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文字事奉培灵与创作进深营】作品发表4

阿爸,教我做麵包

 

文/林敏雯

 

 

阿爸,教我做麵包。很多朋友喜欢吃我做的麵包,还鼓励我把兴趣发展成专业。您说,这主意不错吧!
孩子,妳有兴趣学习,我当然乐意教。不过,妳做得来吗?做麵包可不简单。

我做过不少次了,就是把发酵的麵团放进烤箱,有什么难的?让我试试吧!

好吧!孩子,我先带妳认识麵粉。

 

阿爸,麵粉就是麵粉,还有什么讲究?

孩子,麵粉是做麵包的基本材料,不熟悉各种麵粉的特性,不懂分辨品质,怎么做出好麵包?

食谱里没用特别讲究的麵粉,不也做出像样的麵包?

孩子,把做麵包当业馀爱好,按照食谱烤麵包固然行得通,不过只能自己关起门欣赏。妳想让自己配得上「麵包师傅」的头衔,该有专业精神,对做麵包要更慎重。麵包师傅应该用最上等的食材,连和麵都得用最纯净的水。把诚心放在食物里,是尊重吃的人。妳做出的成品会反应妳花的心思。去!把头髮、身体、衣服彻彻底底洗乾净,明儿清晨麵包房见。

 

阿爸,我知道要先洗手。为什么全身上下,连衣服都得洗乾净?

孩子,妳不仅用手,还是整个人在生产麵包。把自己打理好,是表示妳的认真。不仅人要乾净,使用的器具,大至烤盘、和麵机,小至量杯、叉匙,都必须乾净。恭恭敬敬製作,为食用的人呈献乾净食物,让人吃得饱,吃得安心。何况,我爱乾净,有洁癖,也要这样要求妳。

阿爸,这样慢条斯理讲究卫生,麵包何年何月才能出炉见客?

孩子,做出不乾净的麵包,吃了伤害身体。之后妳再做多好吃的麵包,也没有人愿意吃。现在把麵粉抬出来,準备和麵吧!

 

阿爸,做麵包真是有趣。您做的麵包颜色金黄闪亮,香气中带有甜味,吃进嘴里有嚼劲却不腻人。跟著您做麵包,就是希望更多人能享受这么好吃的麵包。而且,能有这么多时间跟著您做事,多好啊!

是的,孩子,我也期待跟妳在一起的时间。

阿爸,书上还说白糖、白麵、奶油没有营养,多吃会带来文明病,这些我都不要用。我要做的是营养价值最高的全榖麵包。

孩子,全榖类营养价值再高,大多数的人还不能接受这样又乾又硬的麵包。

那是他们不知道全榖类的好处啊!

白糖、奶油虽然没有营养价值,却可以让麵包松软、香Q,让人更享受吃的乐趣,不是吗?孩子,上天给我们味觉和嗅觉,跟维持生存没有关系,但是能让我们享受生活。任何麵包都能让人填饱肚子,但不是所有的麵包都能带给人满足。不如我们来试试调配全榖和白麵的比例,做出营养又好吃的麵包。

 

阿爸,材料準备齐全,可以动手了吗?

好,按部就班来。量好麵粉、糖,溶解的酵母倒进去,搅拌机开动,慢慢加水,搅拌速度可以快一点。不错,试试麵团的硬度,再等发酵。

发酵需要多久?等的时间用来做什么?阿爸,有什么方法节省一点时间,更有效率吗?

孩子,发酵急不来,也拖不得。时间太短,发不起来成了死麵;时间太长,麵团就酸了。等的时间还有很多事情做哪!把刚刚用过的盘、碗洗乾净,準备下一炉的麵包。

阿爸,麵团经过发酵,虽然松软可以捏揉成形,却也带著足够的弹性,抗拒著我的塑造。

控制手头的力道,让每一个麵团都成为妳要的模样,也是一门学问。我先来示範,仔细看著。

多年锻鍊下来,您的手大而有力,阿爸,这劲儿是我没有的。

孩子,做麵包不是搬砖块,不能只靠蛮力,还需懂得使力的方法。练习再练习,每一盘麵包出炉,妳便多一分力道。

 

阿爸,我辛苦做出的麵包,竟然乏人问津。我哪里做得不好,不对了呢?做麵包的方法我都知道,怎么还是没人想吃我做的麵包?

