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拼盘】系列2

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

 

文/苗卉天

 

▲无家可归的妇人住在树林中,为了抵抗恶劣的天候,花钱投资了一顶专业级的帐篷遮风蔽雨,可惜帐篷被人偷走。

 

冬季的邂逅

 

美国新英格兰的冬季,是个容易令人陷入慵懒的季节。

 

一天,特意前往中国城打打牙祭,走进巷弄一间一半在地下的小中餐馆,店面不大,装潢也不讲究,但口味还算不错,平常也有不少老饕聚集。

 

进门后被餐馆侍者领到一张大圆桌,我翻著菜单。身后一位中年白人妇女,约莫50岁上下,指著墙上贴的菜单问侍者:「这些字是日文吗?」听著侍者对她的说明,不由自主地插进对话:「这些都是中文,日本文字是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所以有许多相同的文字……」,结果,她邀我共享桌位,想当然,索性也就坐了过去。

 

转桌后,她告诉我:「我是个街友(I am homeless)。」在交谈中,才注意到她所穿的黑灰色外套上,贴了许多银灰色封箱胶带剪贴的补丁;再仔细看,落在背后的髮型是嘻皮们喜欢留的「拖把头」。

 

的确,这些特徵逐一符实了她的现况。妇人告诉我,她住在树林中(I live in the woods),也许是公园或郊区,为了抵抗恶劣的天候,花了许多钱投资在专业级的帐篷上,可以避风躲雨、不惧寒冷。但很不幸,不久前储藏帐篷的地方被发现,帐篷已被偷走!

 

有气质的街友

 

印象中,常见到街友会有一台推车相伴,其中塞满了东西。问:「妳全部的东西就这么多吗?」她的脚边放了一只不算太大的提袋,除去藏好的帐篷外,应该就是日用的家当。

 

她答:「如果用推车,目标会太突出,很容易被人举报,不受欢迎。」另外,她没有手机!对方淡定回应:「若有需要上网,可以到图书馆查资料,况且,没有人会找我啊!」除了没有手机,也不需要钥匙,我们异口同声:「因为没有门!」

 

民以食为天。「妳都是怎样吃呢?」「哦,我吃的可能比一般人都健康。」原来,她是一位素食者:「有时教会免费供餐,什至还有哈根达斯冰淇淋(Häagen-Dazs),教会的人也会给我一些钱。你知道吗,人们喜欢我。」暗自揣测,的确是吃得不错喔。她接著说:「他们都叫我美丽的女士(Beautiful Lady),但我并不喜欢。」为什么?「因为我才不是什么美丽的女士,吃完了冰淇淋,外面的世界,一切如昔,并不会改变!」面对这位街友,那句「美丽的女士」显得有点矫情。

 

她说最需要的就是能找到一份工作,好好生活。因某种原因,她曾进出监狱许多次:「但我不是坏人,不是杀人抢劫的那种罪犯。」每个人都有故事,初次相见,也就不方便再挖掘下去⋯⋯然而,这位女士的遭遇提醒我,当帮助别人的时候,不需要伪善与誇张,能够做到以真诚相待,就是对人的尊重了。

 

见到她结帐是用一张乾净的20元美金,随手在桌上还给了小费,也是遵守「江湖规则」,并没有为难店家。那天,我叫的是半只葱油鸡,还炒了一道牛河粉,在一素食者的面前,完全的油荤。临走前,也想为这位街友做些什么。嗯……给钱吗? 要给多少?还真有点尴尬。

 

最后提出:「如果不介意,可以买些麵包给妳吗?附近有很好的糕饼店。」「不了,谢谢,我已经买了椰子麵包作明天的早餐,甜食不能吃太多。」餐馆侍者细心提醒她,需不需要热水?很显然,妇人应该是这里的「常客」,她掏出一个长筒型热水瓶给了侍者,趁著妇人上洗手间的时候,跟这位贴心的侍者聊了一下:「妳人真好,还主动提醒她装热水。」我们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就是「妇人」与「街友」两者很难串连在同一人的身上。

