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才事主的财务专家

专访会计师江桂芝姊妹

 

采访/余国亮

 

 

问:身为会计师,妳的专业如何为神国效力?


答:我是自己开业的註册公共会计师(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既可以服务社区、本城、本州,也可以触及外州、外国客户等公司团体。除了帮助客户解决税务和财务问题,我很乐于免费提供更多相关资讯给客户。很多时候,客户需要买车子、买房子、贷款、买保险、开银行帐户、找律师等,都会来找我介绍信用可靠的专业人士为他们服务。

 

此外,我也常受邀刊登广告,或向慈善团体赞助乐捐。我非常荣幸,能藉由不同层面来服务社会大众。每逢这样的机会,我都由衷感谢神,使用我来为祂的国度效力。

 

每週六的德州中文台(AM1180),有五分钟我主持的「个人理财时间」。每次我都忠心地祷告,求神使这短短几分钟成为扩展神国的管道,祝福每位听众。这是一般电台,不是福音电台,正因为如此,反而能接触更多各式各样的听众。撒迦利亚书四章6节提到,「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这是在我的财务专业上,神每时每刻的提醒。

 

问:基督徒可以谈钱吗?可以的话,如何谈?

 

答:钱是工具,不是目的。基督徒具有神管家的身分,当然要好好管理神所赐予的钱财。以前我的观念错误,以为好基督徒一定不能有钱,而是要为主受苦。其实如果虚有其表,没有真心,即使受苦,神也不会领情。重要的是用真实与顺服的心,好好管理神託付我们的所有地上产业,包括钱财。如此,见主面时才会被神称为「你这忠心又良善的管家」!

 

问:那么,妳对投资和退休计画有何建议?

 

答:平时要建立固定的理财习惯,就如按时吃饭、运动一样重要。每回收到财务月报,都要在固定时间查阅、检讨所有帐户的收支状况(例如在美国的退休金帐户有401 (k), 403 (6), IRA, ROTH等)。比方说,根据资产的多少,每月第四个星期四和五,分配一至三小时来理财。可以由先生或太太管理,但两人要一起作重要的财务决定。此外,每三至六个月要与财务顾问讨论、评估并执行长期的财政计画。相信在退休时,您的投资应该会达到预定的退休目标!

 

2008年KRC「基督徒理财与投资营」将于7月19日至22日举行,仍然由温英干教授、张丽丽律师和我共同讲授。温教授将著重于圣经理财原则,张律师著重于房地产交易及遗产规画;我预计讲授退休规划、如何创业等。营会采小组互动方式,我们很乐意提供符合学员需要的理财管理须知,欢迎踊跃报名!

 

 

问:请介绍妳在家庭、工作及教会外的一些事奉。


答:每星期三上午8:35∼9:00,我曾在光盬广播网(AM 1050)主持光盬社「心灵加油站」节目,希望藉著「光盬癌友关怀网」所接触或服务的癌友心路历程来鼓励听众,让他们知道在任何苦难中,他们并不孤单,更不被遗弃,因为神爱他们。如果他们愿意,可与我们联络。这节目著实成为传福音的桥梁!

 

2007年我们用约尔.欧斯汀(Joel Osteen)第一本畅销书《Starting Your Best Life Now》,2008 年要用他的第二本书《活出美好》(Become a Better You)。以该书主题,邀请不同朋友来分享见證或访谈。再将这些内容製成CD,由义工浓缩成文章,登在光盬社的新闻通讯月刊、年刊,以及《美南新闻》的福音版。


问:丈夫及女儿如何支持妳的事奉?怎样才可以做到事奉和家庭两者兼顾?

 

答:我先生Michael是一位很善良的人。以前我不知珍惜,常看他不好的一面,老是挑剔,差一点走到离婚的地步。感谢主,在世上有苦难,但在基督里有平安(参约翰福音5:17)。后来神破碎我,领我悔改,情况才完全改观。很奇妙的,此后我看到先生有很多好的一面,因此我常称呼他「良人」(良善的人)。

 

我想最重要的是焦点的转移;以前聚焦在先生的问题、弱点和美中不足之处,现在聚焦在神,越看他越好。他和女儿(馨怡Catherine Leng,本刊11期英文与新声单元谈电影《史瑞克》一文作者)都非常支持我做的一切,我非常感谢他们。

 

兼顾事奉和家庭,确实不易,需要作好时间管理,求神赐下善用时间的智慧。教养方面,培养孩子从小独立自主的精神,是我们的家风。因此,我们家最擅长的就是当机立断,避免将时间与精力耗费在犹豫不决之中。

 

问:信主这么多年来,有哪几件事让妳永志不忘?

 

答:我小时随邻居去一个改革宗长老会,那里有位年轻的连约瑟牧师。他对我们这些小孩很好,每次去教会不仅有乒乓球可以打,还有免费麵条供应,圣诞节报佳音很好玩。但真正信主是因参加了校园团契。

 

初中时没钱参加夏令退修会,团契有位辅导─陈婉莹姊姊省下家教钱,供我机会去退修会,我就在那儿决志信主了。此恩令我感激涕零,毕生难忘。她乐捐助人的心,也在年轻的我心中留下美好的榜样。

 

问:常说付税与死亡是每人都无法避免的事。可否分享妳这方面的体会?

 

答:我很引以为荣的,就是因著我的纳税,可以让更多人行驶在笔直的公路上,享受社会上很多很好的福利,可以让孤苦无依的人享受粮食券、医疗及照顾。每次报完自己的税,心想,又有一些人可以藉著这个责任得到祝福,自然不会「心不甘、情不愿」了。

 

死亡是移民到一个更美的永恒家乡,我并不怕死,更何况基督徒早已把财宝积攒在天上。只是现阶段我尚未準备好见主面,深深觉得自己还有许多有待改进之处,仍无颜见主的面。

 

哥林多后书五章17节:「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2005年7月深夜那痛彻心扉的悔改,让我拾回一个几乎破碎的家庭!我经历到「忧伤痛悔的心,神必不轻看。」盼望今后能以自己的专业和生命经历,将祝福带给更多的人。

 

 

江桂芝小档案 (Mary Chiang, CPA, CFP)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中文系文学士,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会计硕士。拥有美国多种会计及财务方面的执照:
$ 註册会计师(CPA)       $ 特许人寿保险承销师(CLU)
$ 註册财务规划师(CFP) $ 特许财务顾问(ChFC)等。
1986年起自行开业担任Mary Chiang and Co.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曾任多家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或稽核师(Ramirez & Jones, CPAs; Seidman & Seidman, CPAs; Jess Young & Co., CPAs)。并于1993年成为纽约人寿保险公司经纪人。
德州Lakewood Church及Fort Bend Community Church会友。丈夫冷国总(Michael Leng)育有一女,现就读大学。2007年应邀参与KRC文化实务营「基督徒理财与投资营」讲授退休财务规画课程,深受学员欢迎。

 

记者小档案
余国亮,广州出生,香港长大,在美国获大气物理学博士学位。著有《物理学家看圣经》(道声出版)及《约翰密码—达文西密码的解码》(天恩出版)二书。图为受访者江桂芝与记者余国亮弟兄于2007年KRC营会中合影。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