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的蔑视

 

文/慕苏

 

 

精緻—考究、细腻、精细。

 

它的反义是蹩脚、简陋、粗俗。

 

精緻是好的,是对一种手艺、技能、产品所具有的品质加以肯定。但是,当贬义的东西到达精緻的程度时,它就有些可怕了,具有极大的欺骗性。

 

在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后果最严重的精緻的閒聊,恐怕要数伊甸园里蛇与夏娃的对话。耶和华上帝本来吩咐亚当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世记2:16)

 

这话到了蛇那里,内容就似是而非了,牠先是漫不经心地问夏娃:「上帝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夏娃纠正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上帝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

 

「也不可摸」这层意思,不知是亚当传话不準确,还是夏娃自己的理解,抑或是上帝在造夏娃后又亲自吩咐。不管怎样,聊天的目标词—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被微妙地引出了,蛇这才「顺便」点化夏娃,说:「你们不一定死;因为上帝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恶。」暗示上帝在欺骗,因为是小心眼。

 

面对被贬低的上帝和被强调了好处的果子,夏娃因为自己的欲望,中计。

 

精緻,就是精细地包装、打扮、打磨、雕琢,像艺术品一样。从A点到B点的直线距离,一精緻起来,就会「曲径通幽」,非常「艺术」地到达。而精緻的包装,什至可以让人眼花惊艳,买椟弃珠。

 

来到两性关系的範畴,无论是在职场、教会,还是家庭,有些「精緻」不是出于有意,而是出于潜意识—积累了几千年的、融进文化与习俗的社会潜意识,那才更真实,更强大,更不由分说,因而更可怕。

 

▲在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后果最严重的精緻閒聊,恐怕要数伊甸园里蛇与夏娃的对话。

 

职场现象

 

就职场来说,根据真人真事製作的电影《隐身人》(Hidden Figures),极有代表性地描述了一代女性(及美国少数族裔)的遭遇:1960年代初,美国三名非裔女性在NASA的兰利研究中心进行与水星计划相关的计算工作,常因肤色和性别受到刁难、歧视和无视,工作的地方什至不许她们上给白人专用的洗手间,做出的成绩也被别人理所当然地拿去,她们被「自动忽略」。但她们不放弃自己的理想和本分,最终帮助NASA在1962年2月,让美国宇航员首次进入地球轨道。

 

这样的歧视因为是社会的「正常现象」,所以有恃无恐,大大咧咧;是显而易见的,还不精緻。时至21世纪的今天,女性进入职场已经是非常正常的事,可能正因为此,女性面对的歧视才变得更精緻,更隐蔽。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34岁成为史丹佛大学终身教授的孟怀萦女士,WIFI前身技术的发明者,2015年6月,应台湾大学邀请在毕业典礼致词时提到一件事:她在史丹佛大学任教期间,曾停薪留职出来创业,谁知启动不久,合作夥伴因为不信任女性的工作能力而半途弃她而去,与别人另起炉灶,置她于极其被动和不利的境地,起初二人合作的创业计划、与一些人谈好的合作等,都完全不能用了。这时,一位曾经创业成功、很有声望、也自认非常拥护男女平权的教授来找她,希望她不要难过,因为如果她想回到业界工作,他相信一定会有很好的公司愿意僱用她。

 

这位教授虽是善意,但其潜台词对孟怀萦女士而言,并非鼓励和安慰,而是隐蔽的蔑视,她感受到的,是这些安慰下面极其强大的社会潜意识:一个女性的工作能力不能与男性旗鼓相当,很难独自创业。而这样的潜意识,可能这位教授自己都没意识到,以致他的好意劝慰,反而成为精緻的伤害。

 

孟怀萦说:「我听了几乎说不出话来,这是何等的侮辱。」「就在那时,我拿定主意,要證明女人也能开创世界一流的科技公司!本来还有些迟疑,听了他这么说,我决定全心投入创业。」

 

孟怀萦的公司五年后上市,在2011年以30亿美元出售给高通。

 

要感谢时代的进步,女性可以接受必要的知识装备,在所选择的方向上—无论是创业、工作、做全职母亲,还是其他—发挥出潜能来,让事实胜于雄辩。也许,当这样的事实蔚然成风的时候,男女平权才可以更上一层楼,因而更深地成为人的心理事实。

 

▲有些「精緻」不是出于有意,而是出于潜意识—积累了几千年的、融进文化与习俗的社会潜意识。

 

▲电影《隐身人》(Hidden Figures)根据真人真事製作,描述1960年代初,美国三名非裔女性在NASA 工作时,常受到刁难、歧视和无视,做出的成绩也被别人理所当然地拿去。

 

教会里的精緻

 

如果说当今的职场女性,或多或少都还在经历不同程度的精緻的蔑视,在神的国度,还有一种蔑视是用「神圣」的小刀精工细作而成,因而可以堂而皇之,对女性进行压制。比如,许多教会不让女性讲道,不按立女性为牧师,不让女性发圣餐,总之,不让女性为重要领导,因为保罗说:「我不许女人讲道,也不许她辖管男人,只要沉静。」(提摩太前书2:12)

 

对此经文,许多释经学者强调,要在上下文的关联中看,「认为是以家庭为背景,因上文提及的是一般生活。讲道的原文是指权威性的教导,是承接上文指对丈夫而言,而不是指教会的讲道。」1这也能解释为什么保罗在另一处说:「凡女人祷告或是讲道,若不蒙著头,就羞辱自己的头。」(哥林多前书11:5)但坚持女人不能「讲道」的人,往往「没看见」这一经节。(关于「蒙头」之意,另文再叙。)

 

何况上帝亲口说:「我们要照著我们的形像、按著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创世记1:26-27)这里讲男、女都按上帝的形像所造,要一起「管理」全地(包括教会)。如果硬要由男人「不许」女人做什么,也就是说要人为地将上帝的形像分出主从来?

