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期神国知行-文化 Knowledge & Practice

【心情拼盘】系列4

凝视异样

 

文/苗卉天

 

 

教会也是个江湖

 

最近朋友跟我讲述一段发生在教会的往事。有位类似遊民的非教友,在教会用餐时间走进吃饭的大厅,与大家一同用餐。这位外表不光鲜的人士,显然在人群中显得与众不同,引人侧目。这位「类似街友」的人士来过两次后,大家议论纷纷,也担心安全,结果教会师母出面下逐客令,把这位列入不受欢迎者名单,被请出教会。

 

朋友不解。从小被告知世界上有两个地方不怕人来,就是餐馆与教会,为什么那人会受到如此的对待?听完故事,我一点也不意外。

 

无可否认,有人就有江湖;教会是人聚集的地方,也是一处由蒙恩罪人所组成的「江湖」。有些人的价值观是以钱为重,套句老词就是:

 

「钱非万能,没钱可是万万不能!」身为神的儿女,大家都知道不要太执著于追求地上的事,至于脑子接受的知识能不能由心行出来,则是极大的挑战与考验!

 

世人常会用能赚多少钱来决定人的价值,用能不能赚钱来决定某件事要不要做;有钱代表有能力,是身分的象徵。偏偏没钱的人往往以弱势群众居多,没有所谓的地位,自然就容易受轻忽。除非有人替他们争取发言权,或许就能够获得重视。

 

可不可能那位遊民是乔装扮演,特来刺探这群基督徒是否真有爱心?若真是一位两袖清风的穷光蛋,在现实社会中,恐怕走到哪都不受欢迎。不幸的是,这样的情况发生在教会,竟没有人站出来替那位「不一样」的人维权。

 

笔者曾在美国教会聚会五年有馀,谈起对待遊民的态度,不得不讚许那间美国教会的包容与接纳。

 

当年在人群中,有一名罕见的华人女性遊民来参加主日敬拜,中午用餐后也会留下加入团契查经。待人群散去,会将椅子摆排在一起躺在上面休憩。除此之外,也经常看她在入口的交谊大厅打盹。印象中,好像从没看到有人上前阻止。

 

这位姊妹穿著奇异,皮肤颜色也与常人不同,加上体味浓烈,自然引人侧目。奇妙的是,可以感受到她在教会颇为放松,也会跟人交流对话,接受别人赠送的东西。也就是说,她被当成教会的一分子看待。

 

▲教会是人聚集的地方,也是一处由蒙恩罪人所组成的「江湖」。

 

走出框格,多一点理解

 

无庸置疑,谁都不愿意被人看不起,但许多时候我们却看不起人。暂且搁下如何对待遊民,若是扪心自问,对其他不同族类是否也漠不关心?殊不知冷漠才是最无情的杀手!

 

若是深入思考,基督徒是否常常用自己的观点评论他人的想法与行为,鲜少真正从对方的视角看待事物,因此缺乏与时代对话的能力?教会或许因为吃力不讨好,有些时候在教导上避开许多议题。然而越不去面对,岂非越令人无所适从?

 

一位基督徒朋友因为反对同性恋,所以从不愿意跟同性恋者说话。我心里反驳:「神虽厌恶罪,但仍爱罪人!」一位弟兄跟我说,女人应该要顺服丈夫,男人才是头,并且女人就是不该站讲台。我心里反驳:在家暴的情况下,保命都难,还要顺服?再说与「妻子顺服丈夫」对应的真理,是「丈夫要爱妻子如同自己」,且大前提是「彼此顺服」。

 

对于不赞成的观点,我能如何回应?自认没有权威与他们争辩,即使表达了意见,也会落入尴尬的局面,说不定连朋友也当不成。

 

这些与我不同的想法,或我看为错误的见解,我是寻求了解,或是「道不同,不相为谋」地敬而远之?要以什么样的口气和言词,才是「用爱心说诚实话」?要用什么样的态度,才是存谦卑的心,以公义、怜悯来对待与我不同的人?

 

有位姊妹跟我说,準备结婚时,辅导要她跟对象分手。我问她为什么。「因为他不是基督徒。」又问:「那分手了没?」「当然没有!凭什么要分?我跟他打从小学就认识了。」婚礼如期举行,在宾客中没有教会的朋友参加,所以在团契里知道她已经结婚的人寥寥无几。三年过后,她的先生已参加受洗班。

 

这件事再次提醒我,做人要合乎中道,要正确地认识自己,在给人建议时,不要自视太高。传道书7章16节说得好:

 

「不要行义过分,也不要过于自逞智慧,何必自取败亡呢?」有人反应,觉得教会人士太功利了,总是要人受洗,因此长期不受洗的人,也会被列入「问题人物」,受到异样眼光的看待。要人决志受洗是出于爱,难道长期不受洗,就要放弃?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凡事皆有时,圣灵动工了,挡也挡不住!

 

或许,与其用异样眼光看待不在我们设定的框框内的人,何不走出框框,走到对立的那一边?或许,当我们从那个角度来看对方所看到的,可以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包容。

 

▲当我们从对方的角度来观看事情,就能有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包容。

 

耶稣会怎么做?

 

上个世纪在基督徒当中曾流行这么一句口号:"What would Jesus do?" 简称WWJD。以现今而言,「耶稣会怎么做?」这句话仍然是一个座标,什至可以安置在任何的时代!

 

想像耶稣如何看待不体面的人,祂会打开教会的门迎接,或是关上门回避?耶稣为什么要刻意绕道,又在正午最炎热的时候,与那位撒马利亚妇女在井边相遇?祂未曾轻看她,什至看见她灵魂深处的真正需要。

 

换个角度看,你我不也是那井旁的妇女,不也都需要神恩典的救赎?这样换位思考,是否就能在面对别人的苦楚与不堪时,有同理、同情,而非蔑视、嘲讽?我还真没有肯定的把握能次次做到,你呢?

 

为什么会没把握?因为曾被欺压过,因此在主观上产生对「某种类别」的反感。然而,我知道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惟一,不能也没必要以偏概全。惟求主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兇恶,且让生命中的美善甘甜远远多过苦涩、诡诈。当生活有滋有味有力量,我们才能在这黑暗的世道中作盐作光!

 

面对人生四季,感歎生命虽不容易,但依旧美丽。身为一名单身大龄女子,从事著不赚钱的自由行业,我在许多人的眼中或许也属于某种「边缘人物」,在不知不觉中已被人用「异样的眼光」对待。

 

在此特别要为在任何状况下的单身姊妹请命,请教会牧长们传达健全的价值观:成双成对建立基督化家庭应该贺喜,单身一人也照样能够拥有幸福。惟有知道自己在神眼中的定位,才可能在浮沉江湖、起落人生中,安稳前行。

 

每个人都欠生命一个凝视。或同或异,请给自己与他人一点转身的空间与时间!生命的面相远远大过你我的想像,人生的疆界往往超越所认知的範畴。重要的是能够过得丰盛,活出荣美!当种子落在好土里,就能各自开花结果。

 

 

苗卉天,大龄单身,有钱旅行、没钱散步。可以慵散、可以勤奋、能动亦能宅;欣赏美景、美事、美物, 喜爱美食、美文、美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