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下的残灯,压伤后的芦苇

 

取材整理/周玮玮

资料来源/纽约励馨十二周年年刊

 

 

暴力一旦渗入任何关系中,外在形体上的伤害对受害者无疑是伤痛的印记。然而,外显的伤痕会随时间淡去而结痂脱落,但长期在暴力中生活的一方,内心因创伤与苦楚带来的冲击,常是令许多生命瓦解破碎的隐形冰山。华人“家丑不外扬”的传统陋习,常把受害人置于孤立无援的窘境,任凭暴力侵蚀生命与灵魂。若没有外界适时介入,受害者宛如将残的灯火,压伤的芦苇,随时都有走到尽头的时刻。

 

案例一:支离破碎的家

 

爱华在中国时家庭和乐,婚姻美满。丈夫先来美国打拼,五年后才把她和孩子接来。然而团圆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欢愉,爱华惊觉先生已另结新欢,而先生觉得为妻小申请合法居留身份,在道义上己经仁至义尽,没有亏欠。孩子因语言环境变迁,一下无法适应,导致课业落后、无心学习, 并渐渐封闭自己不肯上学。学校老师的训诫规劝让爱华先生认为孩子是家族的耻辱,因此常常以言语羞辱及怒骂孩子,并归罪于爱华不会教育孩子。爱华也因与先生关系恶化,心烦意躁,间接迁怒孩子。

 

某天,爱华接到校方心理咨询师电话,要求到校会谈,这才发现原来孩子个人行为及社交关系已有严重偏差,在进一步寻求专业医生协助咨询时,爱华的孩子被诊断出罹患了严重的精神疾病,需要送到疗养中心接受长期治疗。孩子拒绝与任何人交谈,尤其面对父母时的极度冷漠,令人鼻酸。

 

案例二:家暴苦果一代传一代

 

那一天文旭参加公司派对,因多喝了几杯,显得异常亢奋。开车回家的路上,因女友突然提出分手,文旭发疯似地对她咆哮,并重重地朝她脸上挥了两拳。面对警员的质问,身高六英尺的文旭居然泪眼汪汪哭得像个孩子,“她是对我最好的女朋友,但她说她怕我,决定要跟我分手。”这个大男人痛苦地低吟:“我从车子后照镜中看见我父亲当年打我继母时狰狞的面孔。谁来救救我,我不想变成我最讨厌的人!”

 

▲华人“家丑不外扬”的传统陋习,常把受害人置于孤立无援的窘境,任凭暴力侵蚀生命与灵魂。

 

案例三:爱与希望的力量─生命重建

 

受不了先生长期言语、肢体及性方面的虐待,小梅终于鼓起勇气报警,拿到保护令。跟先生分开后,虽然不再成天活在暴力恐惧中,但经济的拮据、独自照顾两个年幼儿女的压力,让小梅顿时不知所措。透过朋友介绍,小梅找到社区中的家暴防治保护中心。除了协助小梅处理刑事案、家庭法院的案子以及移民案,辅导员更帮助小梅藉由社会福利及打工收入,把两个孩子拉拔长大。家暴防护中心每年暑假会联合社区中几个教会,提供家暴目睹儿为期八周的免费夏令营,不但减轻小梅经济上的负担,更使两个孩子获得心理及课业辅导,并且有机会参加各种课外活动。

 

待孩子们渐渐长大,小梅也教导他们要懂得感恩及回馈,鼓励孩子们在家暴防护中心做义工。小梅虽然工作忙碌辛苦,但是对孩子们的教育一点都不马虎。今年儿子考上纽约天才高中,让她备感欣慰。在孩子们的鼓励及指导下,努力不懈的小梅,即使连小学都没有毕业,却能一次通过公民入籍考试,顺利成为美国公民。对小梅而言,今年真是双喜临门!

