灵,当时我默默问神:「我能够接一棒吗?」

 

我们所在的教会,是一个宣教的教会,每年参加宣教的人数很多,特别是短宣。但神给我的感动,是要我长期实实在在生活在当地!


▲2005年受访者拿到手的「宣教的中华」年曆标语:承恩二百载,接棒在今朝!神再一次呼召祂拣选的牧人。


开路,在神的预备中

 

长年追求的美国梦,如今已一步步圆满,正享受人人称羡的生活。想当初,为了离开中国到美国,付出何等代价!如今怎能潇灑地走人?怎能长期住在祖国?理性上确实有高栏,但心中呼召却萦绕不去。

 

一天,突然接到一封电邮,是公司已离职的前任老闆,问我可不可以考虑去祖国工作。以前和他从来没有联系过!当时心里「咯」了一下,心想:终于来了!

 

走这路,是「天国梦」成真,但美国梦碎了!怎取捨?况且我们才刚拿到美国绿卡,为此我们奋鬥了十年!律师特别提醒我们,如果长期住在中国,很可能失去绿卡!同时,神也追问:「你们爱我比这些更深吗?」这话实在扎心太深!我太太二话不说,痛快地鼓励我:「得到耶稣,世界已是粪土!咱们轻装简行,把房子、家具、车子卖掉就上路!」

 

起跑,在神的考验中

 

到新公司所在城市凤凰城,我有半年培训,整装待发。一天,老闆问我:「要不要考虑留在美国总部,隔几个月才出差到中国?依你资历,我提升你作质量经理,再给你一些公司股票。」这是最后的诱惑吗?

 

当晚和太太同心祷告,想起主耶稣受洗后,魔鬼在一座最高的山上以荣华富贵试探祂,祂说:「单要事奉神。」靠著那加给力量的神,我们坚持最初的呼召,老闆只好同意办理到祖国的一切手续。

 

回祖国定居前,先和老闆出差一回。晚上供应商请我们去「沐足」,一进门看到服务靓妹穿得很凉快,门外可是一片冰天雪地啊!心知大事不妙,来错地方!但老闆已入座享受去了⋯⋯,无奈!我只能在他身旁坐下。这时,眼看服务我的靓妹就要「动手服务」,我脱口而出:「这世界上只有我太太可以碰我!妳不可以帮我洗脚!」

 

「要逃避诱惑!」我深知神的警告,就立即选择一间没有门的大房间,为免除她来自老闆的误解,就让她坐在我旁边,我为自己洗脚!同时和她聊起家常,她说,迫于乡下父母与弟弟上学的需要,进入这一行。她似有伤痛,我立即介绍耶稣作她的救赎主与生命的主!回美国后,为她寄出圣经与福音预工性的杂志。

 

神藉此警诫我:在祖国职场,要表明基督徒身分,坚持晚上下班就走人,一定要回家陪伴太太,远避陷阱。2006年初,神为元帅,我们壮胆跟随,踏上长宣征途!

 

刚强,在神的护卫中

 

抵达祖国后,如小兵远征战场,当地生活挑战极大,要对付许多在美国没遇过、没想到的事情。头几天,住在租来的楼盘里,两人都头痛、胸痛到无法工作!才知如报纸所揭露:业主提供的家俬,含致癌的甲醛超标太大!

 

后来我们进商场,想买甲醛未超标的书桌椅,走过一家灯具店,旁边有工人在贴瓷砖,传出呛鼻气味,令人作呕,我们「飞快逃跑」!但看见有几人正在吃晚饭、聊天!我们震惊不已:难道祖国人已百毒不侵?他们要付出怎样的代价?⋯⋯头与胸又隐隐作痛起来,是因甲醛行兇,还是因他们境遇的艰难?

 

天空被「灰霾」笼罩著,河流发臭,水质严重污染。人和人之间没有信任感,个人缺乏安全感,人走在街上经常被抢、被伤害⋯⋯。看著远近楼盘林立,街市繁华,沃尔玛(Walmart)雄据一方,人潮汹湧,我们停步暂问路,却迎来一双双疑虑的眼光。整个大环境,比想像中恶劣许多⋯⋯。

 

发旺,在神的供应中

 

面对现实,一切归零,我们要如何开始传福音呢?

 

神赐机会,我们抓紧,和陌生人交朋友去!

 

我们两人出外办事,经常得到回应:「你们不是中国人吧!你们的笑容好灿烂!工作这么久,从来没有人向我们说这么多『谢谢』,你们特有礼貌!」很多城市打工族,因此知道「天国人」有湧流不息的喜乐和讚美!耶稣的爱就传递出去,像种子散播在饥渴心田。

 

史盖是当时公司草创时期惟一的员工,我们先向他传讲神在创世记开天闢地的故事,没想到他从未听过,且听得津津有味。受难节时,他说要接受耶稣,成为第一个初熟的果子!

 

▲聚精会神听讲道!服事工厂里的打工族难得不加班,在主日来参与敬拜。


复活节时,我们邀请供应厂商的三个工程师参加敬拜。当天三人都是生平第一次听到福音,三人都没立即信主,但谁能预知神的奇妙作为?在这一年中,三人先后都进入我主管的公司,也归入主的国度,如今成为我们的左右手,同心服事神!

