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期神国知行-关系 Knowledge & Practice

【心情拼盘】系列8

意外

 

文╱苗卉天

 

 

措手不及

 

生活中难免会碰上出奇不意的「意外」。意外其实就是意料之外,通常归属于负面词汇,像是个不受欢迎的不速之客,无人愿意接待。

 

许多年前因为外出旅游,久不在家,被有心人士盯上。回到家中房内已遭小偷洗劫,被翻得乱七八糟,一片狼借!盗窃者失算,找不到现金,竟把床垫给割了几刀(八成以为那是藏钱的地方)。趁着买新床垫之举,顺便将原本的单人床twin size 升级到加大单人床full size。因祸得福,可以睡得宽阔些,也算是一种收获。

 

另一次是在某冬天晚上洗澡,突然间浴室洗手台后的墙面爆破,水如喷射涌泉冲杀出来!啊,莫非这就是住在新英格兰地区的寒冬梦魇—水管爆裂?场面令人震撼!幸好头脑还算清楚,赶紧穿上衣服求救。先关上厕所门缩小灾情范围,打完911唤来一队全副武装、阵势壮观的消防人员。但见他们只派一人进来将水管锁住,眼前渗透在地毯中大量积水与水管破裂的修护,均不在服务范围,仍要等公寓的维修人员来处理。只能说此番「爆管事件」让人充分体会到什么是「措手不及」!

 

断电不断援

 

怎料,最近又有另一桩令人措手不及的事件发生。

 

那天回到家中已是晚上10:00多,看到门口有张橘色吊挂,不祥预感迎面袭来。纸牌上写着本人的名字,哇!竟然被断电!这是怎么回事?彼时屋内一片漆黑,脑中闪过最重要是保住医药针剂,那些药品都需要低温冷藏。推算当天下午3:00断电,换句话说已停电超过七小时⋯⋯。不能使药物失去效用,直接反应是敲门向对面邻居求助,无奈却无人回应。

 

稍作冷静后,打电话给团契小组叙述遭遇经过,经友人提醒可将药品放在街口转角的杂货店借存冷藏。从家走到杂货店不到两分钟,日常除了会去买些生活用品,它也是附近居民收取包裹的地方。老板为人十分友善,使得杂货舖充满人情味。与对门的「邻居」相比,那可是亲切太多太多。为什么没在第一时间想到呢?这更印证了「有没有关系」还真是很有关系啊!

 

跟店员说明原由后,就将药品连同一包肉、一盒蛋、两盒优格,安置在牛奶区的后方。至于冰箱内其它食物,坏了就扔吧!这是紧急状况下的优先次序,可不要因小失大啊。

 

有位弟兄在辗转得知状况后,就在事发当晚,特意送来一个储存满满的充电宝。他是早睡的人,虽然住在我家附近走路约莫20分钟的距离,但此举异常贴心,令人感动!平常找他都是「无事不登三宝殿」:举凡抓老鼠、装冷气、搬东西、问网路⋯⋯真是个乐善助人的好青年。

 

「充电宝还可以有手电筒的功能。」这可真是个好设计,刹时感觉这位弟兄就是一位活人版充电宝!手机的电量得到保障,心头也轻松不少。细心的弟兄还提出一个好建议:将重要的联络号码写在一张小纸上,随身放在皮夹中备用。万一手机出现问题,仍然可以传递通知、寻求帮助。也是,联络号码都习惯储存在手机里,手机失事,可是影响深远。这个做法看似简单,却是最直接的生活智慧,同时也展现了传统书写的美好价值,绝对推荐!

 

幸好断电没有影响供水,能在烛光昏暗下洗完热水澡,是一种小确幸。隔天电力公司上班时间到点,立即询问为什么会被断电?原因也是令人意外,竟然是因为六个月没缴电费!这怎么可能?不都是银行自动转帐吗?应该是转帐的环节出了问题,现在也不是追究的时候,先要恢复电力才行。缴完费后,工作人员告知会在「24小时内」处理。本以为会即时恢复供应,这个回答虽然不是最理想,但已经往恢复电力的方向前进。

 

在这段无电时光,群组的力量发挥了极大功效,知道有人在为我祷告。除了充电宝弟兄,隔天行动派的苏珊姊妹开车载着一个冰桶,与两包在杂货店买的冰块,等候在家门口。说明药物已经存放在杂货店,暂时一切安好,就不需要冰桶了。接着考虑周全的姊妹在车上用WiFi「热点」帮我下载APP,方便以后查看月费,真是服务到家。

 

很感谢身边年轻人愿意不厌其烦,帮助我网路方面的指导应用。让人禁不住感叹许多年长者因对网路世界陌生,只能被动地压缩生活空间,渐渐「与世隔绝」。但网路办事也不一定全都靠谱,还是要经过确认核实才能无误。

 

面对特意送来冰桶的热心苏珊,着实对那两袋冰块感到过意不去⋯⋯姊妹一句:「又不是金块,没什么啦!」内心深知这可不是任何价钱可以衡量!另一位小卉姊妹知道厨房是使用电炉,无电之下开不了伙,特别煮了紫米粥送来。咀嚼着粒粒米香,阵阵暖意上心头。原来这就是「雪中送炭」的滋味。

 

电,终于在中午时恢复了!到杂货店取药品回家时,遇上老板值班,再次向他致谢,在生活的现实场景中,能够有这么一处解难杂货店,真好!

 

▲街角杂货店、充电宝弟兄、冰桶姊妹、紫米粥姊妹的「雪中送炭」,让作者在断电中不致断援。

 

意外的平安

 

才一天断电就造成如此困扰,人世间有多少地方因着天灾人祸,无水、无电,环境恶劣,那又是什么光景?相形之下,显示出「现代人」本能退化,其实脆弱不堪;没有电,WiFi不能连网、厨房不能煮食、冰箱不能储存⋯⋯再具功能的电器也不能使用。「断电」绝对不是在生活中想要上演的的剧情。然而在这样的「被迫演出」下,也有许多感触。

 

原本以为办了自动转帐就万无一失,岂料并没有汇入帐户?生活角落中许多看似理所当然,也并非如此理所当然。只要一个环节失落,没有卡在正确运转的位置上,一切只是摆饰,起不了任何作用!

 

那夜与充电宝小弟兄道别时,他如同一位闯荡江湖、走过沧桑的侠士,拍着我的肩头:「一个人生活不容易啊!」是啊!他多半是在需要帮助的时候现身,不是出体力就是出脑力。非常感恩身边朋友们的挺身相助!

 

以赛亚书30章20节说:「主虽然以艰难给你当饼,以困苦给你当水,你的教师却不再隐藏;你必看见你的教师。」相信这位主绝不是虐待狂,非要弄些恶作剧整整人才开心。

 

不得不承认,人性本健忘,通常要走到困难之处,才会记得仰望神。神的保护有时藏在隐密之处,「意外」造成的改变可以成为祝福;「意外」的冲击使人学习居安思危。

 

「意外」也许不能避免,却可以面对,因为必有「出人意外的平安」与我们同在!

 

 

苗卉天,大龄单身,有钱旅行、没钱散步。可以慵散、可以勤奋、能动亦能宅;欣赏美景、美事、美物,喜爱美食、美文、美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