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食品友品真情

社区福音事工新创意

 

采访稿汇整╱郑琼瑜

图片提供╱康仕民

 

 

您是否怀有向邻舍传福音的负担,却不知从何著手?
这个以向社区朋友传福音为目标的事工,将能提供您富创意又有趣的方法……

 

早晨,送走上班、上学的家人,一群基督徒同工与社区慕道朋友,陆续抵达「爱到家生活驿站」的聚会。轻快的讚美诗歌拉开序幕,然后大家兴致勃勃地学习如何省时省力地做家事,以及烹调健康美味、简单易煮的餐点。饱餐之后,属灵的飨宴随即登场,透过观赏《真情部落格》节目真挚的生活见證,福音如一把爱的种子,散播在慕道朋友的心中。

 

您是否怀有向邻舍传福音的负担,却不知从何著手?这个以向社区朋友传福音为目标的事工,将能提供您富创意又有趣的方法,透过「家事轻松做」、「康师傅爱煮时间」,以及「福杯满溢影片分享」等单元,再配合会前与会后的关怀跟进,让您得享「得人如得鱼」的喜乐。

 

蕴酿多年

 

事工负责人及发起人康仕民(Samuel Kang)弟兄开了两个多小时车前来接受采访,爽朗健谈的他丝毫不显疲倦,一坐下便妙语如珠、知无不言地和我们聊开来,很快地化解了初次见面的生疏。

 

「爱到家生活驿站」虽然才成立几个月,但从想法萌芽到成形,是经过了多年的蕴酿。过去,康仕民曾参与许多社区服务工作,例如特殊儿童服事、老人事工、医院探访……等,现在回想,这些经历都在为「爱到家生活驿站」的成立做準备。2005年,他第一次听到台湾好消息电视台《真情部落格》节目中来宾的信仰见證,深受感动,体会到真挚的生命分享,可以深刻触动人心。2007年他成为北美好消息卫星电视台义工,担任北美地区拓展部主任。在更深入的参与中,对于好消息电视台《健康新煮流》节目倡导健康、简单、美味的烹调方式,鼓励观众在家下厨,用亲手调製的美味照顾家人健康、凝聚家人情感等观念深感认同,至此,在北美成立「爱到家生活驿站」的想法逐渐成型。

 

以家为核心

 

这项事工的全名是「爱到家生活驿站─社区关怀及福音拓展团队侍工」,从名称中即可了解整个事工的精神与目标。对于传福音一直极有负担的康仕民观察到忙碌的现代社会里,大家各忙各的,家庭的功能逐渐式微,若能以家为核心,帮助大家找回对家庭的爱,把家照顾好,恢复家庭的功能,福音就能进入家庭、进入社区。此外,康仕民也希望藉此机会,让未信主的社区朋友有机会在生活中与基督徒自然互动,感受因信靠主而流露的关怀、爱、喜乐、盼望等吸引人的生命特质,将生活与生命连结。「生活驿站」的意义则是盼望这项事工能提供慕道友一个人生过程中被爱、被关怀、生命得到成长的地方。

 

▲康仕民特别以「侍工」取代「事工」,期许自己和同工本著僕人的心态服侍神、服侍人,而不仅做事而已。

 

团队「侍」工

 

为什么是「团队侍工」,而不是惯用的「团队事工」?其实这代表著康仕民对服事的理念。他期许自己和同工不仅仅著重在「做事」,而是本著僕人的心态服侍神、服侍人,以神为元帅,愿意付出代价,特别是「爱的代价」,以心来服侍,引人归主,即使受到挫折也不放弃。为了强调突显这个理念,他特别在名称中以「侍工」取代「事工」。

 

康仕民强调这是一项团队事工,他希望透过传承简单实用、容易複製的模式,提供弟兄姊妹在教会、团契或家庭中,向社区传福音的管道与方法。

 

▲「爱到家生活驿站」的聚会以家为核心,透过三个简单实用的单元,敲开社区朋友的心。

 

身心灵全人关怀

 

「爱到家生活驿站」的聚会共分三个单元,可顾及身、心、灵不同的需求,从一开始的诗歌敬拜到第三单元结束后的分享,所需时间大约为两个半小时。

 

第一单元:家事轻松做

 

康仕民对于轻松做家事的方法很有兴趣,这些年来,花了很多时间收集、自创许多有趣的点子。访谈进行前,我们和康仕民在餐厅共进午餐。他看到我们拿的水果全是香蕉,笑问:「你们这么爱吃香蕉啊,怎么都没有人拿柳丁?」大夥儿不好意思地招认:拿香蕉只是因为容易去皮,不像剥柳丁会弄得两手湿黏黏地。康仕民笑了笑,即席露了一手,教我们如何使用一般的铁或塑料调羹,快速去除柳丁皮,只见他轻轻松松,不费几秒钟就剥好一粒完整不流汁的柳丁,大夥儿连连称奇。如法炮製后,果然一试成功。

