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拥有彼此,还有他

 

文、供图/易玮

 

 

2017年9月6日,大西洋形成罕见的超级飓风艾玛,以超过每小时185英里(298公里)的时速横扫加勒比海诸多岛屿,灾情惨重,并继续往佛罗里达州掠进。州政府向南部各个岛屿、沿海社区、低洼地区以及流动住房区等地的居民发布强制撤离令。州长史考特(Rick Scott)在电视上神色凝重地呼吁州民配合撤离令:“这是佛州从来没有经历过的灾难性飓风,家园可以重建,但是生命不能重建!”

 

风暴里的爱心

 

外子和我奉养双亲,二老皆九十二高龄,住在离我们仅两分钟步行之遥的同一社区。狂风暴雨之际,肩负守护父母的责任,我们战战兢兢、严阵以待。

 

9月6日起电邮里陆续传来KRC同工以及各方亲朋好友的关心,住在宾州的妹妹、大女儿、小女儿及女婿,还有高俐理老师陆续邀约我们去住。那时刻的飞机已经一票难求,有人好不容易网上搜索到票,付钱的剎那间,机位竟从荧幕上消失,安排四人经空路撤离已属不可能。

 

大女儿力劝我们改由陆路撤离,甚至安排朋友飞来帮助我们开车到宾州。当时别说是跨州撤离,就是赶赴附近的好市多(Costco)采购应急食物用品的车辆都排到一英里外,行进如蜗牛散步。更有人已撤离到比较安全稍北的城市,传来消息说,原本三小时的车程竟开了八个小时。

 

高龄父母身体尚称健朗,然而考虑长途跋涉的艰辛,住处离海滨稍远,没有巨浪淹水之虞,还有其他种种因素,我们就决定留守,以不变应万变。

 

街坊邻居忙忙碌碌,攀爬梯子,楼上楼下,在一般玻璃的门、窗以及落地窗上一片一片地加装八英吋宽的金属防风百叶窗,这可是个让肩膀腰骨酸疼几天的吃力重活。老美近邻,高头大马又比我们年轻,一边装一边叹气:“年轻不再喽!”而我们兼顾两栋楼房,各有二十多个大小窗户,真令人捏一把冷汗,教会的长老还有弟兄都表示要来帮忙。

 

2005年飓风威尔玛(Wilma)来袭时,我们来不及装上防风百叶窗,整夜拿着水桶盛接窗户渗入的雨水。旷日持久修复的经历锥心刺骨,缓过气后,立马装置了手风琴式防风百叶窗,只要左右拉合,中间固定锁住,就能轻松迅速地自理。婉谢了弟兄们的盛情,他们也没闲着,逐家帮助那些找不着装工,但肩腰有旧伤、独居,或是年迈的弟兄姊妹。教会不少人的住屋是简单的流动房,都纷纷受邀到不同的家庭安顿。狂风暴雨来袭前,特别体会出教会是温馨有爱的家,浓浓手足之情温暖安抚了许多惶惶不安的心灵。

 

▲装上金属防风百叶窗的巷弄,一片死寂,严阵以待飓风来袭。

 

▲装置轻松省力,阳光能从波浪折缝透入的手风琴式防风百叶窗。

 

尽忠职守的守护天使

 

飓风来袭,令人最提心吊胆的是住居附近的欧基秋碧湖,一旦暴雨带来湖水骤涨,加上强劲风力,古老的岸堤可能崩塌,将导致南佛州泛滥成灾,街巷行舟,摧枯拉朽地损毁财产及生命。

 

停电是另一项极深的隐忧,失去照明、热食及冷气,将冲击养老院、医院、商业区、住宅区……。祷告团队同工戴畅任职佛州电力(Florida Power & Light Co.)公司,艾玛还未登陆南佛州,公司早已进入备战状态,员工轮流休假半天安顿家小,她任职的IT部门分日夜两班,前后将近三周,一周七天,每天上班十二小时,维持软件全天候运作正常。期间她临时受命设计一个导航软件并植入谷歌地球,使毁坏电路工作单显示在谷歌地球上,能帮助指挥中心分析研究,指示架线工人迅速到达断电现场抢修。这新软件必须与别的软件兼容,若是荡机,兹事体大。戴畅如履薄冰紧张得发抖,她说:“在设计软件过程中会感受祷告团队为我不住地守望。”她在祷告中完成了使命,体会“所有信靠他的人将不至于蒙羞。”(罗马书10:11,中文标准译本)

 

▲飓风艾玛过境后,架线工人抢修,恢复电力。(网上图片)

 

天上地下的顾念

 

9月8日,我烤些点心给爸妈送去,顺道探访邻居。社区里无人声息,无车呼啸,彷如一汪死寂湖水。青莽草地上却赫然见到八、九孩童奔跑嬉戏,欢声笑语划破了沉重阴霾,满了阳光和希望。

 

艾玛来袭期间,台北真理堂超过两千会友白天黑夜不间断,迫切地接力祷告,纽约市真理堂杜天心牧师也传来顾念和祝福:“‘住在至高者隐密处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荫下。’(诗篇91:1)您们住在上帝爱的翅膀中,必安然度过风雨,满得主赐出人意外的平安!今早主日敬拜,全体同心祷告,为美国、为佛州求平安。求主怜悯帮助佛州安度风暴。我们当继续守望祷告,直到风雨止息。”

 

还有许许多多祈祷声自台湾、美国、土耳其,各个角落传来。

 

9月10日,艾玛已改道偏西,飓风眼错过欧基秋碧湖。住处风速降到每时六十多英里,强度不到一级,夜间和缓过境,未曾断电断水。

 

9月11日曙光中,一群孩童清朗的声音穿越防风百叶窗而来,风息了!我们前往探看父母可安好?若没有神的允许,我们连一根头发也不至落在地上!

 

▲飓风来临前孩童嬉戏,欢声笑语划破了沉重阴霾,满了阳光和希望。(网上图片)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