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期神国邻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方舟救恩爱相随

台湾恩友中心福音广告公车传递祝福火炬

 

采访╱廖美惠‧供图╱李雀美

 

▲承载方舟救赎信息的福音广告公车,传递神的爱与赐福。

 

「快来看!是我们的福音广告公车耶!」2021年9月福音公车正式上路之后几个月,台湾贵格会非比教会在南下灵修会的途中,李雀美牧师与会友才进餐厅,窗外刚好停着一辆福音公车。几位姊妹冲出店外拍照,刚好碰到红绿灯90秒的空档,抓拍到基督教恩友中心 1 刊登的福音广告。她们开怀地说:「神,真的听到我们的祷告耶!」

 

2022年2月下旬,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全球疫情虽见好转,仍说不准何时能「回到正常」。非比教会李雀美牧师在前恩友中心执牧丈夫李政隆安息一周年、福音广告公车上路半年后,接受采访。

 

公车以爱相随

 

2021年2月,挚爱的丈夫安息,作为恩友中心精神领袖的李雀美,心心念念如何在疫情中有效服事。之后她和团队讨论,应当主动出击,敦亲睦邻,让大家知道,恩友也能服事。神赐下灵感―制作公车福音广告。

 

2021年9月7日,福音公车正式上路,在全台北、中、南共计110辆公车。车身披覆大幅全彩广告,显眼的红色十字架,活泼的方舟,扼要的信息,即使在远处一瞥,心中也受震撼。

 

方舟是神公义与怜悯的载具,是救赎的记号。那么穿戴方舟的公车呢?

 

「公车走到哪里,祝福就到那里;公车开到哪里,洁净就到那里。盼利用公车的福音广告,提醒安慰在疫情中低迷的氛围,祝福众教会。」李雀美再次强调:「在末日广传福音的大使命路上,恩友中心不能缺席!」

 

资金从何来?没有资金,再好的创意与灵感也无法实现。李雀美笑着说,丈夫刚过世,几位好友来电致意,李雀美反倒安慰他们,分享安息年的好消息,并正在筹备的福音公车计画。七位好友纷纷以实际行动响应,金额足够一年广告费之需,让她及同工再次经历神的信实与美好。

 

李雀美表示,福音广告公车的主题为「仰望铜蛇,进入方舟,高举安息年的主耶稣」。2021年9月7日正式开始犹太历的安息年,盼望透过广告,传递「悔改的救恩福音」。此外她也连结「从怀疑到相信」事工 2 ,继续跟进,祈求圣灵带领,让看见公车广告的人,仰望铜蛇,进入方舟,同得救恩。

 

透过福音广告,全台14处恩友中心已有多位恩友表示愿意进一步接受《从怀疑到相信》的课程,上课形式有一对一、一对二、一对三。李雀美表示,愿意的心最宝贵,若愿意作神的器皿,神必使用并丰富地供应。当初凭着从天而来的感动,无法预期效果。看到各地恩友敞开心接受福音,即使是个位数,看到种子撒下,相信不断浇灌,神必使它成长。

 

 

福音驶进硬土

 

福音广告公车启程当天,立刻有许多人传来照片,知道广告起了作用。之后一个月,李雀美并未在马路上遇见过,于是她向神祈求:「可以让我在马路上亲睹福音公车吗?那会是很大的激励与安慰!」

 

不久,台北、台中、高雄的同工纷纷传来「看到福音广告公车啰!」的消息。最难忘的一次,是李雀美带领教会南下加利利祷告山举行灵修会,中途在台中用餐,大家坐定刚要谢饭祷告,福音广告公车恰好停在窗外。几位姊妹冲出店外,在公车等红绿灯的90秒内,记录福音公车的身影。这些犹如「福音公车狗仔队」的快手摄影师开怀地说:「神真的听到我们的祷告耶!」李雀美则在心中默默感恩:「阿们!神啊!这可是祢在对我说:『我与妳同在!』的证据?!」

 

有些朋友看到福音广告后表示,疫情以及俄乌战争让人觉得死亡很近,看见十字架仿佛看见耶稣。她则鼓励朋友,不安和动乱中,更应广传耶稣的救赎。也有人看到满有童趣的方舟、动物,以为是卡通广告,回去放大手机照片,才知道是恩友中心刊登的福音信息。也有多位基督徒来电,深谢恩友中心刊登救赎与安息信息。

 

▲全台北、中、南共计110辆福音广告公车,驶进大街小巷,在福音硬土上撒下种子。

 

出身台中沙鹿的李雀美,表示沙鹿、大甲地区民间宗教盛行,基督信仰一直很难进入。没想到福音公车上路两个多月后,竟像火炬点燃西海岸众教会。 2021 年岁末,因着中二选区补选事件,电视转播车常在沙鹿、大甲出现,福音广告公车也大大曝光。不但提高信仰话题度,也激励当地教会为福音祷告。此后坚固营垒一点一点破碎,开启信仰新局面。「沙鹿、大甲可说是全台湾最黑暗、最拒绝福音的硬土。因为福音公车适时出现,该地出现翻转,我相信这不是巧合,而是神大能的工作!」