 

▲那位街友说她真正的需求就是能找到一份工作,好好生活。

 

自爱而有原则的女士

 

观察到这位白人女性,将脸打理得很乾净,因为天冷,两颊还冻出粉色玫瑰般的腮红。身上没有特别的气味,服装虽有补钉但也算顺眼,这些都是需要花心思打理,她平时到底是怎样维生呢?另外,在谈吐方面也是思路清晰(凭这点就可知道没有嗑药),可以话谈社会现象、天南地北,有著一种对事物的求知与好奇。

 

妇人如厕过后,取出一只露营用迷你型带三脚架的瓦斯炉,兴奋地说:「就是用这来煮东西,我买了空心菜,今晚就可以煮汤了。」

 

走出餐厅门口,两人沿著人行道顺路走著,途中经过一个满满金黄的水果摊,心中还是想为她买点什么带走:「妳喜欢吃橘子吗?」她摇摇头。摊位旁边摆了些大柚子:「妳没吃过柚子吧?买一个给妳好吗?」她仔细向前端看,点了点头。我想,也许就是她不贪心,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身旁的人都愿意主动帮助她。

 

在分道扬镳前,互相交换了名字,以感谢今年的冬天气候还不算太严酷为总结,划下句点。怎料转身才走没几步路,突然风云变色,下起比黄豆还大的冰雹,加上阵阵强烈冷风飕飕吹颳,逼使我改变原来的行程,急忙往回家的地铁站飞奔。坐上车,心中不免为妇人担忧,在这种天候下,没有那顶帐篷要如何度过?

 

偶遇的启发

 

凡事皆有时,相信是神藉由这段「不常发生」的相遇,予我良多启发!想起许多年前有位王妈妈曾经这样勉励:「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虽然她已过世多年,但长者留下的这句话丝毫没有被遗忘,反而随著年岁日增,越发觉得短短几字看似樸素,其中却蕴藏著深厚的智慧。的确,在精神层面要知不足,才可以使自己更上一层楼,但在物质方面就要学习知足,才能常乐!

 

人的痛苦往往出于自身的贪婪及愚蠢的比较,一不小心,就会阻塞喜乐之源,活在泥沼中无法自拔。那么就怀著感恩的心与街友妇人相比吧,话说我也是一人独自生活,两袖清风,按照社会大众的标準,可以冠上「穷光蛋」的封号。还好,并不太在意这个称呼,因为有屋顶可以遮蔽,有热水供应可以沐浴,在家中或茶或咖啡随时畅饮,有厕所提供方便,已经是拥有太多!有衣有食,况且还是丰衣足食,岂可不知足?

 

很难想像街友妇人在日常生活上所要面对的挑战!除此之外,最令人折服就是那袋随身行囊,能够过得如此极简!虽然她对周遭有一些抱怨(例如警察不喜欢她),但并没有让人感受到觊觎的愤世嫉俗或是嫉妒的尖酸不安,这种态度,岂不也正是「有为有不为」?

 

反思自身,由于是从事非主流艺术创作的「自由个体户」,因为没有稳定的收入,有时候难免会对未来感到忧虑⋯⋯。然而,忧虑是一个无底的黑洞,路加福音12章15节:「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

 

谁能因著忧虑使自己的寿命延长一刻呢?要学习将忧虑卸给神才是上策,那么我的「有为」就是勇敢前行、坚守岗位,在与神的关系上紧紧抓住应许,不庸人自扰,「不为」令圣灵担忧的事,才不会被夺去神所赐下的上好福分。

 

想像著有一个人在树丛中用小瓦斯炉煮空心菜汤的场景,而我能够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厨房里滷著牛腱,还能有何不满?感念那位街友在仅有的条件下,并没有停止享受生活,贫穷也没有限制她的想像。感谢神,无论得时不得时,我们都能享受烹煮的乐趣!

 

 

苗卉天,大龄单身,有钱旅行、没钱散步。可以慵散、可以勤奋、能动亦能宅;欣赏美景、美事、美物,喜爱美食、美文、美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