 

每天辛苦费力,却成果不彰地与家事搏鬥,是许多人的恶梦,这个单元帮助大家掌握轻松处理家务的方法,享受更惬意的居家生活。

 

第二单元:康师傅爱煮时间

 

康仕民非常喜爱健康烹饪,他以好消息电视台的《健康新煮流》节目为基础,并考量北美华人的需求与可取得的食材,设计出少油、少盐、少炒炸、以蒸煮为主要方式,而且非常好吃、做来又不费力的佳餚,大夥儿现做现吃,在欢笑中学习如何轻松开伙,照顾好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并藉此联系家人情感。随著事工的拓展,「康师傅」的菜单内容将会越来越丰富。

 

第三单元:福杯满溢影片分享

 

吃饱喝足后,接下来是触动人心的生命分享。这个单元将播放好消息电视台的《真情部落格》节目,透过坦率真诚的见證,让慕道朋友感受到基督教不是一个局限在教会中的宗教,而是能够在世上每天生活中经历和实践的真实信仰。基督徒的人生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但因为有主同行,任何困难悲伤都无法夺去神赐下的祝福、喜乐、平安。

 

看完影片后,同工还将和慕道朋友们一起分享心得,并在散会后持续进行关怀与代祷。

 

▲「康师傅爱煮时间」的招牌润饼,不仅让大夥儿学包饼,谈笑间,彼此的拘谨客气也被轻松打破了!

 

第一次聚会

 

在教会团契的支持下,「爱到家生活驿站」在2010年6月开始了第一次聚会。康仕民回忆,那天在一位姊妹家中来了十几位朋友,唱完诗歌后,康仕民和大家分享了前述的「如何快速拔除柳丁皮」,以及「不用漏斗装瓶法」、「如何完整速剥莴苣叶」、「轻松剥除大蒜皮」等家务祕招,大夥儿学得不亦乐乎。接下来的「康师傅爱煮时间」,开出的菜单是让离乡遊子食指大动的「润饼」搭配「翠玉芙蓉鸡蓉羹」,大夥儿一面学著包饼、烹煮美味靓汤,一面享用成品,谈笑间,身心得著饱足滋润,彼此间的拘谨客气逐渐被轻松自在的气氛取代。

 


饱餐之后,随即登场的是《真情部落格》,分享一对夫妻如何陪伴两个罹患罕见疾病,身高不满一百公分的女儿走过艰辛的成长之路,并因经历神的爱,明白两个女儿是神赐下的独特宝贝,不再活在旁人的眼光中。感人真挚的内容,触动许多心灵。

 

那天散会时,许多慕道朋友表示得著许多,很期待下次的聚集,让康仕民和其他同工深受鼓舞。其中一对年长夫妻在参加这个活动不久之后决志信靠耶稣,康仕民表示,长久以来,一直有许多弟兄姊妹带领那对夫妻,因此他绝不敢说他们是单单因为这个聚会而决志信主,但能看到来参加聚会的朋友成为主内弟兄姊妹,著实令他雀跃不已。

 

不过,这次聚会并不是全无困难,当进行到第三单元的《真情部落格》时,大夥儿的心情还沉浸在做菜的氛围里,过了一段时间才能安静下来,专注聆听见證分享。如何在未来的聚会中更有智慧地连结三个单元,是康仕民及同工们目前需要克服的挑战之一。

 

期待更多同工加入「侍」工

 

康仕民赴美多年,和妻子育有两个已成年的孩子,我们好奇地追问:「平日在家中,是否由您掌厨?您的好手艺会不会对妻子造成压力?」康仕民笑著说妻子的手艺比他还好,刀工尤其细緻,她的专长是酒席大菜,与他的取向不同,两人各有特色,互相合作,彼此并不牴触。太太还是他合作无间的服事夥伴,上次聚会的润饼包料,便是由康太太操刀,在家里事先细细切好,以节省聚会时间。

 

对于这项事工的未来展望,康仕民表示他没有设定任何时间表,虽然事工仍在开拓阶段,难免遇到缺少同工、拓展不易等困难与挣扎,但他很喜乐,以平常心看待,因为他相信,若这是神要他做的工作,祂就会开路。

 

康仕民强调,这是一项团队事工,需要许多同工投入,「爱到家生活驿站」的聚会,才能在更多社区进行。康仕民居住在洛杉矶,但这项事工不局限地点。他诚挚邀请弟兄姊妹一起加入这项「侍」工,携手散播爱的种子,他将提供完整聚会内容,协助训练同工,经由弟兄姊妹的同心努力,让福音进入社区,深植人心!

 

(采访╱许玉芳、林庆月、王英菊、郑琼瑜、张忠和、杜永浩)

 

如果您想更了解这项事工,或有意成为同工,请与康仕民联络:
手机:562-842-7879
E-mail:[email protected]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