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语】12

不难明白的基督教信仰

 

文/许宗实

 

 

疑问一箩筐

 

尚未信主时就试着读圣经,是母亲送的,读两三页就停了,就是读不懂,也读不下去,对信仰充满了千百个怀疑。奇妙的是从信主那刻起,许多问题自然就消失了,三个月之内一口气就把新、旧约读完一遍,而且还相当明白。接下来的这一生四十五个寒暑,念神学,参加特会,作牧师,讲道,写作,圣经一遍又一遍地念,对真理仍继续不断地在摸索探寻。直到最近,这一路来所信的才越看越清楚。我发现,基督教的信仰不但不难明白,事实上还非常简单,我终于懂了,“What a joy and a relief!”(多么快乐和如释重负啊!)

 

许多人问:神不是爱吗?为什么旧约的神那么残忍严厉?为什么我还经历这么多苦难?救恩不是白白的吗?为什么信主后神还要求那么多?决志接受耶稣了,若仍然犯罪还能得救,能上天堂吗?岂不是说“一次得救永远得救”吗?在基督里我已经与主同死、同埋葬、同复活,现在活着的我,是新造的我,是圣徒;但我还犯罪,比以前更苦,这样,我有重生吗?

 

若站在癌细胞的立场,开刀是残忍的;然而从整个身体看,开刀是好的,是对身体有益的,是因为爱。人根本对天堂与地狱无知,对未来也毫无概念,却一厢情愿地用人有限的小头脑、小眼睛去衡量永恒,当然无解。

 

不久前我看到一个讲解几度空间的科学YouTube,对我帮助很大:屏幕上是一段横着的黑带子,其上出现红、绿、蓝、黄、黑、白等各色的灯,无规则地这里亮一下,那里亮一下,看不出其所以然。然后镜头从侧面移到上方,原来是个撞球台,方才每个颜色的亮灯是球撞到侧面时亮的。有的灯消失了,其实是好的,因为是那球进洞得分了,可不必难过啊!我豁然明白了:人从一度空间永无法了解二度空间!再多的学位也无济于事。所以信神的话是更合理的,远胜过相信人自己有限的理解与观察!

 

得救的福音VS天国的福音

 

有时候对问题不解,是因为前提弄错了,于是引申出来的就怎么也对不了题,所以对神的事就不免满了疑惑。

 

好比我们关心得救的事,但主耶稣及施洗约翰从来就不是讲“得救的福音”,乃是讲“天国的福音”。而天国是神掌权作王的地方。一旦信了主,我们进入他的国度,作他的子民,顺服天国的律例典章;完全不是举手决志,承认耶稣,然后我行我素,等着上天堂那回事!

 

有许多人只担心这样或那样还能得救吗——好像最划算的就是要怎样用最少的去换取得救!这种心态与耶稣所教的“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马太福音22:37-40)及“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门徒”(路加福音14:25-35)完全是背道而驰!这样的人不要想从神那里得什么。华人都知道:“取法乎中,不及乃下。”到时有许多人会悔之晚矣。

 

表里一致的生命

 

Dallas神学院教授Jack Deere说:“宗教的灵是复兴的大敌。以知识代替生命,以传统代替能力,以宗教活动代替与神的关系。”这些都与天国无关。主耶稣讲的麦子与稗子的比喻(参考马太福音13:36-43)及绵羊与山羊的比喻(参考马太福音25:31-46)已经说明得很清楚:我们不可以只求外面像个基督徒,而里面的生命却全然不是神国的DNA!绊倒人的正是这种人,也正是主耶稣最痛恨的文士与法利赛人。

 

所以主还明白地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唯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马太福音7:13-29)这段经文很严厉没错,但“好树结好果子,坏树结坏果子”并不难懂啊?除非我们故意不想去懂。人对神的圣洁公义是那么地无知,而对自己的义,却又出奇地那么过于自信啊!

 

天国不是野鸡大学

 

“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口号也是一个大玩笑,因人只关心是否“得救”,但神要的不是“得救,上天堂”,是“天国”,是神掌权,是作得胜者!主耶稣教的祷告是,“你的国降临,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马太福音6:10)是在地上,不是在天上;是在今天,而不是等到千禧年!

 

这就明白了,为什么林道亮院长说,“‘信耶稣上天堂’是地狱来的呼声。”请问,信主的人会不会上天堂?会!但得救的目的是否为了上天堂?不是!若是,那你我就不必作得胜者了,只要每礼拜去等天堂列车,那我们就上撒但的当,天父就伤心了!

 

神用宇宙最大的代价,就是他儿子的血,买赎了我们,有他的计划,我们是他的杰作(参考以弗所书2:10),他在完成。他收养我们作儿子,不是要我们作spoiled kids(宠坏的孩子),也不是作一个到了四十岁还在吸允手指头的长不大的baby(婴幼儿)!所以他使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参考罗马书8:28),万事包括我们看的“好事”与“坏事”,为锻炼我们长大,合适作王,这就能懂了!试问,申请到大学,缴了学费,不念书,不通过考试,可以拿文凭吗?天国岂是野鸡学校呢?!

 

名字在生命册上的还可以被涂抹(参考启示录3:5),为什么呢?因为神期盼凡注了册的都要念毕业,他给恩典。但神给人自由意志,“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马太福音22:14)不愿意的只好不毕业,神并不勉强人,他也不降低标准,“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马太福音11:12)

 

“I do”到底的人生

 

又好比婚礼中彼此宣誓,“I do”(我愿意)就行了吗?断乎不可!决不是有一天说,“I did”,乃是一直的“I do”下去啊!信主,跟随主,亦然。以西结书18章21至29节说得再清楚不过了,大意是:恶人若回头离开所做的一切罪恶,行义,他所犯的一切罪过都不被纪念;义人若转离义行而作罪孽,他所行的一切义都不被纪念。所以我们是无可逃的,一直要离恶行义,跌倒了再爬起来,再离恶行义,直到见主面!

 

“敬畏耶和华是我的标准,神的渴慕是我的追求,我选择一生事奉他。”(引赵仲权牧师的话)那才是神国的子民。只求仅仅得救的,到时候可能会在外面哀哭切齿了(参考马太福音13:42;22:13;24:51;25:30,41,46)!最大的诫命是爱神(参考马太福音22:37-40),你有吗?最大的使命是栽培门徒(参考马太福音28:19-20),你愿意吗?那么不必担心得救的问题,我们还要一同到主前领奖呢!What a joy! Meet you there!(多么快乐啊,在那里与您相会吧!)

 

 

作者小档案

许宗实牧师是微生物学博士、芝加哥三一神学院道学硕士,目前为美国新泽西州传福中心主任牧师。著有《飞出鸟笼》一书。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