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上帝的眼光来爱穆

华人穆宣盛会爱穆文化节现场纪实

 

采访整理/薛悦悦

供图/薛悦悦、哈博士

 

 

自2018年中亚、东亚穆斯林地区访宣和走祷之行回来,当地儿童的笑容,以及路边卖饰物的妇女的画面,一直深深印在我的心中。

 

2019年5月4-5日,我在台湾参加「第五届爱穆文化节─穆光之城」。这是全球华人穆宣年度盛会,在台北和平基督长老教会举行。

 

一踏入大堂听到敬拜乐声,旋律很熟悉,但语言却是陌生。看到字幕:「Besar Allahku Nyanyikan besar Allahku,S’lamanyabesar Dan ajaib Tuhanku」,经过解释才知道这是印尼文的讚美诗歌:「我神真伟大,歌颂祢圣名真伟大,全地都看见,我神真伟大!」跨语言的敬拜令人陶醉,在场的弟兄姊妹似乎体会到了一点在天堂敬拜的氛围。

 

▲作者2018年中亚、东亚穆斯林地区访宣,当地儿童的笑容以及路边卖饰物的妇女的画面一直深深印在作者的心中。

 

主办单位「台湾爱穆」的同工哈博士回忆道,2014年举办第一届文化节,希望用新颖和多元体验的方式让弟兄姊妹对穆斯林产生兴趣和负担。节目内容,不再只是传统的宣教士讲道和分享,还加入了音乐、穆斯林美食、体验活动等元素,且有以不同专业与身分接触穆斯林的工作坊、跨文化诗歌敬拜、文创展览、摄影展等内容。

 

2019年的文化节已是第五届,且开始有了重大突破,不只在台北举办,还把文化节带到台中和高雄两城市。未来希望能前往北美和欧洲,与当地华人教会合作举办。历年主题为:2015「穆然回首」,2016「穆然不语」,2017「和穆同居」,2018「助穆看耶稣」,2019「穆光之城」。两天与会人士约500人次,虽有不同的年龄层,看到其中大多数是年轻人,令人感到无比振奋。

 

▲印尼文的讚美诗歌〈我神真伟大〉,让会众体会到了在天堂敬拜的氛围。

 

地极与穆斯林

 

哈博士分享2019文化节主题「穆光之城」时,提到马太福音二十八章19节:「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并使徒行传一章8节:「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著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證。」

 

哈博士问大家,对你而言,这地极是什么?你看到地极了吗?地极有可能是那些未听过福音,及最「难」传福音的对象;什至可能就在你搭的出租车上?现今台湾(美国亦然)有很多不同国籍及族裔的人,只要接触他们,就是福音传到地极的时刻!

 

他鼓励大家,传福音不在乎对象在哪里,而是有没有用心来看到他们。基督徒要起来,主动走出教会,进入社区,真正实践,把从耶稣而来的爱,传递给等待福音的人。有些人认为传福音可以,但爱穆斯林则不可(因为这是送命的事,不可能做得到的),对如此的想法,最难过的莫过于我们的天父。求神赐下属天的眼光,让基督徒愿意去认识并关怀身旁的穆斯林。

 

哈博士又说:「这次文化节清楚传递了一个观念:不一定要到伊斯兰国家才能向穆斯林传福音,其实在家庭或教会里就可见到许多穆斯林族群的外劳或同学、同事等。」令人遗憾的是,台湾许多人对东南亚来的人并不友善,许多穆斯林劳工来台工作受欺压、剥削,以及刻薄对待。这对身为基督徒的我们有很大提醒,我们是否真心关怀这些此时此刻就在身旁的穆斯林呢?是否所做、所想,仍受限于文化歧视,无法反映基督的爱?

 

▲爱穆文化节与会人员中大多是年轻人,令人感到无比振奋。

 

震撼的体验活动

 

文化节的内容丰富,最震撼的莫过于「穆斯林信徒受迫害体验」。与会者每八人组成一个穆斯林家庭,每人受分派角色及对白。当有家人信主回来向其他家人传福音,家人就轮番批判、责怪、羞辱福音使者,要他放弃信仰。最后全家人将福音使者押到村落处以私刑,或法庭受审。有钱的家庭则押著福音使者到机场,放逐国外,以免家人受牵连。

 

其后,一群凶神恶煞的ISIS恐怖分子突然出现,拿著武器叫嚣威吓,到每个家庭搜索福音使者。被搜出者就被逮捕到刑场,家庭成员被迫观看信主家人接受死刑,模拟真枪实弹的声音。

 

参与者皆极度惊吓、心跳加速,恨不得早早逃离噩梦。几位年轻的弟兄姊妹反应:「我深受震撼。当处在极平安快乐的环境里,我们有责任把其他在苦难中的弟兄姊妹放在心上。」

 

▲令人震撼的体验活动。

 

宣教士的真实见證

 

两天的晚堂皆有宣教士分享见證,在A国服事的J宣教士提及到宣教禾场的第一年,认识的同路人中就有20多人殉道。就算面对危难,她仍坚定地宣告:「主,祢在哪里,我也要在那里。」她鼓励大家每天为塔利班(Taliban,意即伊斯兰教的学生,意译为「神学士」,是逊尼派伊斯兰原教主义武装恐怖组织)祷告,因为有祷告就有力量;祷告是宣教的根,宣教是祷告的果。

 

另一位来自东亚的弟兄说,几年前来台湾参加文化节,起初他想到穆斯林就害怕,更别说跨文化宣教了!但后来想到:「我在神家中,代表谁?我在拆毁,还是建造?」透过李秀全牧师为他按手祷告后,他就勇敢进入跨文化的穆宣。

 

