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和好,福音无阻饶

和平使者衝突解决研讨会

 

文/高俐理

 

 

今年(2007)3月24日晚上,我搭机平安抵达台湾。此次是因邀请了和平使者事工协会的创始者谢恳德(Ken Sande)律师以及他的两位同工─和平使者国际事工部主任纪期(Chip Zimmer)律师与何杰米(Jim Helfrich)律师,到台湾来主持为期两天的衝突解决研讨会。为此,我们在美国一次又一次地电话讨论、长时间祷告、修改讲义,做了万全準备,盼望将和好与平安的福音与盼望,撒在华人的土地上。

 

▲和平使者创始人谢恳德(Ken Sande)律师(右立者)与担任口译的本刊创办人高俐理,合作无间,只盼和好的福音,遍传华人的教会。

 

教会有能力面对衝突吗?


近年来,屡屡见到华人教会的纷争、分裂。信徒与信徒、信徒与牧者、教会与教会、夫妻亲子手足、朋友同事之间衝突不断,几乎束手无策。偶尔有些具承担力的牧者信徒志愿介入帮助,至终也自叹无能为力。

 

当信徒中,有人爱说閒话、背后中伤,有人在职场、生意上犯错,什至被外人指出,在行为道德上有失基督徒的见證时,大多数教会不会采取行动?或只背后谈论?若真采取行动,是否有效地以恩典挽回了弟兄姊妹?还是引发更多纷争,暴露出教会缺乏基督的恩典及自以为义?

 

我深感社会、教会、家庭及人际之间的张力越来越尖锐、凶暴、强烈、频繁。基督徒似乎也掉入社会的窠臼,在衝突处理上,一样暴戾,令人惊骇。一直思考著一个问题:面对衝突时,基督徒与非基督徒到底不同在哪里?面对衝突时,基督的生命能彰显大能扭转改变令人无奈、无望的关系与情况吗?

 

神命令我们:「你们中间有彼此相争的事,怎敢在不义的人面前求审,不在圣徒面前求审呢?岂不知圣徒要审判世界吗?若世界为你们所审,难道你们不配审判这最小的事吗?

 

岂不知我们要审判天使吗?何况今生的事呢?既是这样,你们若有今生的事当审判,是派教会所轻看的人审判吗?我说这话是要叫你们羞耻。难道你们中间没有一个智慧人能审断弟兄们的事吗?你们竟是弟兄与弟兄告状,而且告在不信主的人面前。」(哥林多前书6:1-6)

 

知识上基督徒都知道,但是实际上行得通吗?做得到吗?若我们认真遵行神的话,这命令怎么去实行出来呢?

 

华人和睦事工兴起!


几年前偶然拜读谢恳德所著《让我们和好吧》(Peacemaker,中译本为道声出版),发现竟然真有一群人,用心以圣经的教训作个使人和睦的人。深受启发感动之馀,遂邀请年轻的朱崇恩弟兄与我一起合作,将此书译成中文出版 (请详阅该书前言)。

 

而最令人惊异的是,这些人大部分是律师。在美国,数百位基督徒律师,遵行神的话语,帮助人和解,并且恢复关系。一件又一件法庭数年解决不了的案件,什至包括多起数目惊人(数亿美元合约)的案件,在他们忠心遵行神的话,加上专业的和平使者和解训练 之下,数週之内就有效解决了。

 

去年秋天,鉴于和睦事工在华人当中的急迫性,我决定亲自前往和平使者事工总部所在,蒙大拿州的首府彼灵市(Billings, Montana),向他们传递在华人当中开始这项事工的需要与迫切。(请详阅《神国杂志》第七期)

 

是神的灵在我们当中作感动的工作。一早上分享交谈后,谢恳德与同工们一致同意这是父神的带领,乐意在华人当中兴起和睦事工。以他们有限的人力(总部同工才三十来个人)、财力(他们曾为成功的律师,却为此事工放下事业,凭信心),愿意自费(机票与食宿费)与我一起到台湾为我故乡的教会与弟兄姊妹主持两天的研讨会。

 

不到三个月,父神也感动福音协进会夏忠坚牧师及同工们,一起来主办这个研讨会。由他们负责一切事务安排,大至场地宣传与报名、小至接机与每天三顿饭。

 

研讨会订于3月26与27两天假台北真理堂举行。人数比本来预定的八十人,又超出五十多人;报名的踊跃带给我们很大的鼓励!

