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期:千禧世代专辑

【M世代志工群】

祭坛上的一把硕果

 

采访整理/易玮 图片提供/林丽珍、蔡碧真

 

▲小志工学习使用台秤(台湾民间用的磅秤),秤出莲雾的斤两。

 

那一天,好刺激!


2015年台湾宝岛深冬腊月,再过十来个日子就是农历新年了,原是寒风飕飕、呵气成霜的时节,2月7日这一天,竟然阳光灿烂,空气清冽舒畅,中坜“垫脚石图书广场”这家全台连锁的旗舰店前廊骑楼,早上十点起就弥漫着欢乐跳跃的音符,从扩音器传出乡土味十足、欢欢喜喜的歌声:“快来买菜……今天的菜真的很好吃……叔叔、伯伯、阿姨、阿妈、阿公一起来做好人……把爱心送出去,幸福带回家……。”

 

▲为了爱护弱势农民,小志工克服害羞,鼓起勇气走向人群,积极吆喝叫卖。

 

骑楼的一角,一大群“菜菜小志工”围绕着台湾中坜真理堂1 蔡碧真区牧,叽叽喳喳,兴奋询问:“老师!可以开始卖了吗?”“柳丁一袋要卖多少?”“有人付了一千块钱2,谁有零钱可以找啊?”……。负责举办教会“菜菜小志工”创举活动的总协调蔡碧真在这头一边盘点菜农送来的有机蔬菜与水果,一边琢磨着台秤的刻度用法,而那头蔬果还没有整理上架,就有顾客开始购买了。碧真形容开工的场面:“超忙、超乱、超刺激!”她心中不住祷告,力持镇定,却仍然不改亲和的招牌笑容。

 

▲M世代的哥哥姊姊热情带领着年轻的小志工卖菜。

 

台湾农民加油!


对于“想蔬食、吃在地”的人来说,台湾无疑是个美食天堂,即使是冬天,蔬菜盛产、水果丰收,选择多样,这要归功于四季皆辛苦的农人,然而由于种种因素,农产品经常滞销、价格大崩盘,以致血本无归。农人只能心痛又无助地看着辛勤的种植弃收,沦为堆肥。

 

台湾中坜真理堂以赢得M世代(1980至1999年间出生),全力培育年轻基督徒成为神国CEO3 闻名遐迩。2014年圣诞时节,中坜真理堂鼓励教会的孩子们过一个不一样圣诞节─“不祈求获得礼物,而是祈求带给人们欢乐”,几经思考与探索,联手策划了结合M世代与Z世代(2000年后出生)的“菜菜小志工”活动,将耶稣的爱化为动词,走入人群,支持弱势菜农。他们于2月7日、8日两天,从早上十点到下午五点促销有机蔬果,连结“好人会馆”发起人黄荣敦理事长,一起为台湾农民加油打气!

 

“桃园市爱邻舍协会”是中坜真理堂向政府立案的一个财团法人机构。“爱邻舍协会”最为脍炙人口的是与当地社区连结,由社区提供活动中心为场地,教会提供志工,设计出弱势孩童陪读班、课后辅导班、青少年才艺班等。每一位儿童青少年走进来,几乎都有一位M世代大哥哥或大姊姊细心关怀,十多年来,已经服事了至少100万人次的儿少。

 

爱邻舍,向前冲!

 

▲经过教会建造的M世代不仅具有顺服的美好品格,更有无比委身的热情。

 

首次“菜菜小志工”就动员了弱势孩童陪读班的学生及老师们,还有爱邻舍协会于2013年申请成立的“实验中小学”学生三十人,组成近500位的庞大志工团队,在中坜真理堂八位区牧率领下分成两队,在“垫脚石”与“爱邻舍协会”一楼展开以爱心支持农民的事工。

 

每位区牧自成一个家族,扎扎实实负责两小时。各家族早先将宣传、场务与收银工作分配妥当,抵达场地时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志工中最大的群体是年龄七到十四岁的儿童与青少年,有400多人。真理堂运用品格课程所教导的“双赢思维”,真情相助弱势农人,也培育出孩子在送出爱心时,克服害羞,走向人群的勇气。根据蔡碧真的描述,他们的表现可圈可点,真是不能让人小看他们年轻。

 

行人还没接近骑楼,就有俩俩结伙的菜菜小志工迎来,手里举着一袋水果,扬起水晶般清脆的叫卖声:“叔叔,帮助弱势菜农,买一袋柳丁吧!才五十块哟!”“阿姨,买一颗好吃的栗子南瓜吧!每斤4 才六十块哟!”……;客人走入“垫脚石”骑楼,看见另一群可爱的孩子随着扩音器“带动唱”,跳出志工姊姊杨慧文创作的《幸福菜菜歌》,还有他们平日最爱的歌曲;其间,不时齐声呼喊:“一把蔬菜、一把新鲜;一份绿意、一份香甜。我们是菜菜小志工;为了公益向前冲!”两个小时卯足了劲,热情宣传,让人动容。蔡碧真也赞赏爱邻舍协会另一志工队,他们不辞辛劳,去车站延揽、带来顾客,忠心坚持、承接挑战,没有人叫苦喊累,反而乐此不疲,舍不得回家。

 

▲可爱的孩子随着扩音器“带动唱”,跳出志工姊姊杨慧文创作的《幸福菜菜歌》。

 

厉害,太会卖了!

