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青春物语

 

文/施玲羽

 

 

以满满的爱迎接妳

 

妳在我腹中约五週大时,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裤子上落红,心头一惊,不知这一胎是否保得住?产检,做完超音波后,华裔医生看出我焦虑的神情,安慰我:「安啦!宝宝没问题的。」我低著头,抚摸微凸的腹部,轻轻地对妳说:「乖乖,妳一定会平平安安的,爸爸妈妈迫不及待要和妳见面喔!」

 

在怀上妳之前,爸爸妈妈曾失去一个宝宝;因此妳的出现让我们喜出望外,每一天我都小心翼翼地,怕自己一个不当心,伤了妳。早妳三年报到的姊姊,经常鼓著圆咚咚的腮帮子,跑过来跟妳说悄悄话。尚未成形的妳,已然进驻我们的心房,成为这个家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妳呱呱坠地,我们带著漫溢的爱,用手掌心捧著妳,对姊姊说:「这是妳的妹妹,要照顾妹妹哟。」对著怀中眼睛尚未睁开的妳说:「妹妹:这是姊姊,妳要爱姊姊!」

 

灵巧早慧

 

小小年纪的妳,展现了惊人的表达能力。三岁半进学前班,老师告诉我,她可以放心地把一些传话的责任交给妳。确实如此,每当妳生病看医生时,我总让妳直接告诉医生哪里不舒服,妳的用词精準,逻辑清楚,让我和妳爸爸一度洋洋得意:这孩子得好好培养,将来肯定是女中豪傑。

 

妳六岁时,我和另一位妈妈合请中文家教。三个孩子中,妳年纪最小,学习能力却最强。一首孟浩然的「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两位姊姊学了几週还搞不清楚状况,妳读两次就能朗朗上口。有个早晨,妳慵懒地赖在床上,若有所思:「妈,我终于了解那首唐诗的意思了,春天真是睡觉的好季节!我今天可不可以不上学?」

 

青春期悄然而至

 

春去秋来,转眼间小女生要进中学了。

 

记得那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妳放学回家后上楼。我切了盘水果到妳房间,看到妳在浴室里低著头,似乎正研究著什么。

 

「妈妈,我的初经好像来了!」

 

「啊?真的?妳不要慌,宝贝,我来看看。」心中一惊,妳才几岁,月经来得早了些!瞄见厕所马桶圈上出现几滴淡淡的血痕时,我眼眶顿时红了起来。愧疚感像一阵海浪般向我袭捲而来。「还有许多事情没来得及教妳呢,怎么我的小宝贝就要转大人了?」

 

那一晚我哭湿了枕头。一份强烈的失落感袭上心头,妳纯稚的童年与我们母女俩曾经有过的亲密时光一幕幕浮现眼前。岁月的火车疾速地往前开,我只能赶啊赶,追啊追。

 

▲开朗的小女生进入青春期,突然变得沉默寡言,经常戴著耳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母女间的对谈变得陌生客气,有问才有答(示意图,非本人)。

 

陌生的青少年

 

妳的青春期开始了,标志著我俩的关系将从此进入不稳定状态。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多话的妳突然变得沉默寡言。下了课,一进车内就戴上耳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被挡在门外。我俩的对谈变得陌生客气,有问才有答。可是回到家里,关上房门的妳,对著电脑萤幕里抹上浓妆的的Got7(韩国偶像团体),却可以大哭大叫,好像他们是妳的恋人一般。

 

荷尔蒙在妳体内蠢蠢欲动,逐渐把妳变成一个我不太认识的人。姊妹俩差三岁,青春期的变化竟南辕北辙:姊姊照常念书、踢球、跳舞、开怀大笑;而妳却像全世界都欠妳似的,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劲。「不在乎」三个字清楚地写在额头上,标準的美国青少年模样。

 

▲作者的小女儿加入学校长跑队,为了体能养成,严格制定一套饮食计画。

 

体重骤降、忧鬱沮丧

 

升高中的暑假,妳宣佈要参加学校长跑队。向来能躺绝对不坐、能坐绝对不站的妳,发奋图强,每天跑步。无论风吹日曬雨淋,妳不放弃每一次跑步的机会。初期,由于姿势不正确,让妳不是扭到脚踝,就是髋骨肌肉被拉伤,连续两个月上下学走路一跛一跛地。但妳照常参加比赛,妳的身材原本就瘦小,鼻樑上架著一副大眼镜,带伤跑步,形影孤单,落在队伍最后面。我心疼,但是忍著,默默祷告妳的伤快快痊癒。

 

为了保持体能和培养某种肌肉状态,妳严格实施一套似是而非的饮食计画,拒绝五穀杂粮、乳製品,以及任何加工品,仅以低脂及精瘦的肉类、鱼类为主食,谢绝所有饮料,每天灌下8-10杯温开水。健康的饮食作息,我和爸爸当然欢迎,但当妳每天的运动消耗量远远超过摄食量,在我们眼皮子底下,三个月内体重骤降20磅,连经期都中断时,妳可以想像作父母的何等忧心如焚吗?

 

体重过轻、内分泌失调,导致妳的情绪、个性都出现180度的转变。吃饭时,我绞尽脑汁预备的膳食,妳无语,只是流泪。有一次我在义大利蛤蛎麵里多放了一点牛油,妳衝到房间里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留下餐桌上的我和妳爸爸,相对无言,不知道该如何面对青春期的妳?