 

祖国大街上出租车川流不息,我坐车时就向司机传福音,有一位传到第三次,就在出租车上决志信主!他说:「像你们这样信主,罪人能改过,有好行为,得福气!我当然要信!」后来他放弃挣钱最好的机会,主日开车带领全家人去敬拜神。

 

开放家庭聚会的日子很快临到,第一次聚会只有六位弟兄姊妹,但第二次约有十五人!偌大的客厅连凳子都不够坐了!约三个月内,这客厅就挤满了人!需要一个更大的聚会场地。

 

相爱,在神的恩典中

 

我们生活所在的这座电子城,四围有几千家大大小小的工厂,打工族从全国各地湧来。我们在一家工厂服事,每週三晚带领查经,主日带领敬拜,因此与打工族的生命相遇。

 

秦琴十八岁,身上只有人民币两百元,远离家乡数百里来打工。七岁时,父亲弃家,母亲独力抚养她,没钱进大学。现在工厂每天加班,生活单调又紧张,又赚不到钱。来参与聚会,也只能在开始前或结束后探个头。孤单寂寞中,与男友同居,母亲又要她回家结婚去⋯⋯,直到遇见主耶稣用爱拥抱她,呼召时她高声说:「我愿意信靠主!」

 

自此,她重新燃起生活鬥志。

 

一天,她打手机给我们:「远哥、敬姊,我正站在大街上,不知道下一步要往哪里去?这份新工作是要去骗人,才能挣到钱!你们说,主教导不可这样,可是如果我不做下去,立刻就没地方住,就流落街头⋯⋯。」很无助的语气,几乎要哭出来,我们立刻请她搬到我家住。

 

两个月后,感恩节聚会的分享时,她说:「原来,我不知道怎样的人是基督徒,直到住进远哥、敬姊家。现在,我自己也是基督徒了。」其实,她来住时,我们在主前立志,以主的爱来接待她,随时等候主差遣,供应她身、心、灵上一切需要!以后就常常有人提到:「她生命的改变好大啊⋯⋯,连谈吐和外貌,整个人气质都变了!⋯⋯」

 

这些话一入耳,一则讚美主,一则让我们思想:当年主耶稣道成肉身,住在我们当中,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怎样行出来?基督徒以生命影响生命的力量,这样才能有效发挥到极致!

 

▲供应商来访,机会难逢,来一场即席的「诗歌、见證佈道大会」!

 

盼望,在神的信实中

 

工厂虽是个小世界,却是生命的大观园,这群打工孩子有一箩筐的问题:

 

「什么是丰盛的生命?

我们能不能又有耶稣、又有很多钱?」
「我的钱和手机都掉了!

全宿舍就没人没掉过东西!」
「我睡觉时,被鬼压得快窒息了!

你们快来为我祷告!」
「我和男友相依为命,

打掉孩子也是我自己能做的决定⋯⋯。」
「我19岁,爸每天骂我没出息,

要我嫁给有钱人,可是我想读书⋯⋯。」
「我只想著一件事:怎样才能有豪宅靓车?

就算赔上生命,又有什么不值?」

 

这些孩子的命运谁能扭转?从主耶稣的眼睛,我们看见:以主的恩典和真理来对待这群孩子,能使他们很享受主里聚会─变成她们唯一的喜乐。后来她们心甘情愿让出工作、感情与生活的主权,生命不断蜕变。一年之中,信主的人有七十多位。

 

▲十六位弟兄姊妹,要在复活节接受洗礼,可没有「受浸池」,最后和居住小区游泳池管理员协商,特准在此举行浸礼!

 

讚美,在神的圣殿中

 

今年的新禾场,第一次週五晚上聚会前,恰巧有供应商来访,就邀请他们来聚会。当晚,我们临时总动员,举行一场即席的「诗歌、见證佈道大会」。弟兄姊妹一个个上台讲述主赐的恩典故事,主动又火热,看得我们又惊又喜!知道神是这台好戏的总编导,访客七个人,同时决志信主,一个也不少!

 

新禾场每一次聚会,都有人信主,两个月人数已超过二十人。今年复活节,我们欢喜雀跃,亲身为十六位弟兄姊妹施浸,荣耀归给坐在宝座上的羔羊!神在中国人心的沙漠中开江河。

 

当年,主耶稣对门徒说:「举目向田观看,莊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约翰福音4: 35)今天,我们站在禾场上,亲手收割;但莊稼遍地,工人难寻!谁来接棒?

 

龙安十七岁,在工厂大门口,手机被抢,他出手要抢回来,抢匪一刀直刺他心脏!生命气息当场消失!耶稣情何以堪?他还来不及信主!谁来把耶稣的光,带进他的生命,照亮他行走人生的道路?

 

如同秦琴、龙安与抢匪,这样困苦流离、没有牧人的羊,在祖国多如海沙!千年前的呼召:「来跟从我!」今天在祷告、讚美不断响起中,依然震撼无尽的牧人奔向祖国草场。大牧者耶和华正等候,数点祖国牧人多少,谁来领群羊洁白如雪,一一归祂?

 

▲复活节洗礼结束后,在公园春遊野餐,大夥儿热烈分享感恩见證!全家大小都来了,是教会的「全家福」!每位受洗人手上有一朵红玫瑰,象徵主耶稣的爱;一朵复活节的白色百合,象徵新生命。

 

 

作者小档案
敬晓,文字工作者,出生台湾,遊学美国,现居中国。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