 

这次推出的有机蔬果点心包括:柳丁、莲雾、墨绿的栗子南瓜、橘红的东昇南瓜、珍贵的树番茄,貌像不佳的橘子,灰撲撲带有黑斑但是细甜多汁,吃过的客人都赞叹:“超好吃!”还有原住民烘焙的菠萝蜜饼干。最大的一宗买卖是尖石乡的高丽菜一千台斤,黄荣敦老师剥下一片递给蔡碧真尝鲜,她惊讶发现:“高山经霜的高丽菜冰凉爽口,比美生菜(Iceberg lettuce)更好吃。”

 

黄老师在脸书透露,这批品质优良的高丽菜是三天前原住民菜农于曙光初露时采收两千台斤的一部分,他们整理装篓直到下午三点多;两位辛勤的年轻农人开着老货车下山,马不停蹄,赶到台北已是华灯初上,直到近十点才卸完数量庞大的高丽菜,他感叹:“农人的辛苦,有谁知?”由于不确定“菜菜小志工”的实力,“好人会馆”先提供一千斤试卖。第一天四位来自“好人会馆”的老师们也在“垫脚石”帮忙。眼见教会动员如此浩大的团队,他们眼神中尽是感激。看到客人争相购买的盛况,连声赞叹:“太厉害!太会卖了!”

 

买卖如此强劲,第一天结算竟然亏损了近五千元!碧真百思不解,检视孩子过秤的柳丁,两斤怎么有那样大袋?唉哟!他们读错了刻度,放入四斤啦!即使如此,也不会亏这么多。有人提醒碧真接货时盘点正确吗?再点数空篓,唉哟!多算了五篓高丽菜,一篓950元,难怪喽!第二天调整菜价,修正篓数,再接再厉!许多顾客乐意参与这项有意义的活动,留下找零,结账时收入47615元台币,赚了一万两千,战果辉煌,转败为胜,圆满收场!感谢主!

 

▲▲“垫脚石”骑楼下志工们一字排开,将耶稣的爱化为动词,支持弱势农民。

 

热情的M世代!

 

带领“菜菜小志工”的是近八十位年龄十五到卅四岁的千禧世代。统领大局,自己也属于M世代的蔡碧真总召,极力欣赏赞扬他们,不仅具有顺服的美好品格,且富弹性,机动性高,体力超好,更有无比委身的热情。

 

这一群以大带小、以爱传承,强劲无比的M世代神国精兵,怎么来的?他们是中坜真理堂林雄坚牧师与杨若君师母放下在美国的事业,踏出信心的一步,返回台湾,投入四分之一世纪的生命,从大专青年事工到儿少事工,按照神的心意,经年累月的牧养、修剪、调整与更新,为主所赢得的一代!

 

首度行动的“菜菜小志工”是台湾中坜真理堂献在祭坛上的一把初熟硕果!

 

▲▲“爱邻舍协会”总召蔡碧真(右)连结“好人会馆”黄荣敦理事长,一起为台湾农民加油打气!

 


1. 桃园市中坜真理堂培育M世代成为教会主力的感人故事,请阅廖美惠,〈以大带小、以爱传承〉,《神国杂志》33期(9月号,2013):77至80页。
2. 本文中的币制都为新台币,一美元约等于31元新台币。
3. 具有品格力、领导力、解决问题能力,三力俱全的卓越青年。

4. 本文中的量制都为台斤,一台斤是600公克。

 

 

蔡碧真,1979年12月出生
成长在台湾民间信仰的家庭,1998年考进中原大学,上林雄坚牧师开的“宗教哲学”课,与基督信仰初次邂逅,奇妙触动了心灵中柔软的一角,牵引出踏入教会一窥究竟的好奇。
那时,碧真脸上皮肤过敏严重,少女的羞怯自卑纠结,她求告神:“如果你是真神,就医治我。”顽疾竟然真的痊癒了!
处于四个孩子的原生家庭里,却感觉与父母与手足之间关系疏离。教会中洋溢着基督的爱和温暖,抚平了她的孤寂和痛。1999年她受洗,身心更新,步上蒙福之途。

2006年甘心顺服放下教职,成为中坜真理堂的区牧全职同工,为首度行动的“菜菜小志工”总召。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