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期神国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财务自由与真自由

 

文╱潘华庭

 

 

主耶稣在福音书里提醒我们,财宝在哪里,心也在哪里。圣经里有2,350处经文谈到金钱与财产,基督徒除了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奉献给神,更重要的是如何使用分配另外的十分之九,因为看待金钱的态度与使用的方法,展现出这人生命的品格与亮光。

 

谈到理财,其实应从神的话语和心意出发,清楚明白了神在我们生命中的旨意为何,也就是心之所在,就可学习让金钱的使用与分配,与神的旨意和生命意义一致。至高的神拥有天上地下所有的一切,如此尊贵荣耀的主,给予我们使命,托付我们管理资源。在此邀请读者思考、调整理财态度与做法,让财务真自由成为实现生命意义的途径。

 

世人对投资获利的想法

 

谈到理财,大家可能会先想到如何创造财富、如何投资或存款、怎样才能提早退休过自己想过的生活……等等。这些都是重要的题目。然而理财的目标到底是甚么?

 

有人会答是致富,或是说以最小的付出,在最短的时间内赚钱。从当今最夯的财经标题,可窥一斑:「想财务自由,提早退休,要有多少存款才够?」;「打造被动式收入,不工作也能赚钱,睡觉也有源源不绝的现金流进来」;「时下最新方式,让你从年轻就开始赚钱」;「快速致富,快速晋升人生胜利组」……

 

您是否也心动了?

 

然而是否拥有财富就拥有幸福?钱财进来了,存得住吗?失去财富是否就失去生命意义?

 

全球新冠疫情爆发至今已逾两年,原以为很快就会结束,没想到不但没有减缓,甚至不断变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经济遭受严重冲击,旅游业几乎停摆,国际、国内的供需链受影响,通货膨胀……。这些负面压力使许多人陷入忧郁。

 

的确有不少人因疫情快速累积财富,更普遍的现象是许多地区及国家长期努力扶贫、脱贫的计画,因疫情被打回原点。台湾蒙上帝眷顾,在控制得宜下让国人得享其他国家所没有聚会与活动的自由,可也见到部分工薪族、餐饮业、旅游业受波及,且物价提升、房价飆涨,影响越来越大!

 

从2021年全世界选出代表字「疫苗」,及台湾年度代表字「宅」,不难感受人民普遍的心情:受困于疫情,仍不失盼望。大环境如此,我们个人的安全感又从何而来?

 

我认识一位退休姊妹,拥有几栋价格不菲的房产,和以千万计的现金,然而每天愁眉苦脸,担心要缴给政府的税金、孩子要如何分配才公平、怎么投资才能再赚更多钱留给子孙……。

 

财富,带给这位姊妹的已经不是祝福,却是更多的不安与担忧!若能先寻求神的旨意,清楚明白后,让财富分配、使用与神的旨意相符,提前分配奉献在神国度事工,岂非存财宝在天?不但不需要忧虑,这也才是真正合乎圣经原则的理财之道。

 

投资抑是投机?

 

过去,我们常听到的是M型社会,意思是在全球化趋势下,富人大赚全世界的热钱,财富快速攀升;另一方面,随着资源重新分配,失去竞争力的中产阶级则逐渐沦为中、下阶层,全球财富因此向左或向右靠拢。

 

经过这近几年的观察,其实台湾早已从M型走向L型社会,有钱人的财富直线上升、没钱人受到严重打击,看似没有翻身的可能。疫情后,台湾正式进入K型社会。有钱人更加有钱,财富累积像冲天炮般往上冲;没钱的人更往下滑,进入更深的贫穷。 1

 

2021年里,我在上百场线上理财相关讲座与课程中教导、分享,主题包括:安全财务规划、疫情下如何正确理财、后疫情时代理财观、跟犹太人学理财智慧等等。此外也从「宅经济」角度谈过加密货币(例如比特币),到元宇宙,及最近兴起的NFT(非同质化代币)等等。重点是希望传递神国的价值观。

 

台湾主计处公布2020年贫富差距达6.13倍,连续三年扩大,更创八年新高,显示贫富差距仍持续扩大! 2

 

▲财宝在哪里,心也在哪里。甚么才是合乎天国价值观的理财?

