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来行走吧!

从美国异族通婚,看跨文化联姻妇女事工

 

文/韩甲华

 

▲当年蜜德蕊与理查‧罗夫英以先锋姿态挑战主流社会对跨文化联姻的歧视,而今美国已渐渐可以接受。图片取自:http://www.nytimes.com/imagepages/2012/02/14/arts/LOVING.html

 

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虎妈的战歌》作者蔡美儿、小儿科医师Priscilla陈1、前主流电视网新闻主播宗毓华,这些都是魅力十足,受媒体格外关注的华裔女中豪杰,她们还具有一个共同特点─与不同文化的洋郎君联姻;甫于9月订婚的前世界花式溜冰冠军关颖珊,也将嫁入为贫困大学生设立裴尔赠款(Pell Grant)的裴尔豪门家族,使得异族通婚的行列中又添一位佳丽。

 

教会正义之声

 

今天人们视为美事佳话的跨文化联姻,在美国却走过一段艰辛遥远的路程。四十多年前,这国家二十四州还明文禁止异族通婚,让许许多多肤色不同的男女生命中谱出了悲怆奏鸣曲,其中最轰动的是一对住在维吉尼亚州年轻情侣发生在1958年的爱情故事─二十四岁的白人理查‧罗夫英(Richard Loving)与十七岁半黑半土着混血的蜜德蕊‧偕特(Mildred Jeter),由于该州不容许异族通婚,不得不驱车至九十英里外的华盛顿特区成婚,可是返回维州后立刻遭逮捕入狱,被控非法同居,刑期一年,除非他们离开维州,二十五年之内不得同时回来。

 

判刑的法官说:“全能的神创造了白、黑、黄、马来与红各色人种,分置在难以通婚的隔洋离洲。他区分人种是要表明不愿他们混杂在一起的心意。”这位法官如果看到今日先进的交通工具与网络科技,使得人们交往的型态全面改观,天涯海角都能快速连结,建立关系,他对于自己强作解人,随兴诠释神的心意,不知会有多少愧悔?

 

理查与蜜德蕊成长的小镇,不同肤色的孩子从小就玩在一起,这对天真无邪的小夫妻从来没有将黑白通婚禁令放在心上,然而撞上了冷酷的现实,只有黯然离开故乡一途。

 

岁月流逝,蜜德蕊再也无法忍受对家人和乡间日子的思念,1963年受到风潮云涌的民权运动以及华盛顿民权大游行的激励,写信向司法部长罗伯特‧甘迺迪求援。甘迺迪不但回信,还转介一个维权机构来帮助他们平反原先维州的判决,官司一直上诉到美国最高法院。

 

1966年长老会在八方沸腾的争议声中,率先站出来表明立场:“我们教会无法找到任何神学基础,足以谴责或是禁止已届法定年龄的不同原生族群通婚。”各教会宗派中包括罗马天主教会也加入声援。于是1967年,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一致同意裁决:“仅仅因为族裔的不同而限制自由通婚,乃是违宪。”

 

这就是美国情人节,公开“谈情说爱”时,人们常常津津乐道的案件─罗夫英控告维吉尼亚州案件(Loving vs. Virginia)。自此,各州陆续解除异族文化通婚禁令,而最保守的阿拉巴马州迟至2000年才拆除这道藩篱。

 

新禾场待开垦

 

罗夫英案件成为异族通婚的里程碑,民众接受度大幅增加,也催化了黑白,以及各色种族间通婚的成长速度。根据美国人口普查,2010年一男一女婚姻中异族与跨文化通婚高达10%,意即每十对婚姻中就有一对是异族与跨文化的结合 2。丕优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调查指出,2010年二十七万五千五百对异族通婚的新人中,14.4%是白人、亚裔配 3。

 

在美西,包括夏威夷、内华达、新墨西哥及加州,这四州的亚裔与西班牙语裔的移民为数众多,每五人中超过一人与外族通婚 4。十年前在北美第一代移民中华人与高加索人(白人)、美籍非裔(黑人)、西班牙语裔以及其他族裔联姻的夫妻凤毛麟角,如今不仅处处可见,这些夫妻也逐渐在华人教会出现。

 

座落于蓝天绿水的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华人基督教会,是当年佛罗里达州传道协会(Florida Evangelistic Association)深怀对华人灵魂的负担,派出宣教士协助建立的教会。如今每当主日来到,华人、白人、黑人……各色族裔相聚,洋洋融融一起敬拜。由于与宣教士的渊源,教会长久以来的讲堂都以中英双语同步进行,维持每月至少一次英文讲道的传统。当跨文化联姻蔚为风潮时,神早已预备了这个教会,打开门接纳一对一对不同母语的家庭。

 

有谁来爱她们?

 

从事文字事工的杨德蕾莎姊妹与夫婿从宾州移居到佛罗里达州时,初次在棕榈滩华人基督教会里见到好几对华人和“老外”夫妻配,仿佛看见“外星人”,大大惊讶不已。有些夫妻经人介绍或在工作场合结识,走过一段相知相恋的过程,也有人经由网络,完全陌生的闪电结婚。

 

其中有一位网络新娘受洗时,她的血泪见证震撼了杨德蕾莎,便征得一家杂志老编的同意,筹划网络新娘专文,用了近半年时间搜集资料、大量阅读、访谈夫妻,到最后,文章竟然因为杂志改换事工重点,遭到封杀退件。

 

然而,神更高的意念掌管着人心,“好像陇沟的水,随意流转”(参考箴言21:1)。当灯下振笔急书时,网络新娘的痛、失落、无奈、迷茫……化成一声轻轻的叹息,扇动着晶莹薄翼飞入德蕾莎心里,瞅着她直问:“有谁来爱她们?有谁做她们的朋友……?”