 

▲研讨会于2007年3月26、27两天假台北真理堂举行。人数比预定的八十人,又超出五十多人;牧者出席踊跃带给我们很大鼓励!

 

靠神和好

 

研讨会上,谢恳德首先强调,即使在圣经里,使徒们建立的理想教会也经历衝突事件。建立和睦关系乃当前之急;北美教会基督徒当中, 离婚率达34%,每月有一千五百位牧者离开事工。人们往往视「使人和好」为紧急情况的救生圈,而不是一种生活方式。

 

其实,和好文化会带来许多祝福。当一个教会普遍教导和好神学、培养出和好文化,往往会友们能有效解决私下衝突,牧者能从「埋怨循环」当中得释放;信徒的婚姻更坚定、家庭更稳固,会友转换率减低,同工与义工的服事更长久、更有果效。衝突,竟成为人们脱离罪得自由的机会;在信仰、性情与对神的爱上愈发成熟;事工与宣教更合一有果效。

 

谢恳德举了一个真实例子。在美国许多城镇,高中足球队是全城人的荣耀。有一个高中足球队,因为几位队员的行为问题,被校方驱逐出队。由于与邻市的比赛在即,引起全城愤怒、争吵。

 

城里一位牧师,刚好一週前才从和平使者训练营回去。几经思考祷告,他决定勇敢出面,作一个和平使者。他说服两方,一起坐下来和谈,并以圣经的原则,引导双方彼此赦免,拟定两全的方案,结果圆满解决。此后,高中足球队的教练开始来教会,不久,全家受洗归主,全市许多家庭纷纷信主加入教会。就像谢恳德所说的:「靠神和好让世俗的一切相形失色。」

 

▲台湾与会牧者不仅认真学习如何成为和平使者,连餐叙仍不忘把握机会,深入交流。

 

▲救世传播协会(ORTV)创办人彭蒙惠(前排左三)参与并肯定和平使者事工。前排右起,和平使者事工(PM)同工何杰米;ORTV会长洪善群;福音协进会公关资源处处长郑夙珺姊妹;左二高俐理;左一PM国际事工部主任纪期;后立者,PM创办人谢恳德。

 

基督徒和好原则:4G


一般人在面对衝突时,直觉的反应往往不是逃避,便是攻击。逃避式的反应包括否认(粉饰太平)、逃离(离婚、换工作、换教会)或自杀。攻击式的反应包括以各种言词、行为来攻击对方,再强烈时便兴讼,最极端的便是谋杀。

 

但是基督徒却有不同的选择,我们可以选择合乎圣经的和睦式反应。而和平使者的事工便是专注在教导、训练、装备信徒,以这种和睦的方式,作一个和平使者,藉著讨论、磋商、作协调者、仲裁人来帮助人解决衝突与纷争。

 

基本上,基督徒的和好建立在四个原则上,又称为使人和好的4G:

 

 

1. Glorify God:荣耀神(哥林多前书10:31-11:1);

 

衝突化解带来关系的新契机。我们当在每个衝突上荣耀神 (哥林多前书10:31),显露神的性情 (以弗所书5:1),并祷告求问主:「在衝突中,我如何讨神喜悦并荣耀祂?」谢恳德提到,这样的祷告充满能力,神一定会回答的!

 

2. Get the log out of your eye:除去眼中樑木(马太福音 7:3-4);

 

与人衝突时,基督教导我们先除去自己眼中的樑木。许多的衝突来自于本身的私慾。谢恳德特别提到一件大部分基督徒没有想过的。那就是:坏的慾念固然引到罪上面,但是我们与人的衝突往往是来自好的慾望。

 

他以马大与马利亚请耶稣到家中的事情为例。马大想以最好的一切来款待耶稣是一件可贵的慾望,但这慾望强烈到一个地步,高过基督本身,「以最好的款待耶稣」已经演变成马大的偶像,于是马大便开始对马利亚发出要求,对她不满,最后什至与耶稣都产生衝突了。当别人对我们的要求没有回应时,我们便开始论断人,最后这论断还可能演变成对人的惩罚。

 

全体与会者进行分组讨论,每个人都专注省察,讨论个人本身有否同样的经历,并认罪悔改。有多位姊妹坦承她们在生活、事奉、家庭、职场与教会里,原本是好的想法,却因著自身过于强烈的慾望,演变到最后与人产生衝突。

 

3. Gently restore people trapped in sin:温柔挽回(加拉太书6:1);

 

谈到温柔挽回,一个重点是,使人和好最重要的是以恩典来挽回陷在罪中的弟兄姊妹。当分享到是什么拦阻我们向人认罪时,大家异口同声说是面子问题。

 

关于面子,圣经上怎么说?经过热烈讨论之后,结论相当一致:圣经虽然没有直接提「面子」,却也教我们留面子。比方:「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马太福音18:15)谢恳德提醒,当父神让耶稣基督为我们钉死在十架上时,祂还有面子吗?祂全不顾念祂的面子,乃是为我们留面子。因此,我们当谨记,世界的文化是为自己留面子,圣经的教导乃是为别人留面子!