▲约旦籍摩押族牧师Afeef分享的肺腑之言,令人扎心。

 

约旦牧者感人肺腑的信息

 

两晚的信息是由与路得记女主角同故乡的摩押族约旦牧师Afeef分享肺腑之言,令人扎心!他问道,为何要爱那些逼迫我们的人?因为逼迫我们的人,也是按著神的形象被创造的。我们爱所有具有神形象的人。爱需要行动,基督徒若说爱主,却不爱仇敌,就是不顺服的,因主耶稣吩咐我们要爱仇敌。他强调:「人若爱主,就会传福音。生命的目的,就是为传福音。曾为恐怖分子的保罗,因为神的爱,成为宣教士。没有任何的牺牲是大过耶稣为我们所做的牺牲。」一个真正接受耶稣大爱的人,必会像保罗般为著爱人的缘故去传福音。

 

求主帮助大家倚靠圣灵,有从神而来满满的爱,不受拦阻、不害怕受伤害、有勇敢的心,回应呼召去爱穆斯林。他提到:「神是有计画的神,没有突发事件」,如果我们完全降服,就会受引导行在神的国度里了。神拣选了以撒,但没有弃绝以实马利。当我们与亚述、埃及和以色列一同敬拜耶和华,使地上的人得福,神的旨意行在地上,世界的结局就到了!这就是神的蓝图,让我们照著神的计画行动,被神的爱充满,来跟随主吧!

 

▲作者(左二)与和平长老教会蔡维伦牧师(左一)、教会神学生徐仁全(右一)、谢佳吟长老(右二)合影。

 

大会目标:零到一的认识

 

大会安排的宣教士座谈中,许多弟兄姊妹都急迫提出问题:基督徒该如何预备自己接触这个族群?又如何避免危险?怎知穆斯林真的信主?

 

哈博士指出:大多基督徒因对穆斯林一知半解,刻板印象严重,便觉穆宣困难,或者对穆斯林畏惧。因此文化节的目标,就是希望与会者对穆斯林有从零到一的认识,例如认识到在人数上,目前全世界有18亿穆斯林,而台湾就有30万印尼穆斯林劳工。

 

这次文化节举办场地的和平长老教会主任牧师蔡维伦表示,和平教会位于台北清真寺附近,属同一社区的範围,但彼此没有什么交集。这次经同工联系后,很乐意让爱穆文化节在和平教会举行,也让约50位会友就近参加,是一个很特别的体验。蔡牧师希望藉此打开会友的眼光,看见这个宣教领域的需要,并为之祷告。同时,也让弟兄姊妹学习如何具体关怀在社区长者事工中接触到的印尼看护。已有会友们表示文化节提供了很实际的帮助。

 

教会神学生徐仁全回顾道,两年前和妻子谢佳吟长老参与了「宣教心视野」(Perspective,或称为「展望」)课程,对宣教有些不同的认识与想法,也将宣教行动放在祷告中,寻求神的带领。课程结束后,几位一起参加此课程的会友决心不让宣教的火熄灭,便开始组织每月一次的宣教祷告小组,并邀宣教士们来分享,为他们祷告。也曾邀请台湾爱穆的哈博士分享,对穆斯林有了初步认识,开始了合办文化节的契机。

 

徐弟兄感歎说:「对穆斯林认识真的太少了!透过这次的活动,虽然有一些进步,仍然不够。一个感想是前往穆斯林地区工作的宣教士实在太少,也非常危险,什至可能赔上性命。凭我自己可能没勇气前往这些地区工作。但看到这么多人尚未听闻过耶稣,又觉得需要更多工人。另一方面,藉由文化节了解伊斯兰基督徒很好客,也非常积极传教,反观本地基督徒呢?如果还停留在『台湾都传不完,为何要去那里传福音?』的思维里,真的很可惜。至于我和我们家,我们愿意去宣教。」

 

和平长老教会长辈事工负责人赵国光弟兄也表示,他从这次爱穆文化节看到,教会几乎每位长辈身边都有一位穆斯林劳工;其实他们就在身边,有许多的机会接触到他们。过去没想到对穆斯林的宣教工场,可以就在自己的家中!

 

▲请记得,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塔吉克族的姑娘,她正等著福音!

 

文化节需要教会参与支持

 

文化节参加者的年龄层跨度什广,以20-60岁为主,只是少见有牧长参加。哈博士指出,前三届文化节也举办「牧长座谈会」,邀请教会牧长来探讨台湾教会如何回应这个时代穆宣的契机,但是成效不佳,参与率低,所以第四届开始取消。

 

哈博士诚恳呼籲,盼望更多牧长能够正视占全球1/4人口的穆斯林群体,也了解文化节不是过去的「传统宣教活动」,而是更适合这个时代的方式。同时,文化节也需要更多志工、教会的参与和经费上的支持。

 

到目前为止,只有不到五个教会为台湾爱穆固定奉献,每年要筹办规模庞大、内容精緻的活动,人力和经费都非常吃紧。期待有更多教会与福音机构,看见这个事工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并以灵力、人力、物力、财力,热烈参与。

 

文化节结束前,巧遇曾在中亚、东亚一起走祷且年逾70的亚君姊。会后她送给我一段话:「记得在塔什库尔干的石头城旁,众人都去探索古坟场,惟独妳我在外守候祷告,因而遇见了一位塔吉克姑娘,不知她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但她真实地出现在我们眼前,给我们留下了美丽的回忆。请记得,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塔吉克族的姑娘,她正等著福音!」

 

 

薛悦悦,声乐家。曾任合唱团、圣乐团、诗班指挥。多年参与夫妻营、关怀和宣教事工。同时学习文字创作,书写对神、对人、对家庭的爱。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