 

受害者的生命转弯处

 

前两个案例,受害者封闭自己,没有寻求外界帮助,结果令人不胜唏嘘。第三个案例,受害者在专业辅导下,走过受创低谷,并因社区丰富的资源,使其和孩子在强有力的后盾支持下,顺利走出暴力阴霾,身心灵得到重建。

 

“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以赛亚书42:3)听见那些在暴力黑暗中哀嚎呻吟的声音吗?看见那些在不和谐关系中被重挫的生命吗?你我一点的关怀、怜悯、爱心与援助,或许就是能让他们生命再见蓝天的“转弯处”。

 


 

家暴求助有出路

 

整理/周玮玮

 

“家丑不可外扬”的谬思,常使身陷家暴、性侵的妇女,只能在暗夜哭泣,任凭欺凌,不知如何求助、向谁求助。其实社区中不乏投诉管道和资源,只是妇女们无从知悉,或者缺乏求助的勇气,而使身心灵长期受制於黑暗暴力。

 

纽约州求助资讯:


1、纽约励馨妇幼关怀中心(Garden of Hope New York)。该中心特别以家暴受害者、目睹儿、受虐儿、性侵受害者、人口贩运以及约会暴力受害者为关怀对象,提供公共教育、中文热线、危机处理、紧急救助、安全庇护、法律援助、社会福利、心理咨询、支持团体、就业辅导、灵命关怀等服务,协助受害者脱离被虐处境,增强自我保护及重建独立生活能力。
励馨长期与社区中诸多非营利法律服务机构合作,能有效地为华裔受害者提供完整和实际的帮助。纽约励馨中文求助热线为:1-877-990-8595。网站为:http://www.gohny.org/
2、纽约地区其他求助资讯。专属纽约州政府的家暴及性暴力热线为:1-800-942-6906。纽约市家暴热线为:1-800-621-4673 或者 311。
3、纽约州家庭暴力预防办公室(OPDV:Office for the Prevention of Domestic Violence)。这是一个州行政机构,对处理家庭暴力案件的人员进行培训,向受虐妇女介绍“家暴介入体系”—如警方、法院或社会相关服务部门等,制作有详细完整的中文《家庭暴力—寻求庇护与援助》手册。该机构免费电话为:1-866-704-2503,热线工作人员可以使用多种语言为求助者提供帮助。OPDV网站为:http://www.opdv.ny.gov

 

美国境内一些其他求助资讯:


1、美国全国家暴防治热线:1-800-799-SAFE (7233)。该热线提供一天二十四小时、每周七天的服务,方便受害者随时的需要。网站为:www.thehotline.org
2、美国全国性侵、性虐待救援组织The Rape, Abuse & Incest National Network(RAINN)。该组织成立於1994年,迄今在全美设有1100个据点,免费帮助约130万受害者,救援专线为:1-800-656-HOPE,提供一天二十四小时、每周七天的服务。网站为:www.rainn.org
3、更多有关家暴性侵的求援机构资讯,请参考:http://www.feminist.org/911/crisis.html

 

台湾求助资讯:


1、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这是台北受理家庭暴力事件的市政府机构。依台湾家庭暴力防治法第50条规定,医疗、社会工作、警察、保育、教育及移民业务等人员于执行职务时,知有疑似家庭暴力事件后应立即通报,家防中心随即指派专业社工并结合警察及卫生医疗单位,为受害者提供安全及风险评估,据以提供紧急救援、庇护、人身安全维护、协助被害人或依职权向法院申请保护令及法律扶助等。

该中心除设有二十四小时电话专线智慧型接线室,近年来也积极设立网路平台,鼓励受害者直接利用网站及时求助。网页上也设有常见问答,为民众提供家暴或性侵害的基本常识。防治中心的总机电话:(02)2396-1996。通报/求助窗口:(02)23961996分机226;传真:(02)2396-0177。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地址:10059 台北市中正区新生南路1段54巷5弄2号。
2、台湾内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员会。网站为:http://www2.sysh.tc.edu.tw/wwwk/teach/device/p5media_fabricative_competition/p5_94/94_society/家庭暴力連結檔案/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網路資源.htm

 

 

记者小档案

周玮玮,来自台湾,纽约州公立高中教师,热爱教育工作,献身文字事奉。醉心用故事描写人性,以文字捕捉属天灵感。与先生解永平育有一子一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