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高俐理:女人的一生都是黄金岁月

 

撰文╱祝小兔

采访整理╱吕海龙

摄影╱梁珣珂

化妆╱金金

责任编辑╱祝捷

 

 

作为女性,最高的智慧就是接受自己。

不管妳是什么样子的,都要知道自己是最独特的。

 

编者按:《神国》杂志创办人杨高俐理女士在今年5月到中国时接受《优家画报》专访(请参阅「神国交流道」)。《优家画报》是中国「现代传播」(Modern Media)针对中国女性市场推出的週刊,因中国社会经历快速、剧烈的改变,影响家庭、工作、消费及文化各个层面,《优家画报》以「一站式」阅读的女性週刊为定位,提供解决方案,分享幸福感受,让读者享受流行时尚、高质量、快乐的生活方式,并无宗教立场。目前每週发行量为375,000册,为中国销量最多的女性杂志(详细资讯请参考:www.modernmedia.com.cn)。此文已刊登于该刊2010年8月号,蒙获准转载。以下为访问内容。

 

爱是承诺与奉献

 

飘洋过海从美国赶到深圳优家荟活动,杨高俐理的脸上丝毫没有疲惫,她的笑容温惠,眼神顺慈,带来她翻译的修养读物《标竿人生》送给每个人。言谈举止里有一份优雅和从容。每天早上杨高俐理都要为自己化妆,她的梳妆台一应俱全,「每个女人要梳妆打扮,是对自己好,也是对别人的尊重」。梳妆完她会读《圣经》并进行祷告,检查自己是不是有一些不好的意念,有没有怨恨、贪心。调整好心情,她换上得体而熨贴的服装,美丽动人地出门。在别人的眼中,她是个「不会背负包袱的人」,没有烦心事,乐观而豁达,比实际年龄年轻。

 

影响杨高俐理最深的是她的祖母,「她是1885年生的人,在那个时代可在台湾读到女性可以读的最高学位,她不向命运低头,在最坏的环境争取到机会,一生养育和收养了三十多个孩子,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并且努力让每个孩子接受教育。」祖母出生于一个困苦的家庭,父亲早逝,她每天把母亲做的女红拿到街上变卖换取生活费和学费。祖母在教堂里遇到祖父,他们只是看了对方一眼,从此有了这样内敛的默契,在不能自由恋爱的年代,他们用眼神私订终身。

 

祖母很会照顾人,当她的土地被别人占掉,钱被骗走,出庭时她见到了被告人不但没有埋怨,还上前关心人家:「你还好吧,生活怎样?」这一幕感染了许多人。杨高俐理说:「祖父去世很早,祖母没有再改嫁,大部分时间活在回忆里,他们让我学到爱是承诺。」

 

「人最珍贵的关系是所爱的人和爱你的人,人要追求的是和朋友、亲人间的关系。我父亲经常去照顾别人,他在病中经常有访客,是我的榜样。有一些人让我很感动,他们在我父亲病重时来照顾他;照顾他很辛苦,有的人非常有耐心。以前我常常去作义工,后来因为父亲生病搁置了,他们给了我启发,等父亲病情稳定,我盼望我能至少一个月去一次医院当义工,因为有一天我们也会需要别人的帮助。」

 

女人要享受生活

 

祖母喜欢美丽的事物,例如:花园。杨高俐理说:「祖母的观念影响著我,她认为女人应该接受好的教育,要好好照顾自己;女人健康,家庭才会幸福,女人要懂得享受生活。」她永远记得祖母为她準备点心的场景,在浅绿色的厨房里,祖母精心烹饪可口的餐点。如今她在美国家中的厨房掛著一个浅绿色的柜子,正是为了回忆祖母的关怀。杨高俐理的厨房是自己精心设计的,可以作为黑板的电冰箱、可以放汤的水池、透明的橱柜让别人选择喜欢的餐具─这间厨房不但获设计奖,还是做公益的重要场所。她在家举办募款餐会,三十分钟教美国人三道菜,每道菜配不同的酒,除去成本剩下的钱用于募捐。

 

她喜欢画画和钢琴,她认为专心的演奏和画画是她和万物主宰的对话,「艺术是一种非常崇高的表达方式,在宗教情怀里面,这是对造物主的一种讚美。」她享受幸福的家庭生活,婚姻让她从内向自闭中解放;而儿子的出生对她改变很大,让她更加关怀他人。「有一年出差,我住在奢华的酒店,打电话回家时,却听到孩子因高烧而啼哭的声音,我泪如雨下,我觉得我所有的成就都不值一提」,她曾经为了儿子放弃工作,专心养育与陪伴,每天送孩子搭校车上学。儿子五岁那年曾经说,「妈妈穿睡衣、戴眼镜的样子最美」,让她知道放松自我、作自己的时候女人最美。杨高俐理在家中保留著丈夫从恋爱起送她的所有公仔,最喜欢的是一只羊,她俏皮地说:「那是因为丈夫姓杨嘛!」

 

当她抱著强褓中的儿子,看到印度寡妇过著苦难的生活的新闻后,便和朋友们一起募捐、办学校、抵抗人口贩卖─她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有好多人在受苦,我就想可以做什么,我想一个快乐的女性一定是肯负责任的女性。」杨高俐理成立了自己的群芳鼎盛公司,中国很多企业寿命短暂,她想要做出一个永续经营的企业。

 

优女性问答

黑玛亚对话杨高俐理

 

 

黑玛亚:女性的黄金岁月您认为在什么阶段?