 

福音公车将于2022年9月届满一年,李雀美盼望继续刊登:「祈愿这些载着福音信息的公车,走到哪里,神赐的福就到那里;神的赐福到哪里,爱相随到那里!」

 

注:
1. 自2003年11月16日开始从未间断,于台北市、新北市、桃园、新竹、台中、南投、台南、高雄、屏东等14个城市设有恩友中心「福贫脚踪」。奉上一餐温饱、一包米粮、一首诗歌、一句鼓励话语,对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福」助陪伴生命向前行。
2. 姜文琪于2002年蒙神带领开启,三年内分析揣摩汇整福音朋友可能提问的问题,编制完成《从怀疑到相信》课程,作为传福音工具。

 


 

他的爱长存

 

▲2015年李政隆牧师服事街友领用晚餐,他的爱长存人心。

 

李政隆是基督教恩友中心第一任主责牧师,生前长期关心街友与贫寒家庭,认识的人都称他李执牧。自2003年开始于全台建立三十多间恩友教会,始终如一,全心委身为贫穷困乏之街友点亮灯、打开门。

 

提到丈夫,李雀美露出感恩与欣慰之情。她表示,李政隆三兄弟都遗传母亲的多囊性肾病(又称多囊肾、泡泡肾)。2016年肾脏囊泡开始越长越多,破坏肾细胞,以致肾功能变差。通常有这种病的人五、六十岁就开始洗肾,先生却在2020年73岁才开始洗肾,「这已经是神赐的大大恩典了!」

 

李政隆曾是建筑系教授,也是建筑师。接受基督信仰前,曾主持多间国内庙宇的设计与规划。从小立志长大后要行善助人。而他也凭着建筑专业累积许多财富,把专长用在兴建庙宇,还曾加入慈济推动小组,夫妇俩当时致力传扬佛法及济贫助人。

 

1988年,当他俩在寮国及泰北弘扬佛法时,李政隆染上阿米巴痢疾,病得几乎要死。1993年主耶稣三次向李雀美显现,便接受耶稣为救主。同年底李政隆在寮国又一次病得几乎要死,妻子便邀请当时贵格会新埔教会的郑新教牧师来关心他。李政隆经历神奇妙的医治,1994年接受福音并主动参与服事。2003年郑牧师创立基督教恩友中心,半年后郑牧师按立李政隆,承接带领恩友中心。

 

提到恩友,李雀美表情转为严肃:「主动的爱我们可能没有,但被动的爱不能没有。一开始要主动去爱这群又脏又臭的街友,的确不是容易的事。然而神既然把这一群人带到面前,就不能拒绝。」

 

深知恩友事工不能只靠几个人或短期热心就能奏效,当年李政隆及同工与各城市社区教会合作,在全台设立恩友中心,盼形成「点、线、面」的整体福音和救济目标,过去最高记录曾经开拓34间恩友中心。

 

过去多年来,李政隆非但没有从恩友中心支取任何薪俸,还将自己身边有限的金钱全然奉献。每回受邀到各教会证道,回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即原原本本摆上接受的谢礼!

 

李雀美透露,先生在病榻中曾托她接下恩友中心的服事,但李雀美认为事工属神,即便是夫妻,也不宜私相授受。她必须祷告,若非神同意,她不敢做!不过当下,她说:「你爱恩友,我也会爱」,先生才从忧愁转为笑容。

 

当笔者来到华阴街的台北恩友中心时,李政隆安息已逾一年。访谈几位街友,其中一位已受洗的吕弟兄,一听到李政隆的名字,立刻主动走向前来。他竖起大拇指,说道李政隆十几年来对他的照顾,每次讲完道都主动与他聊天,令他终生感激怀念。

 

台北恩友教会同工蔡信亿,原本在街头流浪了七、八年,因恩友中心的爱与接纳,接受福音并成为重要同工。他说在医院看着李政隆安详睡去的那一刻,突然联想到「死的人可以对活的人说话」,脑海中李政隆服事恩友的画面一幕幕浮现眼前。「执牧曾经为了帮助一位便秘的街友,徒手抓粪便!他真心地做每一件事,默默地做,从来不是为了光环!」

 

跟随李政隆近十年的恩友中心秘书荧荧表示,李政隆是一位有为父之心并谦冲慈爱的牧者。她说自己是个害怕权柄的人,李政隆的心胸宽大,接纳包容,乐于给别人机会,让她能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福音公车一方面是传福音提醒安息的真平安,另一方面也令她想起执牧,他的爱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更多恩友中心报导,请参阅本刊36期〈贫穷的希望之光〉。)

 

 

廖美惠,本刊资深特约撰述。来自台湾,蒙特梭利认证教师,北美中华福音神学院基督教研究硕士,纽约独立媒体深度报导首奖得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