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期神国家人 Kingdom Families

发现故事的下半段

 

文╱苏文安

 

 

 

冰寒彻骨

 

2021年2月14日,一场世纪大风雪由美国西北角一路席捲到美国东南部。素来以乾燥炎热闻名的德州,打破百年纪录,竟然出现摄氏零下20度左右的超低温。包括众多我所熟识、所关爱的同工和弟兄姊妹们在内的数百万户居民无电可用,逾千万人家无法正常获得自来水供应。部分居民得排队好几个小时买水、买速食。整个大休士顿地区,有好几天一片漆黑冰寒⋯⋯

 

我全职事奉的国际真爱家庭协会董事沈丕强、康介莉伉俪,有一夜因不堪严寒而离家去住旅馆,又因旅馆无水只好返家;凌晨1:00-3:00,足足三个小时开车在路上流浪,到处寻「暖」。老夫妻俩相依相偎中,这才醒悟:其实在还「无水、无暖」的家里,就有生命中最重要的活水泉源和真爱热源!

 

一位在德州的朋友,一边跟因为水管冰冻爆裂而泥水滚滚的地板奋战,一边忙里偷閒传来信息:「现在才知道―有水有电是幸福,能说能笑是幸福,能吃能喝是幸福,我们常常生活在幸福中而不自知,总以为幸福是那些还没有得到的东西。」

 

▲美国德州温度常暖,却在气温骤降的2月天,变成一个巨大冰库,造成停电,令许多居民在一片漆黑中寻暖。

 

疫情尚在

 

那么,住在此次寒害灾区之外的我们又是什么情况呢?2月13日及3月13日,我在南加州住处附近的CVS药房先后打了两剂新冠病毒疫苗,成为全美接种疫苗统计数字中的一份子。

 

很多人打了疫苗之后平安无事,但也有少数人非常非常不舒服,尤其打了第二针之后,几乎就像真的感染了新冠肺炎一样。而且专家还告诉我们,英国变种病毒、南非变种病毒、英国南非混合型变种病毒,仍然在肆虐,所以无论是否打过疫苗,仍然要坚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想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生活,似乎还遥遥无期。那么,从教会、从家庭、从职场的角度,我们在现况中能看到什么?想到什么?

 

在灵修、默想、祷告中,我得到的答案是:越是风雨飘摇、灾祸频仍、挑战连连的时刻,越要向主求,不只让我们看见sight(视野),看见表面的环境、现象、数据,更要让我们看见insight(洞见),发现在这些环境、现象、数据的背后,神的提醒、警告、恩典和指引是什么!

 

▲主耶稣说故事,不会只说一半。许多故事的精彩部分,都在下半段,例如迷失的羊被寻回,浪子被父亲温暖拥抱及庆祝归家的喜乐。

 

故事不会只说一半

 

创世纪文字培训书苑莫非主任,在一篇灵修分享中指出:主耶稣说故事,永远不会只说一半。路加福音15章,走失的羊自行其是,在山野中惊惶哀鸣;遗失的钱币无望地躺在灰尘中;出走的浪子堕落挥霍,最后潦倒到想吃猪食。说到这儿,似乎只看到失丧、挫败、绝望。

 

但耶稣接下来就说出了故事最精彩的下半段:迷羊被寻回了!失落的钱币也找回来了!自毁一生的浪子也终于回头了!结局永远不止于失丧,而是被天父寻回。

 

莫非老师强调:苦难、失败、困境绝非故事的全部,否则,人生岂非只剩荒谬和痛苦?苦难、失败、困境也不能定义我们是谁,而生命的阴暗面,更无法解答我们为何会活在这世界上。福音故事若只停留在十字架,就无法带给人生命。只有复活,才可以让十字架对我们产生莫大的意义,帮助我们超越绝望,走进盼望!所以天父的故事永远不会只说一半。

 

▲主恩无穷,祂应许要使我们得享安息。

 

得安息的应许

 

马太福音第11章28至30节,主耶稣那充满恩慈、怜悯、安慰的应许,说道:「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

 

劳苦担重担的人是谁呢?不就是在汹汹疫情、熊熊山火、喧嚣动乱、冰寒风雪、不景气谷底中苦苦挣扎的你我吗?幸好,这只是故事的上半段!第28节说,「我就使你们得安息」;第29节说,「你们就必得享安息」—这才是故事最重要的下半段。

 

人之常情

 

「劳苦担重担」乃是人生的真相。这些重担之所以会落到你我身上,可能是来自不可抗力的天灾人祸,可能是我们咎由自取,也可能是责任或职分所加给我们的。

 

但无论如何,靠埋沙鸵鸟式的消极逃避或脱韁野马式的东奔西窜,是无法真正解决问题的。例如:家庭不和、婚姻不睦,却以精神、肉体外遇或色情图片、视频来补偿;事业失败、经济困窘,却以投机来妄图翻本;缺乏自信、需要肯定,却以偏激的言行来引人注目;又或者,对疫情、对疫苗、对政局担忧,就拼命滑手机,花时间和眼力,浏览、跟帖、转发那些毫无根据或半真半假的所谓内幕新闻,或是冒名顶替的所谓专家权威言论⋯⋯。这样,是万万不可能得到安息的。

 

面对疫情,及家庭、职场、教会中的艰难困厄,想要得舒缓、想要求解脱,乃是人之常情,道成肉身的主耶稣都明白、都体恤。究竟如何才能从「我要使你们得安息」的应许,落实到「你们就必得享安息」的光景呢?请注意这九个字——「负主的轭、学主的样式」。

 

主恩无穷,人有本分

 

主恩无穷,祂应许要使我们得享安息;人有本分,就是要「负主的轭、学主的样式」!什么叫「负主的轭、学主的样式」呢?