孩子,不著急,妳还只是个新手。如果一开始就能做得好,那也不需要我来教了。自己拿一个来,细细品尝,慢慢观看,想想客人为什么不中意妳的麵包,是味道、形状,还是颜色的问题呢?

是,阿爸,我看出来了。这些麵包有大有小,有些焦,有些硬。过去做麵包是玩票,成品分送亲朋好友,他们看在免费食物的份上,总是高高兴兴接受,还大大方方讚美。现在放在橱柜里,灯光一照,瑕疵毕露。让我再试一次,把上次缺点改掉,看看会不会进步些。

对,孩子,做麵包不是一、两天学得来。我是口碑信誉一流的师傅,妳应该很清楚我的技术。拿出妳的耐力和恒心,我会一直陪著妳,帮助妳,把妳需要知道的都传授给妳。别再懊恼了,让我做个麵包给妳吃。

 

阿爸,好好吃喔!我都忘了原来麵包吃进肚子,还能让心里感受一点甜蜜幸福。

孩子,那是因为我做麵包时,心里想著妳。

我就是做不出这样的味道来。虽然已经尽力了,还是没有太大的进步。是我的能力有限,还是努力不够?难道,我根本不是做麵包师傅的料?

孩子,只要不断练习和尝试,总会培养出能力。不过,妳可曾想过到底为了什么做麵包?

现在,成天耗在麵包房重覆同样的工作,面对白麵、白墙、白围裙……,也不知道到底能卖出多少麵包。就算有人买,也没办法知道他们是否喜欢。做麵包怎么这么难!

孩子,做麵包是不容易,所以不能只靠兴趣和热情,还要找到持续下去的动力。

阿爸,那您怎么能一做就是几十年呀?

孩子,我们休息半天,到街上逛逛。

 

阿爸,上街做什么?做麵包的动力不在麵包房里吗?

孩子,看到了吗?蹦蹦跳跳过来的小学生,他们会不会想吃个菠萝麵包充饑?急急忙忙赶回家做饭的妈妈,要不要带条土司,当作明天全家人的早餐?往补习班衝刺的中学生、牵著小孙子散步的阿公、拜访客户的业务员……,从他们脸上、眼中,妳看到什么?我们提供的,是不是他们所需要的?

阿爸,现代人这么忙,吃麵包不过是填肚子、填时间。就算这样费时、费劲、费心地做麵包,他们能够体会这份心意吗?

正是因为忙碌,许多人已经忘记怎么享受食物。以诚意和时间来赢取客人的信任,他们总会咀嚼出每一块麵包的内涵。从现在起,我要传授的不仅是做麵包的技巧,还有做麵包的态度和信念。

阿爸,当我只关心如何做麵包,只在意卖多少,不知不觉便忘了客人的感受。

是的,孩子,做麵包的时候要想著吃的人。即使是小小一块麵包,因为妳掺入关怀的心意,能让他们在短短喘息的时间,得到再次出发的能量。

 

午后市集的熙来壤往,谈笑的少女、溜滑板的少年、吆喝的小贩,置身于喧嚣嘈杂中,竟让我感到安心。做麵包不就为这些人吗?我也要像阿爸一样,用麵包来触动人心。阿爸说他做麵包时想著我,那我做麵包时也要想著,客人驻留橱柜前,挑选麵包时瞪大的眼睛;他们吃了麵包,嘴角浮现的笑容……。再累、再孤单,知道做出的麵包能带给客人片刻饱足,瞬间幸福,我愿意继续努力。更何况,还有阿爸陪著我,我们俩一起奋鬥的时光,将会是多么温馨。我不禁想赶快回到麵包房。


那一刻,阿爸向我伸出手,说:

孩子,来吧!跟我一起做麵包。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