 

杨姊妹家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二早上原有一次妇女聚会,获得卢彩秀师母全力支援,于2008年中国旧历年时节转型,定位为服事跨文化联姻妇女。同年7月份由庞康妮博士接掌教导,服事团队成型,除了庞博士,还包括带领诗歌与灵修的冯晶;司琴与翻译的林敏雯,照顾儿童的翟舒泠,杨姊妹则开放家庭,烹煮家常料理美食热忱接待。五人团队高度委身,极少请假缺席,以爱的生命见证福音大能。

 

四年多以来,杨家接待了至少四十一位跨文化联姻妇女,此外还有十二位不是嫁给老外的妇女,由于喜爱这个团契,也经常参与聚会。她们视杨家为“娘家”,有人旅游返回后,立时打电话给杨姊妹,说:“我回来了!”嫁到异乡,西出阳关无故人,有个可以报平安的地方,也算是种幸福吧!

 

▲庞博士、林敏雯、冯晶与杨姊妹(自右起)四位同工用心投入跨文化联姻妇女聚会的教导,晓鹭(右五)与其他妇女认真聆听。

 

喜见生命成长

 

这个家流露出的温馨、接纳与安全感,吸引她们乐意携着母亲、儿女,还有从国内来访的双亲一起聚会;学习颇有心得,便不羞怯地向人推荐,秀芝去餐厅吃饭,向老板娘热情地讲述收获,竟然邀请来了老板娘;热力百分百的燕子请了一天打工假,舍弃收入的机会,左右各抱个大西瓜,亲自领着三位新朋友,帮忙抬着另外两个大西瓜来聚会。

 

这些妇女中有人吓破了胆,只想当宅女,同工们鼓励她们勇于突破;不少人从求适应、搏生存起步,举凡练驾车、考驾照、学英文、找工作、申请孩子来美,同工们带头喊加油,为她们迈向自立的每一步喝采。

 

跨文化联姻妇女团契是个接触非基督徒的极佳外展平台,四十一位中有二十六位是福音朋友,甚至有人从未听过耶稣的名字。如今,有九位接受救恩,六位已经受洗,十六位规律地参加主日敬拜。艳玲婚后翌日即于大西洋之滨受浸,成为杨姊妹的探访同工;何英与老公Ray也同一天于棕榈滩华人基督教会受洗,如今同心服事老人。晓鹭曾经排斥信仰,成为基督徒后,她开放家庭为敬拜场所。最令服事同工喜乐的事,莫过于看见她们中有人爱慕神的话,日日读圣经,背诵经句,活出新的生命。

 

似乎有人的地方就有活在罪中的困扰,这个团契也不例外,有人过去曾经、现在仍然于败坏道德的挣扎中浮沈。这些年来惠美的灵命突飞猛进,向姊妹们坦诚分享婚前不堪的过去,她敞开自己,见证认罪悔改走一条新路,“当脱下了罪的缠累,心中不再有愧疚,那如释重担的感觉美得无比!”如今惠美在其他教会忠心地担任核心同工,诚如提摩太后书二章21节的勉励:“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豫备行各样的善事。”

 

▲ (左图)艳玲婚后翌日即于大西洋之滨受浸,由许登其牧师(左)主礼,她信主的丈夫Richard Valdes(右)在旁扶持。
▲ (右图)何英(左一)与丈夫Ray(右二)同一天受洗,携手建立以基督为一家之主的家庭。

 

把我有的给你

 

根据美国健康中心报告,混合族群通婚由于压力过重,其分居或离婚率高过非混合族群10%5。这个群体有多对夫妻是双方再婚的结合,你的前妻,我的前夫,你的孩子,我的孩子……,错综复杂的关系,使得她们在生活习俗、家庭婚姻、语言沟通……都面对更高难度的挑战。本文在此提出陪伴她们成长的原则,供有负担的同工团队参考:

 

‧ 关心,而非忧心:聆听了解她们的遭遇和艰难,尽量避免过分投入而失去平静安稳的心;她们是神的托付,相信守约施慈爱的神也在照顾她们。
‧ 协助,而非操控:赢得她们的信任后,她们敢敞开软弱跌倒的一面,用心尊重她们自主的能力和权利,就如神对我们一样。
‧ 宽容,而非纵容:以智慧分辨何时要温和地坚持不可,譬如:离婚、堕胎、婚外情、擂老公等。
‧ 等候,而非放弃:有民间信仰的;出身低层,穷怕了,金钱至上的;自以为聪明能呼风唤雨,强势态度的;一视同仁地爱惜、教导并传福音给她们。

 

两千年前,彼得和约翰在圣殿门口对一位生来就瘸腿的人说:“金银我都没有,只把我所有的给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叫你起来行走!”(使徒行传3︰6)同样地,看到这些在人生路上“不良于行”的跨文化联姻妇女们,今天谁愿意拿出所有,拉起、扶起她们一步一步地由生存,走向生活,再走入生命,让她们的明天会更好?

 


1.         脸书创办人Zuckerberg与新婚妻子也是跨文化联姻。
2.         Newsroom, U.S. Census Bureau, 04/25/2012.
http://www.census.gov/newsroom/releases/archives/2010_census/cb12-68.html
3.         Hope Yen,  Interracial Marriage in the U.S. Climbs to New High, Study Finds, Huff Post, 02/16/12.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2/02/16/interracial-marriage-in-us_n_1281229.html
4.         同上。
5.         同上。

 

点击阅读更多以爱相挺跨文化联姻妇女的文章。

 

作者小档案

韩甲华,投入神赐的文字平台十数载,仍然欣然握着笔,喜乐地学习为最小的兄弟姊妹发声。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