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勒型的文宣健将

——专访《金灯台》前任主编何卫中牧师

 

采访/余国亮

 

【编者按】

我们都知道,传福音是主耶稣吩咐信徒的大使命,但如何去传福音呢?我们很容易联想到在宣教工场上辛勤劳苦、口传福音的宣教士,却容易忽略在办公室或家中振笔直书或敲打电脑键盘的文字宣教士。笔者有机会在休士顿访问到刚退休的资深文宣健将何卫中牧师,请他分享文字宣教的甘苦谈。

 

▲本单元企编余国亮弟兄采访文宣健将何卫中牧师(右),看见委身文字事奉、勤奋事主的榜样。

 

KRC:据我所知,您今年已七十多岁了,才从工场上退下来。可否请您略述蒙召的经过和不同的事奉经历?


答︰我今年已七十八岁了,2013年6月底才从《金灯台》总干事的职位下来(现任总干事为钟明宇牧师)。1960年圣经学院毕业之后,我就开始在香港牧会。在港牧会时,并没有十分注意文字工作,因为当年的环境无此需要,也无此条件,许多信徒识字不多之故。

 

及至1967年移民来美,在自创的教会中牧会,深感文宣的重要,才开始学习写作。先是投稿到当年纽约中华海外宣道会创办的《福音月刊》,承蒙编者陈志仁长老给予我一个小园地,每期我就撰稿约五百字,命名为〈灵程点滴〉,写一些茶余饭后的小品文章。当时我根本不是一个会写文章的人,越写越承受不住,就越想停笔放弃。

 

怎料那年上加拿大多伦多探亲,遇上神学教授马有藻博士,他一见我就说:“何牧师,我真欢喜看你在《福音月刊》的小品文章,每次收到,我必先看你的文章,你要出单行本帮助读者。”就因为他的一句鼓励,回美后,我不只没有放弃,还加紧勤练写作。说也奇怪,渐渐越写越有感动,也造成了日后我对文字工作的兴趣和成长。后来,神带领我在不同的教会牧会,我也一直没有忘记在文字上的事奉。

 

KRC:早在1960年代,当我还在香港读中学时,便喜爱阅读陈终道牧师主编的解经刊物《圣经报》了。后来陈牧师又创办了《金灯台》。请略述此刊物的创刊经过、沿革和近况。


答:陈终道牧师曾担任《圣经报》的主编,但《圣经报》不是陈终道牧师创办的,乃是宣道会的宣教师包忠杰牧师所创办。而《圣经报》也没有如许多人所误会的,改名为《金灯台》。《金灯台》是陈终道牧师当年在加拿大温哥华华人宣道会牧会时创办的,而《圣经报》因故停刊,后来又再复刊,但已是多年后的事了。

 

而《金灯台》最初只是陈牧师牧会时的主日周刊,每主日,陈牧师都将他的讲章刊于程序单内,有些弟兄姊妹若因事没能出席主日崇拜,他们可以在周刊上阅读到那天的主日信息,此举深受弟兄姊妹的欢迎,就此一路沿革下来,成为日后的《金灯台》。

 

最初都是陈牧师自己承担工作,后来因需求越来越多,陈牧师一人不胜负荷,一度想停刊。1992年趁回港领会之便,他将停刊的意念与当年也在港牧会的朱志伟牧师分享。朱牧师深觉《金灯台》已成气候,如此停刊十分可惜,就问陈牧师是否愿意将《金灯台》事工转移到香港,由朱牧师组织董事会,并向政府登记立案,注册成为非营利的福音机构,并邀请对福音文字工作有负担的牧者担任董事。《金灯台》就如此转移到香港发展了!

 

▲何卫中牧师(二排右二)全家福,他一生服事,妻子何李梅丽(二排左二)成为他最好的帮手与写作同工。

 

KRC:请分享您主编《金灯台》的十年间,特别喜乐或经历神的事。有没有遭遇挑战呢?


答:在这十年中,特别欢喜的是知道《金灯台》的文章受到读者的喜爱和肯定。记得有年我到华府,去过去曾牧养的教会领会,有位执事前来对我说:“何牧师,我有一阵子灵性非常低沉,但最近因看了您的文章后,使我大得鼓励,信心也因此恢复了,真是谢谢您!”这就是圣经上所说的劳苦不徒然(参考哥林多前书15:58)。

 

还有,常有读者来信询问有关圣经、神学的问题等,我都有机会为他们逐一解答,让他们更清楚明白正确的真理,是最令我感到欣慰的!

 

至于困难与挑战,那就是经济上的供应。毕竟《金灯台》是凭信心成立的机构,一切经费的来源是靠信徒及教会自由奉献,但收支难免不平衡,常有赤字,这就成了我心中的压力,只好凭信心仰望主了!

 

KRC:我知道您常身先士卒,自己写出佳作刊在《金灯台》。您如何得到灵感写文章呢?《金灯台》欢迎读者投稿吗?您又如何为《金灯台》邀稿呢?


