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期:《八方园蔬》

会说话的钱夹

 

文/余国亮

 

 

国际科学工程大会是为高中生而设的大型比赛,每年一次,在五月初举行。地点多数选在美国的大城市,但也曾在波多黎各的首府及加拿大的咸美顿市举行。直接参赛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超过千人。加上应邀观礼的学生家长、科学教师、裁判及工作人员,每次大会的开幕及闭幕典礼都有近五千人参加,可谓嘉宾如云,盛况一时。

 

科学界盛事

 

比赛的类别有十四项,包括数学、电脑、工程、生化、环境学、物理、心理学等。学生自己预先选择一个研究的项目,在学校或城市的科学工程大会中展览及解释自己的研究结果。经过几次淘汰后仍能维持头一、二名者,便能得到参加国际科学工程大会的殊荣。
费用全部由当地学区支付,一些大会的裁判什至是诺贝尔奖得主。大会颁发的奖金总值超过百万美元,最高荣誉奖得主除获巨额奖金外,还被邀请到瑞典作诺贝尔科学奖颁奖典礼的嘉宾。

 

此外,不少大学、政府部门及各大机构都派出代表访问参赛的学生,当场聘请做暑期工作,或发放四年大学学费的全额奖学金。

 

信仰与科学

 

笔者託子女之福,连续四年有机会到国际科学工程大会观礼,见到不少感人的场面。有一次是在阿拉巴马州举行的大会开幕典礼宴会,请了位牧师作谢饭祷告,为现在及未来的科学家向创造宇宙的真神献上感谢。何等美好!

 

另有一次是五位诺贝尔奖得主同坐在台上回答中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位学生问到科学是否与宗教信仰衝突,他们基本上都同意两者属于不同的範畴,但可以和谐共存、并行不悖。

 

▲每年一度的国际科学工程大会,不仅提供世界各地表现优异的青年学子大展长才的机会,也期盼他们卓越的成就,能为明日世界作出真正的贡献!

 

为弟弟而发明

 

有一年一位女孩得到大会的最高荣誉奖,原因是她发明了一个会说话的钱夹。我见到她向参观者解释她的发明。她把一元美钞放进钱夹,合上后发出清楚的声音「一元」。换上一张十元的美钞后便说「十元」。由于不同币值的美钞都是同样大小,这个钱夹对盲人的实用性是显然易见的。

 

我问她两个问题:第一个是钱夹的成本如何?她回答是七十美元。当然,如果大量生产,成本会降低。第二个是:为何妳想到这项发明呢?她犹豫了一会儿后,轻声回答说:「因为我弟弟是瞎眼的!」

 

也是贡献卓越

 

我感到内疚,因为我的问题触及她家庭的特殊遭遇,但我却深深敬佩眼前这位女孩,她能化痛苦为机会,想方设法帮助自己的弟弟。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后,不单帮助了自己的弟弟,也帮助了无数像她弟弟那样的人。结果,她的善心与善行也让自己得到金钱和荣誉的回报,何乐而不为?

 

不少大会的得奖者都誇口说将去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名校就读,但这名女孩準备去的却是没没无闻的大学。也许她不像个绝顶聪明的人,但那又何妨?儘管资质平庸,但若能加上坚定的毅力,帮助别人解决难处的爱心,同样也能得到卓越的成就,为人类作出贡献! 

 

*领会真知,请看人生补羹第二盅《八方园蔬》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