 

「轭」(yoke)与「重担」(burden)是不一样的。「轭」不是重担,而是辅助我们承担重担的工具。套上了轭,牛才使得上力,才容易克服犁头本身的重量和地表对犁尖的阻力。

 

让我们想像:和风煦日下,新翻的田土散发著春天的气味。两头套著同一副轭的牛,正勤奋地犁田。农夫手持赶牛竿,轻松地扶著犁头。他知道,只要这头老牛与初下田见习的小牛同负一轭,再沉重的犁头也拉得动、再坚硬的田土也犁得开、再长的犁沟也能不偏不斜。

 

主轭易,主担轻!许多过来人告诉我们:人生在世,想要胜过重担,最有效的方法,乃是负起主耶稣为我们特製的、适合我们「体型」与「心力」的轭。所谓「负主的轭」,也许是操练信心,也许是戒除坏习惯,也许是养成好习惯,也许是学习凡事喜乐凡事谢恩⋯⋯。

 

总之,不是用我们自己的「轭」、自己的办法。当耶稣基督这头「老牛」柔和谦卑地带著我这头「小牛」往前走时,这轭当然就「容易」(easy),这担子当然就「轻省」(light)。

 

在我们生命故事的上半段,当我们负起主的轭,挑起人生中主所容许的重担时,只要想到基督也为我们受过苦,给我们留下榜样,叫我们跟随祂的脚踪行;只要想到祂是最柔和谦卑的老师,那么,我们这群学祂样式的基督门徒,又怎会在生命故事的下半段得不著安息!

 

见證如云

 

在2020年的《真爱》家庭杂志和《神国》杂志中,我们收集、编写了好些以信心和勇气跨过故事上半段的困境、危境,活出故事动人下半段的见證。

 

这群如云彩般的见證人,有住在全球第一个重灾区武汉,在1月23日封城后,带领几百位弟兄姊妹「用基督之爱向病毒下战帖」、冒著生命危险服事社区的牧者;有2月3日起在号称「海上病毒监狱」的钻石公主号遊轮上被关了整整两个礼拜、上岸后又被集中隔离了一个月的旅客;有在广西南宁,疫情中照护九十几岁老父的女儿;有来自世界第二个疫情重灾区纽约的救护车驾驶员和上班族⋯⋯。

 

还有,5月30日西雅图暴动翌日,夫妻俩从清晨到日落,尽心尽意尽力,投身街头整顿市容、收拾善后的义工大军,表达基督徒的爱心与社会责任感,同时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社会公义。

 

这些弟兄姊妹,无一例外,都是能超越病痛、逆境危境或自我舒适圈,发现神在这特别的经历背后要对他们说的话,无论祂是透过无声、微声,或如雷贯耳!

 

主爱绵绵无绝期

 

正如金恩博士(1929-1968)的祷告:「神啊⋯⋯赐给我们悟性,好发现祢的心意;赐给我们勇气,好遵行祢的心意;赐给我们敬虔,好渴慕祢的心意。」(O God..., give us the intelligence to know your will. Give us the courage to do your will. Give us the devotion to love your will.)

 

请特别注意第一句:「赐给我们悟性,好发现祢的心意。」相信这正是我自己和每一位读者,每天都需要的。

 

在这儿,我也要用改写自诗人白居易〈长恨歌〉中的两句来与亲爱的读者共勉:「灾祸汹汹有时尽,主爱绵绵无绝期。」

 

▲神的所有美善力量默默围绕我们,是何等神奇、美妙,充满安慰、保守,伴我们走过这些日子,带领我们踏入新的故事篇章。

 

向主倾心吐意

 

赐安息的主啊,让我们都能负祢的轭、学祢的样式,在家中、在学校、在职场、在事奉工场中,不但不困顿、纠结于故事的上半段,反而能靠著祢丰沛无比的恩典,超越表面的环境、现象、数据,在这一切背后,发现祢那宝贵的提醒、警告、恩典和指引,最终在故事的下半段,得享祢所应许的真安息。

 

主啊,祢所有美善力量默默围绕我们,是何等神奇、美妙,充满安慰、保守,伴我们走过这些日子,带领我们踏入新的故事篇章。

 

儘管过去这一年心灵折磨、环境艰困、重担压迫,但所有美善力量奇妙遮盖我们,晚上、早上,每个新的一天,祢都必与我们同在,

 

祢用慈声对我们说:「我永不离开你们。」主啊!是的,这是祢给我们的,恩典的承诺!

 

奉主耶稣的圣名感恩、祈求,阿们!

 

 

苏文安,现任国际真爱家庭协会副会长,《真爱》家庭杂志及《神国》杂志总编辑。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创世纪文字培训书苑文字牧者及文字营讲师。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