答:我在《金灯台》撰稿,并没有固定的格式,只是随遇而安。每逢执笔,是按着心中的感动,或灵修读经的心得写成文章。限于篇幅,每期只能写一千五、六百字一版,所以颇受限制,未能畅所欲言,不过也习惯了。

 

至于邀稿,只要有份量的文章,我们皆乐意采用,并且会酌付稿费(除非作者声明不要)。好像我初期向老朋、老同工、同道们邀稿,他们都不拿稿费,因知道我们经费的难处。

 

KRC:《金灯台》的编辑理念为何?


答:《金灯台》的编辑理念,仍然沿用创办人陈终道牧师的路线:1.不哗众取宠。2.不刊登广告。3.完全按正义分解真理之道。4.不批评或攻击他人,完全是正面、解经造就的信息。作者群都是资深文字精兵,他们的文章可读性很高,直到今天,《金灯台》仍然是一份深受欢迎和肯定的刊物!

 

KRC:我知道您已出版了几本好书,请介绍您的大作,好吗?


答:我在《金灯台》十年,总共出版了五本书:

 

1.《天上迦南》。
2.《与神同行》。
3.《金灯台之光》文集。
4.《牧养神的羊群》—帮助年轻传道如何牧会。
5.《金灯台之光2》。

 

《金灯台之光》文集,乃是我在金灯台事奉这些年来所发表过的文章集成单行本,其他则是历年来灵里亮光的记录。

 

 

KRC:我知道您能专心作文宣工作,是因为有一位贤内助。请分享何李梅丽师母如何支持您的事奉。也请介绍一些师母的大作。


答:师母在我牧会四十二年的过程中,除了对我全力的支持外,我每次撰写的文章,都是用稿纸写好,然后交由她写进电脑,并由她为我修改、更正及润色等。在最近七年,她前后共写了四本书,连我的书稿在内,全是她用手写板写成。

 

1.《八千里路云和月》—记马来西亚筹款之旅。
2.《火柱云柱万里行》—记我们一生事奉的心路历程(合订本下集)。
3.《千帆尽是主鸿恩》—记我们得救/蒙召(合订本上集)。

4.《生活随笔百天》—是海天书楼”百日书系列”中的第十本。

 

KRC:您对我们这些学习作文字宣教的晚辈有何劝勉呢?


答:文字工作任重道远,一定要有异象及负担,否则很容易灰心。有人说:“如果你想害一个人,就鼓励他去办个刊物,让他焦头烂额。”要知道,文宣事工的果效是胜过讲台的工作,如果有异象及远见,这人一定会成功。

 

KRC:今天的宣教已从文宣、口传,进到网路宣教了。文宣应如何急起直追才能适应时代呢?


答:虽然今天电脑发达,但传统的文字工作仍然有它存在的空间,毕竟,并不是人人都会看网路,人人都有具电脑。因此传统的文字工作仍大有可为。路要跑,只要我们看准目标,回应时代一些需要,仍可借文字为神大大发光。

 

 

以下为《金灯台》文宣简介,盼本刊读者善用,支持该事工。

敬请支持《金灯台》

金灯台(Golden Lampstand)为超宗派的信心文字机构,由陈终道牧师创办于1986年。金灯台活页双月刊以“讲解救道,造就灵命,探讨圣工,实用研经”为宗旨,主要服事追求生命长进的基督徒、教会义工、长执、神学生、教牧同工等。每期并附设“福音活页”,鼓励读者转赠未信主的亲友,传扬基督救恩。

 

自创刊以来,具有多方面的优点:
1. 信仰纯正: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2. 内容充实:读者可得到造就。
3. 讨主喜悦:并非讨人喜悦,没有商业性作用。

 

二十多年来靠主恩典,得以向众信徒推介阅读,现时本刊印刷版每期全球发行五万多份,网上电子版每期逾八万浏览人次,读者遍达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2008年起,本社展开“基督教简明查经讲章大纲”的赠阅事工,供应各地读者需要,查考圣经,传讲主道。

 

 

敬请支持奉献

1. 经常阅读金灯台:相信对读者必有助益。
2. 推介金灯台:让更多的人获得造就。
3. 代祷支持:因文宣是随时随地深入每个家庭,每个人心。
4. 奉献支持:读者得到属灵的好处后,请回馈奉献支持,让这份刊物能继续发光。
5. 劝勉投稿:请在信仰方面纯正而有写作恩赐的兄弟姊妹,执笔投稿。

 

网址:www.GoldenLampstand.org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小档案

余国亮,广州出生,香港长大,在美国获大气物理学博士学位。着有《物理学家看圣经》(道声出版),《约翰密码─达文西密码的解码》(天恩出版),和《十架七难─默想基督头、面、口、手、身、脚、心之苦》(证主出版)。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