 

杨高俐理:女人的一生都是黄金岁月,童年时代、少女情怀、少妇时代、衝刺事业─每个阶段都应该拥有梦想,男人在事业与家庭上,被要求承担更大的责任,常常放弃自己的喜好,女人有更高的自由度可以选择自己想要做的事。

 

黑玛亚:您怎样看待全职女性和全职太太?

 

杨高俐理:这是个人选择,但是不论选什么,妳不要抱怨,要对选择负责。女人最大的问题是一方面想有自己的决定,一方面又不想担负责任,我以前也犯过一些错误,我悟出一点。作一个快乐的女性是肯负责任的女性,所以不论是什么,都是要享受妳所选的、所做的。

 

黑玛亚:您性格中最显著的特点是什么?

 

杨高俐理:我觉得我很平凡,我性格里最独特的就是我的衝突性很大,其实我是很内向的人,但是大部分的人看不到;自己很喜欢悠哉的生活,同时又承担很多责任;我也想隐居起来,写自己要写的东西,这也许就是我的独特吧。

 

黑玛亚:您认为每一个女性都应该具备的人生智慧是什么?

 

杨高俐理:作为女性,最高的智慧就是接受自己。不管妳是什么样子的,都要知道自己是最独特的。

 

黑玛亚:女性在选择伴侣时最应看重男性的哪一方面?

 

杨高俐理:《圣经》中说爱妻子爱到捨命程度,所以要看这个男人愿不愿意牺牲,是不是尊重妻子。一些女人会耍赖,一些女人没有安全感,当妳感到不被尊重时要检讨一下自己,结婚前不尊重妳的男人婚后是不可能改变的。所以女人要考虑这个男人是不是尊重女性的选择,给妻子哪些方面的自由度。

 

黑玛亚:什么是美好婚姻必须具备的?

 

杨高俐理:尊重和牺牲,婚姻要维系一个承诺,也就是一个约定,没承诺的约定是没办法维持的。我祖父祖母的恋爱,就是用一个眼神给对方一个承诺,而不是像现在的人讲得很多,做得不多,但是进入婚姻,除了承诺必须要明白,婚姻不是我为自己快乐的,是要为对方牺牲的,那这个婚姻一定是很棒的,现在的人说要看对方会不会给我幸福,这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就是不成熟的表现。我觉得现在的人受的教育多,但是信誉度没有以前的人好,真正美好的婚姻是为对方牺牲。

 

黑玛亚:请您比较美国女性与中国女性在对待自我容颜上的不同态度。

 

杨高俐理:当妳知道自己是谁,妳就有自信,西方女性过了三十岁就显老,东方女性到五十岁才显老;我们都怕老,但是西方女性很坦然地去接受,东方女性普遍去借用外部东西。

 

黑玛亚:美国女性在职业生涯中最值得中国女性学习的是什么?

 

杨高俐理:我觉得中国女性很勤奋很耐劳,但是美国女性一般社会性要高一点,中国职场女性很容易丧失自己的生活,但是美国职场女性却营造了自己的生活,懂得生活;妳要懂得生活才有自己的空间,可以反思并给自己更新的机会。

 

「群芳鼎盛」(Women Zenith)课程以培养中国高端、顶尖女性领导人为宗旨,期望达到全方位的平衡、智慧、健康与影响力。
「群芳鼎盛」针对渴望带来改变力的女性领导人:一、不只是为自己而做,而是梦想可以为其一生、为跨世代留下正面的影响;二、持续带领中国前进、突破巨变;三、成为引领其他国家前行的一份子。
一年七次的课程、三天两夜的培训会和国际参访之旅,依每一位女性领导人的个人需求,安排特约导友(Mentor)谘商,与导友的交流是一辈子的资产和情谊。更多资讯,请参访:www.EmpoweredLLC.info,或与李应芳联络:[email protected]

 

 

黑玛亚简历:
时装设计师,深圳黑玛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週末画报》、《羊城晚报》、《深圳晚报》等媒体专栏作家,著有《有一条裙子叫天鹅湖》、《亲爱的,你要更美好》、《时尚的52个难题》、《迷人是一件时光的盔甲》。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