 

唐佑之牧师说:「好管家就是忠心领受恩赐,承受託付,让主有权支配,人不可用性别来支配神的圣工。」3当今许多教会允许对女性服事的抑制,原因也许正如邱清萍牧师所指出:「今天教会许多人对姊妹角色的了解,尚未经过细心研读圣经,已经先入为主、毫无分辨就接受了传统,也是最不费劲的一套。」2

 

更多的弟兄虽然不歧视女性,在职场也能安于女性上司的领导,但对教会不让女性为领袖的现象,却很漠然。梁燕城博士对这一现象做了概括:「相信很多男性基督徒不会有意歧视女性,且也认为自己是相当平等和开放地看待两性问题。但事实上,却有很多由文化而来的不自觉心态,潜意识地认为男性才是主流,女性地位始终不重要。因此,就会自然地表现出一种漠视。虽不歧视,但却漠视,这实是有违圣经对两性的教训。对于大男人主义的文化包袱,我们应加忏悔而抛弃。」4

 

教会是社会的灯塔,但这些对女性的「神圣的」歧视,却成为福音的一个阻挡,许多人因为教会「堂而皇之」的性别歧视而倒抽一口冷气,虽渴慕慈悲公义的基督,却止步于教会大门。而教会内许多有恩赐的姊妹感到备受压抑和排斥,按性别不按恩赐的用人原则,也让教会的事工受到阻碍。这是国度的损失,实在可惜。

 

▲对女性角色的了解需经过细心研读圣经,而非先入为主地接受传统。

 

婚姻中的怪象

 

我曾听过一位在网路很有声望的牧者,讲夫妻关系时对女性听众说:「神说:妳必恋慕丈夫。所以做妻子的,要好好地爱丈夫、顺服丈夫。妻子的位置是在家庭里。」

 

他的教导似乎讲出不少人的心声,从其受欢迎的程度可以看出。不过这样的教导却很可怕,因为圣经的确有「夫爱妻顺」的夫妻相处之道—丈夫像爱自己的身体一样爱妻子,妻子因为尊重而顺从丈夫,但是神学基础却不是人堕落后所陷入的诅咒:「你必恋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创世记3:16)而是基督的救赎:「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后书5:17)「旧事」,包括落在诅咒里的夫妻关系。基督的救赎已经破除的,为什么要教导人回去,重新陷入?这岂不是让基督为救赎所流的血白白流淌了吗?何况,在基督里「并不分犹太人、希腊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裏都成为一了。」(加拉太书3:28)

 

得到救赎的夫妻关系,是脱离了彼此的操纵和辖制的爱的关系。出于爱,妻子顺服丈夫如同教会顺服基督;出于爱,丈夫为妻子捨己如同基督为教会捨己(以弗所书5:22-30)。落在夫妻关系上的诅咒既已在基督里破除,婚姻当回归神初创时所赐的甜蜜,女人与男人匹配,他爱她如爱自己「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她成为他的帮助者(平等意义上的帮助,而非次等或下级对上级的协助)。爱是婚姻关系的核心,也是关系的动力。(关于夫妻相处,参见本刊43期的拙作〈你侬我侬ing—跳一曲合一的婚姻双人舞〉)

 

而关于女人是否只属于家庭,神并不这么认为,否则祂怎么说「使他们管理」全地(创世记1:26),而不是「他」来管理?女人因为善于照顾家庭而被认为只属于家庭,就像因一样突出的才华而让其他同样突出的才华被否决了一样。这对男性和女性,都是不幸。家庭是男人和女人共同建立的,不仅是女人属于家庭,男人也属于家庭,但他们都不只属于家庭。工作(有工资的或没工资的)也是神给人—包括男人和女人—的使命,让人在中间发挥祂所赐予的各样恩赐,做祂所创世界的好管家。而具体到每一对夫妻,妻子(或丈夫)是否放弃职业而专注于家庭,或在一定阶段专注于家庭,则是他们个人的选择,不是圣经的要求。

 

有些基督徒弟兄还把男爱女顺的夫妻相处之道用到职场,觉得女性就应该服从男性。许多女性也这么认为。希望这只是没有深入思考的结果,是因男权文化心理而自然习得的结论,无论是自大还是自卑,都可以因为对它的「凝视」—认真的审视,而改变。

 

▲得到救赎的夫妻关系,是脱离了彼此的操纵和辖制的爱的关系。

 

回到上帝神圣的初衷

 

感恩的是,尽管两性关系依然磕磕碰碰,毕竟历史在进步,蔑视由大张旗鼓,转为隐蔽和地下;由有恃无恐,转而为有所修饰的精緻。愿男性多些自省,不亢不卑;女性也多些自省,不卑不亢。因为在神的创造中,两性不是敌人,而是盟友。当男女两性都可以互相尊重,平等互助的时候,才能共同反映出神荣耀的形像。

 

註:(以下文章网路版见www.ficfellowship.org/Gender-Reconciliation.html)
1.〈从圣经看女教牧的事奉角色〉,滕近辉
2.〈请不要再歧视,也不要再漠视〉,邱清萍
3.〈姊妹在教会〉,唐佑之
4.〈虽不歧视,但却漠视〉,梁燕城

 

 

慕稣:人生旅行者。沿路以文字分享和「教练」方式,帮助人提昇生活力和幸福力。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