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期神國知行-關係 Knowledge & Practice

【心情拼盤】系列13

面對改變

在科技進步下,服務的對象最終應該是人,所以,不應該擔心人工智能ChatGPT會搶走我們的飯碗,而是要思考為甚麼人的價值可以被取代?

 

文/苗卉天

沒智慧手機就沒門兒?

 

最近工作樓的大門改成用App開門。這個突然來襲的變化令人措手不及。從以前的「鑰匙」到「掃描釦」再到現在手機中的App,是一個從實體到抽象的演化過程。

 

那天在大門前發現並無上鎖,這點很不尋常,想必是為了進行更換系統的過渡操作?於是在門戶大開的情況下直接進樓,一直到有鄰室向我反應:「妳知道現在大門已經進不來了嗎?」

 

「蛤?怎麼回事?」怎麼會沒被通知呢?

 

幸好可以尋問的管理人員就在隔壁不遠,在七手八腳下通過層層關卡,終於下載了那個叫做「蝴蝶」的鑰匙App。從此往後,開門時只要將手機靠近大門中心位置,輕輕滑動「蝴蝶」開啟鍵,就可以進入。

 

為了測試是否安裝成功,我和其他鄰室一同下樓探究竟,結果發現我的裝置不太順利。經過管理人員「調理」過後,一顆心才真正放下。我跟管理人員說:這東西對我來說「太新了!」她回答:「對我也是!」

 

當我離開工作樓時,回頭看到一輛車停在大門口,許久不見的M站在那裡,正在困惑要如何進入。

 

我走向前對她說:「系統已經更換,妳要用App來開門。」可想而知她的表情:「前陣子剛做了一個換膝手術,好久沒來了。」跟她說:「開門的方式剛剛才更換,鑰匙要自己下載,妳有智慧型手機嗎?」

 

她拿著老式翻蓋手機給我看,我堅定地回應:「這個不行,要智慧手機才能下載。」對方又是一個不可思議的表情:「甚麼?為了開門,我還要買一個新手機!」她看著在駕駛座上載她來的先生:「他有但我沒有啊。」我跟M說:「先開門讓妳進去,其他的再說吧。」

 

想起我用翻蓋手機的年代,周邊絕大多數的人已在用智慧手機。對了,當初翻蓋手機就被稱為「老人機」,沒有想到M竟然至今仍在持用。翻蓋手機的功能絕對可以滿足基本需求,但就不能提供五花八門的娛樂與資訊服務。然而每個人的生活型態不同,想必M對手機功能要求偏向「極簡主義」,沒有必要更換。而大樓「管理高層」在決定轉變系統時,應該是假設人人都用智慧手機吧。

 

這樣說來,這會不會是一種「手機歧視」呢?

 

科技恐龍也可以很享受

 

有時會覺得網路世界的開展,對不諳操作的獨居長輩和某些弱勢族群很不友善。如果他們不知道如何上網提交,是不是就不能轉帳訂貨?如果沒有通訊軟體,是不是就該與外界隔離?個人有時候需要在網路上辦理一些事務,很慶幸身邊有許多年輕人可以尋求「技術指導」,在演練過後也能完成「日常任務」,應付所需,還不至於「離群索居」。

 

想起朋友在常青團契服事,當長輩們受到疫情限制不能實體聚會,因為不會用電腦上網開Zoom,朋友只能在手機上的WeChat或LINE盯著方寸大小的螢幕帶查經。一場下來,眼神、精神都很疲累。

 

有句話說:「別讓貧窮限制了想像」,當然,也別讓年齡限制了潛能。有許多長輩對新玩意兒也耍得很溜,並不讓年輕人專美於前,甚至成為網紅YouTuber的也大有人在!

 

只長我六歲的鄰居好友,是一位比我還「科技恐龍」的人。她沒有信用卡,從來都是用現金付款(有些店家為了逃稅,應該更歡迎此類顧客)。為了避免被扒手光顧,她會將錢藏在腰間的祕袋中,雖然如此,她的小費可不會少給。我們見面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去餐廳吃飯。也許因為疫情,考慮到減少接觸,現在流行掃描點餐,但我們兩人的共識都是喜歡看菜單與侍者對話後再點餐。

 

再者,這不是侍者提供的服務項目嗎?否則憑甚麼要求給上20%的小費?這樣說來,下回應該找個由機器人主廚、送菜的餐廳,就不用給小費了吧?雖然是拒用信用卡,只要有錢在銀行,不管是掃碼點餐還是看菜單,重要的是好吃與否,這才是硬道理!

 

圖片來源: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people-taking-photos-food_23430207.

 

從有善有愛出發的改變

 

生活在這個世代,有太多的變數!價值觀在變,自然環境在變,生活型態在變;有的是被迫改變,有的是甘願改變,更多的則是在不知不覺中隨著風向改變。

 

不可否認,生活在這幾年的疫情下,許多「關係」也已發生變化……。拜科技之賜,人與人之間,雖實體不能見面但又可以透過路見面,人與環境,則是雖不能親臨現場但又可以模擬情境。許多人就是在這「若有似無、若無似有」的關係中完成學業、結婚生子、成長、衰老、逝去……。

 

看到一則有趣的報導:在疫情中長大的小孩,關在家裡會玩些甚麼呢?因為孩子的童年都是在排隊檢測核酸中度過,所以他在家裡會把許多玩具小人排成隊伍,畫面呈現出儼然一幅去做檢測的場景,這也是另一種觀察與創意吧。這幅影像有點令人哭笑不得,雖有喜劇幽默的原素,卻是堆疊在無奈之中!

 

有一種無奈來自最近被炒得火熱的話題:ChatGPT。教會有位「年輕牧師」出於好奇心,用它來寫一篇講道,據說成品不錯!一位姊妹處於失業狀態,半似開玩笑地說,擔心自己會被ChatGPT代替。

 

在科技進步下,服務的對象最終應該是人,所以,不應該擔心人工智能ChatGPT會搶走我們的飯碗,而是要思考為甚麼人的價值可以被取代?

 

套用一句馬丁路德金說的名言:「我有一個夢想!」但願「相關人士」對神持有敬畏之心,有從神而來的智慧,在籌備系統運作時,可以有平衡的考量、人性化的體恤,得以真正發揮科技智慧。面對從有善有愛出發的改變,才能安心接受與享受!

 

 

苗卉天,大齡單身,有錢旅行、沒錢散步。可以慵散、可以勤奮、能動亦能宅;欣賞美景、美事、美物,喜愛美食、美文、美樂。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