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篇】高瞻远瞩永续经营

从水晶大教堂宣佈破产谈起

 

文/姜洋

 

▲加州水晶大教堂以上万块玻璃组嵌,让会众能在蓝天下共享崇拜而闻名遐迩,惜因负债过钜宣告破产。(图片取自http://de.academic.ru/pictures/dewiki/67/Crys-ext.jpg

 

经济危机殃及全球,依靠奉献运营的福音机构,濒临倒闭的不在少数。最为典型且轰动的例子是2010年10月18日,位于加州花园树林(Garden Grove, CA)著名的水晶大教堂(Crystal Cathedral)身负4800万美元的债务,宣佈申请破产保护。推究其缘由,固然因为奉献减少,但其主要原因在于机构运营、事工项目设立、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的种种问题。近年来福音机构的年度财务报告中普遍呈现赤字,有的支出什至是收入的300%。如此「债台高築」式的服事策略是否合适,特别是在经济一路下滑的时候,值得三思。

 

以下几点是笔者个人的浅见,看似老生常谈,其实是奠基于圣经真理,历久弥新的基本原则。有时,回归基本面,反而能拨云见日,回归正道。

 

信靠与反思同行

 

福音机构在面对财政赤字时,理当信靠神的供应,但是也应该反思机构的决策,是否符合圣经不轻易举债的教导(参考箴言22:7)?能合理、有效地使用捐款和处理债务,在信靠中有反思,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机构才可能成长,这样的信靠也更为成熟和坚实。

 

异象与理性并重

 

要想成就福音事工,基督徒首先要有信心和异象,也要重视理性的平衡。很多事情都值得做,但并不是所有事情都有能力做。笔者曾观察到一些福音机构凭藉满腔的热忱开展了福音项目,可惜缺少理性的思考、计画和协调,无法善用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以至于项目中途夭折,或是使机构陷入困境。正如圣经中的教导:「殷勤筹划的,足致丰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箴言21:5)

 

及时调整

 

经济萧条的情况下,捐献减少,那些花费特大的项目是否可以考虑放手,或者暂时减缓进度,好设立停损点,争取重新出发的可能性?根据现实状况而做适当的调整是明智之举,这并非退缩或失败,而是作神忠心而有见识的管家。想想看,没有粮草的兵马怎能打胜仗呢?领导人的观察力和应变能力至关重要。同时,基督徒要常常检验我们从事事工的内在动机─是为了荣耀神?还是为增加自己的功绩与光环?

 

避免浪费

 

笔者常常收到呼籲捐献的刊物和活动单张,有时一週会收到同一机构的多封信件,若能避免相同内容的信件重複发送;合併不同内容的信件一次交邮;或善用网络通讯,便能节省开支。此外,如果员工之间能多沟通、多交流,就会发现许多无谓的浪费,激发许多节约的好点子,更彼此鼓励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寻求专业协助

 

许多福音机构负责同工的专才不在管理和运营,若能邀请基督徒专业人士来指点分析问题的癥结、设计减少费用的支出,更提出有效使用捐献的建议。从投资回报率考虑,请专业人士帮助是花小钱办大事,更何况会有基督徒愿意无偿提供专业的谘询。在美国,一些高等院校设立神学(M. Div.)与管理学(MBA)双学位,就是希望教会和福音机构的负责同工既懂得传扬福音,又懂得运营管理。

 

共度难关

 

笔者并不赞同以裁员减少财务赤字。员工是机构的重要财富,在危机中,可采用降薪或减少工时来替代裁员,一起度过难关,会加强员工对机构的忠心。其实,从财务角度来看,结果都是一样。何况,景况好转,需要多僱新人时,会增加一些必要的行政开销,就得不偿失了。

 

福音事工的目标要高瞻远瞩,且要一步一脚印地实践,不可扩张太急。在项目进行当中,领导者要懂得及时调整,免于负债,否则风光几年之后,便陷入衰境,什至销声匿迹,水晶教堂便是一例。

 

 

作者小档案
姜洋,曾为高级应用工程师,受聘于美国国家健康研究所(NIH)。在校园中服事近七年,也曾是友爱中华(COM)同工。现正攻读工商管理学位。喜爱写作,文章散见诸多福音杂志。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