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如何面对家庭暴力?

牧者回响之一

 

采访/廖美惠

 

▲受暴者「站起来,说出去!」勇于「曝光」,愿意让外力,如专业辅导机构、教会、警方等介入帮忙,是迈向问题解决的第一步。

 

许陈美津师母长期辅导帮助过无数家庭,重新找回婚姻幸福。 许师母不但有心理谘询的专业训练,更有二十多年辅导实务经验。对于家庭暴力, 许师母提出下列五点忠告与建议:

 

1. 受暴者要愿意「曝光」


受暴者本身,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走出来!除去羞耻感(Shame)及恐惧感(Fear),勇于「曝光」,不要躲在黑暗处,愿意让外力(如:专业辅导机构、教会、警方等)介入。

 

2. 让施暴者了解后果

 

要让施暴者知道,家庭暴力不是家务事,而是犯罪行为。告诉施暴者,他若不愿意改变,所要面对的是法律责任,什至可能面临失去家庭、失去婚姻等种种后果。

 

3. 让神介入

 

即使事情再糟,情况再坏,不要认定不可能改变,尽早让神介入,因为要解决的不单是暴力本身,更是人里面的罪。要去了解施暴者的内心也有很多恐惧、害怕,什至在成长过程中曾遭遇过很多伤害。

 

4. 找出根源

 

教会牧长及会众要认识家暴的背后,隐藏著人心中的恨、罪恶。每个家庭暴力的状况不一,处理方式也不同,不要轻易劝导离婚,一定要找出造成家暴的根源在哪里,双方心灵哪里受伤,并且夫妻分开辅导。

 

5. 支援团体

 

用爱心、耐心鼓励家暴家庭参加支持团体(如教会团契、小组),到了健康的团体,看到好的家庭关系模式,被接纳、被了解之后,慢慢受到影响而愿意改变,并建立新的模式。等体尝到改变带来医治的好处时,家暴家庭渐渐就有可能出现复合转机。

 

 

受访者小档案
「新泽西州传福中心」许陈美津师母
与夫婿许宗实牧师于东海大学相识、相恋、相知,婚后两人赴美进修,许师母专攻心理谘询辅导, 与许牧师一起牧会至今超过廿六载。1981到1997年于新泽西州「若歌教会」牧会,1998年另建立「传福中心」(Harvest International Center)。HIC是个注重下一代英文事工的多族裔教会。育有二子,长子已婚,且有两位孙辈。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