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回应】

设定爱的围墙

 

文/健康关系工作坊讲师 郭刘永龄

 

 

人与人的关系非常複杂,每个人内心从小都会问两个问题:一是「你爱我吗?」二是「我能信任你吗?」人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怀、了解与肯定。

 

然而,家人对我们造成的伤害往往最深。若从家人那里受到太多伤害,以后很难建立对别人的信任。因此,我们要不断学习,抱著「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不断寻求关系的突破与成长,才不致带著伤痛,僵化过一生。

 

与人沟通时要学习聆听,不光是字面上的,而是用同理心去了解对方内心的感受。与人相处重不在「赢」,乃在于和乐共处。当对方耍赖、威胁时,我们必须设定界线,分隔适当距离,保护自身安全。

 

比如割草,如果与邻居没有界线,就分不清楚我应该割到哪里,你应该割到哪里?加拉太书六章2、5节中说明了有些重担可以互相担当,有些则必须自己承担。没有界线,会造成不成熟的人格,分不清楚自己应担负的责任,或是因过度承担而身心俱疲。

 

我们要对自己的感觉、情绪、选择、行为、态度等负责,先建立起自我价值,如果看低自己,怎能去帮助别人?切莫一味忍耐,因为姑息别人很不健康;爱中必须设立界线,在平衡的情况下做事,心里就会有平安和喜乐。

 

反之,如果抹煞或歪曲自我价值,一味「顺从」别人的需要而活,心中就会充满无奈、怨恨、苦毒,什至忧鬱等负面情绪。有时虽然口头上不与人争,心里却不服气,久而久之,会逐渐失去「真我」。

 

作子女的有时会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天下无不是的父母」,「父母永远是英雄」。当然,我们必须孝敬父母,但并非凡事都同意或顺从他们要我们做的事;年长父母也要以身作则,在言语和态度上尊重小辈。界线,就是築起爱的「篱笆」,能把好的东西保留住,阻挡坏的东西进来。设定界线是保护自己,同时不姑息别人,这样对双方都有好处。

 

但愿我们每个人都学会「立界线」,成熟担负自己的责任,按著圣经原则,和人同享神所赐的平安喜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