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冕财务事工】2 善用你的十分之九

凝聚美国华人奉献的力量

 

文/温英干

 

 

源起


多年来一直对根据圣经原则来理财的事工颇有负担,几年前得知美国冠冕财务事工在全美各地举办圣经理财有道小组长培训班时,我与内人立刻就近报名。当时是在巴尔地摩市郊,一家有三千多人的黑人教会Morning Star Baptist Church受训,该教会已培训出三十多位合格小组长(台湾冠冕称为装备课程带领人)。

 

接受培训后,回到母会马利兰中华圣经教会,与刘传章主任牧师分享,他很支持。我和内人立刻在教会带领一个圣经理财有道研习小组(Biblical Financial Study),使用英文教材,由该黑人教会的两位老师陪同带领。我们这组约有十位组员,经过十周的查经及研读,都感觉获益良多。

 

之后发现冠冕在台湾的分会刚成立不久,趁回台之便,与祕书长郑宏志长老联系。他在百忙中和我见面,分享台湾冠冕事工,使我深受感动,因而应邀参与事工,直到2009年1月自台湾的东华大学退休,回到美国。

 

2009年11月,郑长老和台湾冠冕的理事长吴道昌长老来美国参加总会的年会,也邀请我和内人参加,算作台湾团的一员。我们在年会中认识冠冕的领袖们,特别是执行长班查克(Chuck Bentley)。看见北美华人基督徒的需要,在吴长老与郑长老联合推荐下,班查克邀请我和内人于2010年7月到亚特兰大总部,安排广播节目访问我探讨美国债务危机,之后任命我为冠冕美国华人外展事工主任(Director, Crown U.S. Chinese Outreach),并于该会新成立的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

 

郑长老还介绍在洛杉矶地区从事冠冕事工的两位同工加入此事工。一位是已经开始从事冠冕教导的林张嘉祯师母,我们邀请她担任本事工美西地区主任。另一位是富有训练小组长经验的慕马可(Mark Murray)弟兄,我们邀请他作为顾问。目前洛杉矶华人事工在林师母带领下正蓬勃发展,其他地区仍待开发。

 

马利兰中华圣经教会在刘传章牧师的大力支持下,于2011年5月14日由慕马可和我在该教会举办圣经理财有道研习课程小组长培训班,为期一天,共有来自该教会及附近华人教会教牧领袖及弟兄姊妹七十四位参加,使用中英文授课及教材,此后还有受过训的小组长带领十周的查经课程。

 

▲冠冕华人外展事工在洛杉矶地区蓬勃发展中。2011年3月23日,本事工美西地区主任林张嘉祯师母(右起第四位)在洛杉矶举办小组研习班结业。

 

圣经理财事工的内容与目的

 

笔者最近一年应邀在美国几个退修会及教会分享圣经理财观,试图在几个大城市举办小组长培训班。在各地传递异象的过程中,发现许多华人基督徒对理财的观念不大正确,认为基督徒谈钱就是不属灵,有些牧师不好意思谈奉献,可是私底下,许多基督徒都在讨论如何投资理财,特别是如何预备退休金。

 

其实圣经有关金钱的教导是平衡合理的。圣经有2350节经文提到钱财,而耶稣基督的教导最多,约有一半以上的比喻都提到钱财。基督徒如何处理钱财,深深影响着我们与神的关系。多半基督徒只被教导如何照神的理财原则奉献收入的十分之一,但对于如何处理余下的十分之九,却没有清楚教导,一般信徒误认可以随己意自由应用。事实上,圣经对这部分的理财原则都有清楚教导。

 

经过十周“圣经理财有道”的查经及实习,对学员的生命将有大大改变。实践证明,当基督徒没有债务负担后,生活开销减少,退休生活有保障,更有余力来参与神国的事奉,奉献更多金钱给教会与福音机构,协助完成主耶稣所吩咐的大使命。连带着,婚姻及家庭关系更为牢固,与主耶稣的关系也更亲密。

 

美国华人及华人基督徒人口估计

 

在从事冠冕理财事工前,让我们先来了解美国华人及基督徒人口的分布情况,以便订立事工的方向及目标。

 

▲有鉴于美国三、四十万华人基督徒的需要,2011年5月14日,作者与慕马可弟兄在马利兰中华圣经教会所举办的理财有道小组长研习课程中负责带领。

 

美国亚裔人口的估计

 

根据美国人口调查局2000年的调查,估计当时美国总人口为两亿八千一百四十万,其中亚裔人口占一千零二十万,其中有两百万人会说华语。2010年4月1日普查美国总人口为三亿零八百七十万,其中一千四百七十万为亚裔人口(加上通婚等泛亚裔人口为一千七百三十万),会说华语的人口增长为两百八十万零九千。1

 