 

在变迁时代中,基督跟随者如何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有甚么不变的真理,能教导如何保守我的钱、我的心?这已成了后疫情个人理财的重要课题。

 

时下投信投顾与理财专家常说的「存钱」、「存股」等,其实未必全然正确。最好的理财规划必依照个人财务状况量身做,且时时对准神的旨意做整。在此郑重提醒读者,千万不可在负债情况下又举债投资,这绝对不是正确的理财方式。

 

曾听过这样的论点吗?「投资是投资,存钱是存钱,不可混为一谈,因为投资就有风险。」许多人受世俗理财观念影响,只想到投资获利,甚至采高风险的杠杆操作,想要快速致富。遗憾的是往往造成更大的亏损,陷入贫穷的网罗。

 

一位单亲姊妹独自扶养三位幼儿,每月收入扣除生活开销的余款,不是储蓄,而是完全放进投资。孩子住院急需用钱时,投资帐户亏损,陷入伸手向身边的人借钱的窘境。

 

要作财务好管家,智慧理财很重要的一环,是未雨绸缪。人的一生中必会遇到各式各样的景况,顺境时当为困境筹算。一位退休老弟兄拥有上亿台币的现金,急于近利,没有智慧投资。结果现金少一半,身上还背了3,000万元的债务。老弟兄随己意理财,甚至借贷投资,造成财务很大亏损。若能妥善管理,不就有丰富的资源用于神的国度?

 

基督徒真要思考:神所赐的财富和各样资源,要如何使用才是尊荣祂?若是致富的目的只在于自己生活享乐与财富累积,那就不是投资,而是投机了。

 

真正符合圣经教导的理财观念是:努力工作,取收入;定清偿债务计画;存好预备金;有足金流;依照人生近程、程目,量身财务规划与分配;以多余的金做自己可以承担得起的投;投神国事工,得到永恒回饋。

 

▲当个人基本生活所需满足了,多余的财富能投入上帝所喜悦的善工,祝福更多人。

 

财务自由与真自由

 

到底人为甚么要有钱?一直赚钱、累积财富,却没有找到自己真正的价值,这样的人生有甚么意义?神给人钱财和其他各种有形无形的资源,是要我们预备行各样善事,不单顾自己的事。大家都在谈的被动收入、躺着赚钱,以为这就是财务自由,这种思维其实不符合圣经教导。

 

其实工作可以成为使命,而非限制自由生活的枷锁;职场也是宣教禾场,而非压榨血汗的工厂。当我们认真做好手上的工,在职场上累积才能,且成为福音使者,服事人、荣耀神,工作就不仅是糊口的工具,也是实践生命意义的途径。

 

那么到底甚么才是真正的财务自由?财务自由又有何目的?多数人可能以为,能无所顾忌地吃喝玩乐、满足物质享受、环游世界等等,便是财务自由。可是上帝要给我们更宽广的眼界;眼中,财务自由是要基督徒能看更多需要的人。当个人基本生活所需满足了,多余的财富能投入上帝所喜悦的善工,透过金钱使用与分配,成为自己与身旁人的祝福,那才是真正的财务自由,也就是真自由。

 

马太福音25章21节才干比喻里,主人对善用资源的仆人说:「好,你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多事派你管理;可以来享受你主人的快。」

 

亲爱的朋友们,回顾这一生,到现在为止,每天过得快乐吗?是否管理好所赚得的钱财?金钱带来的是快乐与满足,还是更多的忧虑和重担?真地自己,甚么?

 

丰盛的天父乐意施予,我们是否也愿意爱祂所爱,让祂所赐的财富,成为按祂旨意活出生命意义的资源?

 

切望与您一起省思、学习,不单单是合乎圣经的理财方法,更是合乎天国价值的财富观念。天国理财的真理,能让人得到财务自由,因为从神而来的真理,才能教人得到真自由。

 


 

注:
1. 关于台湾经济趋势,请参考郭永兴所写【鸣人堂】〈出口飞天,内需趴地:下半年台湾「L型经济」的隐忧〉(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12705/5585022)。
2. 参考巨亨网报导(https://news.cnyes.com/news/id/4703582)。

 

 

,台湾偏乡弱势关怀发展互助合作协会理事长,加百利国际财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加百利圣经理财团队创办人,安泰保险经纪人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长。拥有国际理财规划师及心理咨询师证照,并为中华波阿斯协会约书亚管理学院老师。热爱生命,专心致力于国内外福音事工、偏乡弱势服事及脱贫计画,并参与企业家成就国度企业与大使命,用生命影响生命之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