 

带妳去看心理谘商师。在她面前,妳仍无法敞开自己,不断地抱歉。拒绝增加食量,不愿改变饮食习惯,却坚持每天跑2-3公里。骨瘦如材的妳像个幽魂一样,每天在我们面前飘进飘出。

 

连续好几个深夜,我和妳爸爸无法入睡。他起身在床前来回踱方步,要不然就上网搜索青少年厌食症资料,谘询医师好友,我则惊恐地蜷缩在床边一角,谴责自己一定是哪里做错,导致妳变成这样。我们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让妳休学,进复健中心治疗。

 

两个加起来超过100岁的人,第一次碰到这种状况,完全乱了方寸。我们很清楚,不能跟妳硬槓,物极必反。心思敏感细腻的妳,那段期间尤其脆弱,经常怀疑自己是否脑子出了问题?对食物上的偏执,让妳情绪低落、忧鬱沮丧,像一只受到惊吓的小动物,被困在黝黑的隧道里,找不到出口。

 

▲健康地控制饮食本是好事,但作者小女儿每天的运动量远远超过摄食量,三个月内体重骤降20磅,连经期都中断,令父母忧心如焚。

 

学习让神主导

 

都说为母则强。面对妳,我却想逃得远远地,逃到一个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我忍受不了别人对妳投注异样的眼光。学校辅导室曾来电询问妳的健康状况;有一回坐在车子里等妳下课,一位熟识的义工妈妈示意我摇下窗户,探头进来便说:「不能再让妳女儿瘦下去了。」彷彿妳的体重完全操之在我的手上……我羞愧地无地自容,在别人眼中,我成了一个什么样的母亲啊?

 

「就当是陪她生一场大病,病会好的!」陪伴孩子走过重度忧鬱症的朋友告诉我。「要学会放手。」一位孩子患过动症的好友以过来人的经验劝告我,「深深地学会『放手』的功课,才发现这释放了我,也更有『力量』来长期陪伴。」她答应每天为我向神求一个让自己安心的确据。

 

「有时候神允许我们的故事被中断,因为祂要在我们的生命中做一件新事。」复活节的主日讲台上,牧师搬出圣经里著名的童女马利亚怀孕生子的故事,教导我们马利亚在面对前途的未知与茫然时也充满了许多怀疑、猜测和惶恐。

 

▲对食物上的偏执,让作者小女儿一度情绪低落、忧鬱沮丧,犹如被困在黝黑的隧道里。天父与父母坚定的爱,引导她一步步走出黑暗,拾回青春活力。

 

但是她选择顺服神的心意。如同一位亦师亦友的姊妹说的,马利亚知道神的心意「要在时间中成形,在时间中实现。」所以实现神心意的过程中,焦虑不得,急不得,气馁不得。「只能为每一件所发生之事祷告,寻求在神的旨意中,下一步要如何走?」

 

孩子,我终于了解,身为妳的母亲,妳不是我的,我只是暂时被神託管。也因此,当我放不了手时,这份亲职便成了一份沈重的负担,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相反的,当我愿意在神面前承认自己的软弱无能,退居一步让祂来主导时,祂的刚强就能覆庇我的残缺与不全,祂的力量就能成为我的支撑与帮助。

 

我也了解,身为母亲,我的一生要在妳的成长中熬炼,在妳挣扎时学会陪伴。如果相信书写妳故事的是创造妳的造物主,那么故事不会仅停留在这一页,在看似被狂风暴雨扫过的混乱青春土壤里,我知道有一万颗爱的种子正在地底下蠢蠢欲动,期待发芽。

 

复活的季节里,万象更新。南加州下了几场雨,空气里潜藏著一股蓄势待发的能量。

 

▲当作者在神面前承认自己的软弱无能,让神来主导时,神的刚强就覆庇她,成为她和女儿的支撑与帮助。

 

重现欢颜

 

当我将眼目从妳盘子里剩下的食物与磅秤上的数字移开,定睛为妳、为我自己走在神的心意里祷告,花时间上超市购买食材,烹调符合妳「健康标準」的料理后,餐桌上的妳终于展开笑颜,原来在饮食上的诸多限制渐渐松绑,七八个月不碰甜食的妳,渐渐对巧克力和冰淇淋重新感兴趣。

 

最让人惊喜的是妳在信仰上萌生新的渴望与追求。走过脆弱的妳,似乎藉由每日的读经与祷告找到自信与勇气。有时候妳会将早上刚读过的经文,传给心情正沮丧的同学,安慰鼓励她们;有时候放学回家,在车上我们母女俩亲密交换生活中的吉光片羽,看著不久前还声若蚊蝇的妳,随著兴致高昂,逐渐扩张声量分贝,我内心响起韩德尔的哈利路亚。

 

那个午后,我在厨房洗水果,耳边传来妳轻呼我的声音。转头看妳正滑著手机,露出一脸灿笑。

 

「Got7 刚发行了新专辑!」

 

「噢,真的?」

 

「我很喜欢他们的新歌哟,妳要不要听听看?」

 

「好呀!」

 

我立马移步到妳身边,紧紧抓住每一刻妳愿意与我分享的时光,巴不得在天父的册子里,将这些珍珠时刻都定格,嵌进妳青春物语的那一页,好好地收藏起来。

 

▲作者愿紧紧抓住每一刻女儿愿意与她分享的时光,盼望在天父的册子里,将这些珍珠时刻都定格,嵌进女儿青春物语的那一页,好好地收藏起来。

 


 

 

参考资料来源: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https://www.nimh.nih.gov/health/statistics/eating-disorders.shtml
‧Eating Disorders Victoria
https://www.eatingdisorders.org.au/eating-disorders-a-z/eating-disorders-explained/
‧Help Guide
https://www.helpguide.org/articles/eating-disorders/eating-disorder-treatment-and-recovery.htm

 

 

施玲羽,前中天新闻主播。现定居南加州,育有两女,享受简单、平凡家居生活。创世纪文字培训书苑同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