亚裔人口大都住在美西(46%),其次是美南(22%),东北(20%)及中西部(12%)。与2000年普查相比,亚裔人口增加43.3%(泛亚裔45.6%)。亚裔人口集中住在下列十个州:加州(五百六十万),纽约州(一百六十万),德州(一百一十万),纽泽西州及夏威夷州(各八十万),伊利诺州(七十万),华盛顿州(六十万),佛罗里达州(六十万),维吉尼亚州(五十万),宾州(四十万)。由此得知,在过去十年间,美国至少有三十州的亚裔人口都有增长。

 

美国华人人口估计

 

2010年普查华人人口包括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共三百五十三万五千,比2000年普查时的二百五十六万四千增长37.9%。如果和其他族裔通婚等泛华裔人口则为四百零一万,比2000年增幅34.3%。

 

华人居住地区的比例如下:西部49.0%,东北部,26.4%,南部15.7%,中西部8.9%。以大都会区而言,华人人口最多的都会区如下:大纽约地区华人约六十八万二千人最多,其次为旧金山、圣荷西及奥克兰地区共五十九万三千,及洛杉矶地区四十七万三千。其他大都会区则有:夏威夷、休士顿、费城、华府地区、芝加哥、波士顿、达拉斯、亚特兰大、圣地亚哥等。2

 

美国华人基督徒人口估计

 

洛杉矶地区据估计约有两百六十间教会,约三万五千名华人基督徒。以洛杉矶地区人口约四十七万估计,基督徒比率约占地区人口7.45%。由于美加地区华人同质性很高,我们可以用洛杉矶的数字作根据来推估美国华人基督徒的人口。如果美国华人总人口有三百五十万至四百万之间,采用7.45%的增长比率,则华人基督徒约有二十六至三十万,如果采用较广的12%,则为四十二至四十八万。3 在还没得到确切统计前(有待华人福音机构调查),先以三十至四十万华人基督徒(包括加拿大)作为基础。

 

冠冕财务事工的异象与展望

 

虽然先进欧美国家对基督信仰日渐偏离,美国仍是全世界最富有及对基督信仰最敬虔的国家。面对约三十至四十万的美国华人基督徒,教导圣经理财事工的需求很大。如果华人基督徒能接受圣经理财观,对神国度的扩张将有无法估计的影响,特别是考量到华人基督徒很可能更多奉献支援大陆福音事工。

 

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海啸至今余波未平,欧债及破产危机重重,世界经济有待复苏。美国许多教会及福音机构奉献大减,也引起许多牧者对基督徒理财事工的注意。更多教会在寻求教会外的资源来协助教会财政、奉献及慷慨捐输的概念,其中最受欢迎的是Church Law & Tax Law Report, Church Finance Today(以上均由今日基督教杂志主持),兰姆西(Dave Ramsey)及冠冕财务事工。4

 

前两项对教会财政较为有用,后两项则注重个人理财。兰姆西较注重个人理财实务,重心在北美。而冠冕提供个人、职场、企业经营较完整全面的圣经及理财实务教导,在全世界近九十个国家设有分会,分别用不同语言来教导理财原则,北美华人有英语和华语两种选择。

 

面对美国三十至四十万华人基督徒,我们采用倍增策略,先培训小组长,带领十周理财有道小组研习课程。合格的小组长对职场及企业经营者若有负担,也可以带领八周的经商有道课程。

 

小组长的资格希望是各地华人教会的教牧同工及长执、主日学老师、团契或小组同工、职场服事同工,及所有对圣经理财有教导兴趣的弟兄姊妹。希望未来十年在每个大都会区能认定一位地区同工,欢迎有负担者共同加入推动!(请洽笔者[email protected],电话301-251-0579

 


1 会说华语人口,见美国人口普查局2010资料:http://factfinder2.census.gov/faces/tableservices/jsf/pages/productview.xhtml?pid=ACS_10_1YR_B16001&prodType=table

 

2 以上华人或亚裔人口资料见The Asian Population, U.S. Census Bureau, http://www.census.gov/prod/cen2010/briefs/c2010br-11.pdf, 及Chinese American,http://en.wikipedia.org/wiki/Chinese_American。

 

3 三万五千名基督徒是根据大洛杉矶华人教会同工联谊会邱茂松牧师的估计,见“洛城神国好管家”,《神国杂志》第22期,2010年12月,页14。另一估计来自普世丰收中心的同工,大洛杉矶地区约三百间教会,信徒约六万人,则洛城基督徒比率为12%以上。

 

4 2012 State of the Plate, Trends, Statistics, and Benchmarks on Church Giving, Budgeting & Generosity Initiatives. Brian Kluth of MAXIMUM Generosity, in collaboration with Christianity Today International, March, 2012。参见http://www.stateoftheplate.info/2012_State_of_the_Plate_Executive_Summary.pdf。

 

 

作者小档案
温英干,现为台湾国立东华大学荣誉教授及元智大学特聘教授,冠冕美国华人外展事工主任及KRC投资理财营讲师。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