 

4. Go and be reconciled:前去和好(马太福音 5:23-24)。

 

第四个原则主要在于关系的复合。当我们饶恕别人时,应要有这些承诺: 我承诺我不会老是翻旧帐;我承诺我不会用这件事来反对你;我承诺我不会跟别人提起这件事;我承诺我不会让这件事阻碍你我之间的关系。

 

若要有效牧养信徒,建立健康成长的教会,必须培养「和好文化」。谢恳德以所属教会为例,分享许多感人见證。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牧师,分享前他特别声明已事先取得许可。

 

十二年前牧师来到他们教会,第一次有秘书帮助,因之前服事的是小教会。到任四个月,有一天秘书向一位长老的太太抱怨,她受够了牧师的气,决定辞职不干了。原来,秘书觉得牧师常叫她做事却不清楚指示,常不尊重她的意愿就要求她做一些不曾被要求做的事。

 

长老的太太是受过和平使者训练的成熟基督徒。她告诉秘书,应该先找牧师谈,让他知道她的感觉与决定。几经劝说,秘书答应由长老太太陪她去。她们先一起祷告,恳求神让牧师能谦卑聆听。神果真垂听她们的祷告,牧师对自己的行为一点也没有辩解,并请求秘书原谅他没有经验又不够敏锐,最后并挽留秘书。

 

下个主日讲完道,牧师要求秘书与长老太太走到台前。正当大家纳闷不已,牧师当著全体会众的面向秘书公开道歉,并感谢她与长老太太的坦诚,让他有机会成长。牧师接著说,除了秘书,他可能也无心伤害了其他弟兄姊妹,恳求大家原谅并告诉他,好让他能不断成长。

 

从此,教会对牧师更加爱护与尊敬,也因牧师的榜样,弟兄姊妹更勇于彼此认罪、互相饶恕,教会也因此非常合一!

 

今夏和平使者营等您来!

 

研讨会当中,三位律师弟兄不时以本身与家人的衝突为例,毫不隐瞒地分享和好见證,会场从头到尾令人受激励、感动。许多与会者分享他们从这三位弟兄看见,神可以藉著不计代价、全心全意顺服主的人行出何等奇妙的事情:破碎的关系复合;分裂的教会合一;法庭无解、几近破裂的生意合约不但和解,什至继续完成。

 

此次研讨会,盼望能带出牧者领袖与基督徒对于「和好文化」的重视,愿意以神的话语为原则努力使人和好。目前,和平使者事工正积极祷告、讨论并研拟方案,继续服事华人。盼望更多华人基督徒愿意投身作一个和平使者。

 

今年夏天(7/16-19)和平使者将于神国文化实务营开第一系列和平使者工作营,非常盼望教会牧者、长执、领袖、辅导、关怀事工者或任何对于神的呼召持认真态度的人来参加(请详阅p.78)。

 

此次台湾行,特别谢谢福音协进会夏忠坚牧师、师母、夙珺姊妹、绮玲姊妹及可爱、可佩、可敬的众同工。几乎每次,都是透过协进会的支持与帮助,使许多美国最好的资源可以分享给台湾。

 

和平使者总部的众同工以及神国资源为基督的众同工—我的祷告团队背后忠心不辍的祷告,在此次的旅程中,让我们四位深受感动!

 

每次回到故乡台湾,总不禁激动落泪,特别是朋友的热情与爱,总叫我感觉如此不配、无法忘怀。本来只是抱著「牺牲奉献」的态度,没料到竟带著满满的祝福回来,实在为自己的想法与态度感到惭愧与羞耻,也为父神的作为与恩典充满讚美与感谢!

 

 

作者小档案
高俐理,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创办人;企业界高阶主管;翻译作家,《疾风烈火》、《标竿人生》等书均为畅销代表作,与夫婿杨永庆牧师育有一子,现居美国宾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