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瞭望台】

谈谈信仰的DIY

 

文/殷颖

 

▲神看重每个灵魂,祂要拯救那一百只羊中的每一只!

 

祂重视每一个罪人的悔改;所以那一百只羊,不是整体的一百只,而是一百只中个别的每一只。

 

所谓DIY,就是时下的流行语「自己来」(Do It Yourself)。说来也满奇怪的,早期机械初发明的年代,人们凡物都希望是机器製造的才好。手工製品因耗时费事,产品规格多不合标準,远不如机器製造的精良、快速、省事又省钱,而属落伍商品,逐渐被摒弃、淘汰了。

 

但在大量机器製品塞满了世界之后,人们又发觉,用机器大量生产的各种后遗症持续湧现。时至今日,人们已无法再由机械世界中脱身,但也确实感到烦腻、厌倦了。因此,人们重新眷恋起以手工製作产品的各种优点与乐趣。

 

现今的手工产品,除了特别标示出「手工製造」,价格会比机器製造者高出许多。人们又开始怀念、珍惜以手工製作的种种好处,双手再度恢复了长久遭到漠视的功能。当然,「手工製造」多半还需要搭配一些简单工具,并非全靠两手。

 

但人却夺回了机械的主导权,手不再只是用来打开机器的开关,或以手指轻敲键盘,然后全靠机器自动化生产,只在机器末端等著收取产品,而是全程以人力与手工技巧去取代机械的操作。最后以双手製出的产品,可能每一种(个)或多或少都有些差异,成为独一无二的创作,各有其个性与特色,更显珍贵,什至被视为「艺术品」。製作的人会有高度成就感,这便是DIY无可取代的魅力。

 

自义v.s. 因信称义

 

DIY与属灵的信仰有关联吗?有,而且还十分重要。谈到属灵的信仰,一般有两种极端。一是靠完全的「自义」,就是全凭DIY拯救自己。要修行、修身、做公益、积德、施捨,什至要捨己身叫人焚烧(参考哥林多前书13:3),用人自己之善行所累积的善功自救,为自己搭架天梯登上天堂。

 

另一极端,便是「因信称义」,完全仰仗救恩,自己什么都不必做,因为一切都已由基督的救恩包括了。只要搭上救恩的便车,便可安抵天堂。此种情势发展到了二十世纪,便形成了所谓「廉价恩典」的信仰。

 

在纳粹集中营中殉道的德国神学家潘霍华(Dietrich Bonhoeffer)便指出:教会因误解「因信称义」的教义,误用了神的恩典,使之贬值为廉价的救恩。不用悔改的洗礼与不必认罪的圣餐,已严重腐蚀了神的教会;使昔日向举世差遣宣教士传道的欧洲教会,步上了今天所谓的「后教会时代」。早先那些美仑美奂、气象万千、会众兴旺的大礼拜堂中,如今信徒寥寥无几,教堂空空如也。黑暗的乌云已悄悄笼罩了神的国度,欧洲的主流教会正面临空前的危机。

 

另一方面,有些福音派的教会却又在律法主义中复活了。许多教会除了圣经的教训,都有自己的内规─用另一种角度来诠释神的律法。这便是今天正在流行的DIY,「救恩自己来」。人们将神的救恩加上了许多附属条款:大如以说方言为得救的标準模式,或要参加其教会,必须重新受浸(洗);小如生活的种种细节,都有严格的规定。反之,则为「不属灵」,便不能「得救」。

 

主动接受,在爱中建立自己


「自义」与「因信称义」这两种极端属灵的取向,各有偏失。因为「因信称义」并非完全被动,人自己全无作为;相反的,人必须主动接受圣灵的感动,完全降伏在基督的十字架下认罪悔改,才能得到主的救恩;领受了神的恩典,才可以称义。而且人在得救之后,更要靠神恩才能努力达到成圣的功夫与境界;使属灵的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参考以弗所书4:11-16)。

 

而在成圣的过程中,还要为主背负十架,什至付上生命作为代价。潘霍华什至强调,背负十架就是要为主去死。所以,「因信称义」绝非手执救恩的车票,什么都不做,只等待搭上救恩直达车,便稳上天堂。

 

▲现代人重新眷恋起手工製品的各种乐趣,然而「属灵DIY」心态容易落入自义的盲点,岂可不慎!(图片来源:博客来网路书店)。

 

神看重每一个灵魂


「因信称义」更非救恩的大量製造机,基督的宝血一次付上了代价,便可製造出无数的「救恩产品」;在「因信称义」的号召下,一家、一族、一国都可以整批得救上天堂。「因信称义」是每一个人的事,神要拯救的是每一个个别的灵魂。所以主特别以「迷羊的比喻」(参考路加福音15:1-7)为例,强调神要寻找拯救的是一百只羊中,那失落的一只。祂重视每一个罪人的悔改;所以那一百只羊,不是整体的一百只,而是一百只中个别的每一只。


在DIY的极端中,人们重视珍惜神宝贵恩典的心态,值得肯定与敬佩。但由于过度慎重,便取代了主的救恩,另设下了许多条件(障碍),限制与提高了救恩的门槛。在「因信称义」的恩典之外,附加上许多使用说明与潜在规则,使神的救恩无形中再回复到律法的辖制,为救恩订下了许多个别经验的模式。在原本免费的入场券上,另课以附加税,且附加税须先自行付清方可进场。尤有进者,什至演变成附券比正券更为重要的景况,不知不觉又回复到律法主义的窠臼了。

 

虽然这种种属灵的DIY,也会使人得到某种成就感,它却污损了主的救恩,使救恩的入场券因而失效了。保罗说得好:「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书2:8-9)这是每个基督徒都可能需要自省的盲点,不可不慎!

 

 

作者小档案
殷颖牧师,酷爱文学、大自然及讴歌创造主的文字工作者,也是企编人、出版人及传播工作者。曾任教会新闻周刊企编及社长,广播、电视节目製作人与行政主管,并牧养教会二十馀载。著有《归回田园》、《心灵的苦杯与飨宴》、《石头的诱惑》、《耶稣的脚印》、《十字架下的沉思》等多本作品。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