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松松谈管理系列】

再多一点点

 

文/林元生

 

 

家庭财务支援中心金义秀院长曾分享说:「我在财务谘询时间与年轻人见面时,他们大多数人都不满意现在所做的工作。常有人表示他们待在不想待的地方,做不想做的事,觉得很辛苦。基督徒财务管理的起点,乃是『在神预备的地方』『辛勤地工作』。找到神在你工作中的呼召,相信神的国已掌权在这地,无论薪水高低,辛勤地工作很重要。圣经说:『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劳碌中喜乐,这乃是神的恩赐。』(传道书5:19)当我们找到神所赐的『工作』呼召时,财务观念将会被重新建立。」1

 

与上述年轻人的观点不同,鲍勃‧亚伯森 (Bob Abramson)博士所著《再多一点点—生命导师之歌,带领门徒更像耶稣》一书,书名就鼓励我们,要学习「再多一点点」。2

 

首先,从数学上看「一点点」的效果

 

0.9×0.9×0.9×0.9×0.9×0.9×0.9×0.9= 0.43046721(1-0.1=0.9,0.9自乘8次变成不到自身的一半),表示抱怨与偷懒腐蚀了我们的成果。

 

1.0×1.0×1.0×1.0×1.0×1.0×1.0×1.0=1.0 (1自乘8次,还是1,不变),表示墨守成规的心态,宗教的灵(也就是法利赛人的灵),使人维持现状。

 

1.1×1.1×1.1×1.1×1.1×1.1×1.1×1.1= 2.14358881(1+0.1=1.1,1.1自乘8次变成超过自身2倍),表示凡事讚美,愿意做再多一点点,就能突破现状,神迹随著他们。

 

可见,「再多一点点」的效果是惊人的。

 

传道书5章19节说:「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劳碌中喜乐,这乃是神的恩赐。」也就是说,把份内的工作做好,而且乐在其中,是神赐给我们的福。

 

但我们不当仅止于此,要再多一点点,就是不管做任何事,无论在职场或事工服事上,都应该分外殷勤。正如彼得后书1章4-8节所述:「祂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慾来的败坏,就得与神的性情有分。正因这缘故,你们要分外地殷勤(giving all diligence);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 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你们若充充足足地有这几样,就必使你们在认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上不至于閒懒不结果子了(being ineffective and unproductive)。」只要照神的法则做事,我们必定结实累累。

 

如何让「再多一点点」落实在生活中?

 

一、在每个当下,做对的反应:3

 

对神─            对人─
多一点安静,少一点忙碌;            多一点相爱,少一点算计;
多一点信任,少一点猜疑;            多一点给予,少一点保留;
多一点讚美,少一点担忧。            多一点放手,少一点掌控。

 

二、成为能付出「再多一点点」的生命导师

 

每个父母亲、主管、或教会同工都可以成为生命的导师(mentor)4。首先,生命导师本身需再多一点点像基督,再多一点点有祂的爱,作为模範引领门徒(儿女、部属或同工);要再多一点点效法基督,生命成熟,信心坚强,结实纍纍。

 

其次,帮助被培训者悔改归正、建立自信、操练恩赐、巩固信心等等,能成功地带领信徒、组员、契友、家人及部属,使他们有再多一点点基督的生命。

 

最后,希望导师及被栽培的人都能再多一点点地委身于下列四个生命目标:

 

1、行事为人对得起主。      3、所劳能多结果子,并为神的国带来进展。
2、品格上完全讨神喜悦。  4、更多认识神,更加像基督。

 

三、行业应用,擧一反三

 

学生:读书要认真。读书认真,成绩好,容易申请到奖学金,毕业找工作也较容易。读书期间不大认真但在商场上成为佼佼者的也有,不过莫不殚精竭虑,需要比一般人再多一点点努力。

 

上班族:如果能做得比主管要求的再多一点点,并与主管共同设立工作目标,且竭力达成;适时让主管了解工作进度及问题,有效地解决问题及自我考核;尊重主管,与主管建立好的关系,你必成为人人要争取的干部。

 

生意人:把自己的产品性能、品质、价格与服务,做得比客户要求的再好一点点,你必生意兴隆,因为客户必会自动帮你推销。

 

服务业者:如果为客户做的比其应得的服务再多一点点,例如房屋仲介员,当客户完成交易入住新居时,需要不同的服务,你如能够提供,客户有机会必定推荐你。

 

总之,敬业地把份内工作做好,而且乐在其中,是神的恩赐;但如果可以「再多一点点」,它必帮我们突破现状。

 

盼望每位父母及领导者能「再多一点点」的爱心与耐心,成为儿女及部属的生命导师(mentor),相信神的同在与爱,必充满你的家及职场,让你诸事亨通。

 

註:
1:2018年7月的《活泼生命》月刊。
2:《再多一点点—生命导师之歌‧带领门徒更像基督》(Just A Little Bit More: The Heart of A Mentor),鲍勃‧亚伯森(Bob Abramson) 著,萧惠芬译,天恩出版社出版 。
3:摘录自慕主先锋教会2018-09-02 主日信息:神作事的法则—耶和华的心,https://youtu.be/nDBRrQphVLI。
4:同註2。

 

 

林元生长老(右),光宝企业集团(Lite-on Group)创办人之一,曾任总经理及集团副董事长。从企业界退休后,曾担任台湾基督教芥菜种会董事长。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