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福音大跃进的契机

教会团队的运作

 

文/杨永庆

 

 

在KRC杂志第三期里,笔者曾论及二十一世纪对神国扩展的重要性,不亚于第一世纪;神将在本世纪行伟大、美好的事。笔者也提到,当今教会传福音的方式,以让人体会到主的爱,比知识的传递与说服更重要;教会中相爱稳定的生活,比讲台的流畅与优势更重要;教会增长的重点,应著重教会团队(fellowship of churches)的运作,超越追求单一教会增长的诉求。

 

换句话说,笔者期待,有一天基督徒见面时,不只是互相询问:「请问贵教会有多少人?」还要多了解:「请问贵教会成立多久了?开拓了多少教会?在哪个教会团队里?弟兄姊妹相爱的情况如何?」或「在你居住的城市,信主的人口比例有多少?有多少人有教会生活?」

 

因为耶稣关心的,不只是你我参与的教会有多少人(我们可以随时加入大教会),而是你我是否彼此相爱,你我居住的城乡景况、族群景况—耶稣关心的是整个神国度的景况。

 

▲[图一]本文各图资料来自笔者的综合整理。

 


 

福音事工扩展的第三次契机

 

纵观历代以来福音事工的消长(参图一),基督徒占全球人口比例,曾有两个快速增长的时期:第一是主后第一到第五世纪,第二是十九世纪,历时较短。二十世纪以来,基督徒占世界人口的比例,则稍稍下降(关于历代福音事工消长的因素,笔者在本刊第二期里有简明的论述,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

 

不论是主后第一到第五世纪,或是第十九世纪,这两个福音事工快速增长时期,都与教会团队的运作息息相关。笔者在本刊第三期中解释,未来二十年会是完成大使命的关键年代,而这大使命能否完成,关乎我们能否妥善运用教会团队。换句话说,福音事工能否有急速扩展的第三次转机,端看教会团队是否普遍在神国被接纳、被应用。

 

教会团队的特点

 

教会团队是由多个(或多重)教会(multiple churches)组成的团体。通常由一个教会开始,继而繁殖增长,著重人与人、教会与教会之间的关系。教会团队著重主耶稣身体(地区性教会)的繁殖,不只是看重某个单一教会(肢体)的增长,而是心系整个教会团队的整体发展、城乡差距,什至整体神国的景况。

 

我们来谈谈教会团队的几个特点:

 

一、教会团队的开始 顺服与祝福

 

历代以来,神总是经由祂的百姓来成就大事,教会团队的运作也不例外。圣经里记载的第一个教会团队,是由彼得、雅各与约翰所带领的团队。

 

约翰及安得烈最先跟随耶稣;当施洗约翰指出耶稣是基督之后,他们随即顺服地去跟随耶稣,安得烈也把他的哥哥彼得带来见耶稣(参考约翰福音1:35-42)。他们遵行主的大使命,义无反顾。彼得、与约翰所带领的团队,建立了耶路撒冷、犹大、与撒玛利亚附近的众教会。

 

值得注意的是,约翰及安得烈本来是施洗约翰的门徒(参考约翰福音1:35),当他们去跟随耶稣的时候,施洗约翰没有禁止,倒是祝福(参考约翰福音3:30)─当有人服,有人祝福,主的事工就容易成就。

 

保罗与提摩太、提多所带领的团队,情形也是这样。当时保罗是安提阿教会五个牧者排名最后的一个(参考使徒行传13:1)。圣灵差遣巴拿巴与保罗出去「去作我召他们所作的工」,后来建立了土耳其与希腊的教会团队,包括加拉太地区的众教会、以弗所教会、腓立比教会、歌罗西教会、帖撒罗尼迦教会⋯⋯等。

 

我们也看到保罗团队的建立受到巴拿巴很大的祝福,巴拿巴在保罗悔改信主之后,率先接纳他,后来又从保罗的故乡大数带保罗到安提阿学习牧养教会,又带他开始使徒性事工,到巴拿巴的故乡居比路(今塞浦路斯岛 Cyprus)去开拓教会─当有人服,有人祝福,上帝的旨意就容易成就。

 

提到顺服,笔者想起离居所往西一个半小时车程的 “DOVE International” 教会团队。

 

「我本来是经营养鸡场的农夫,同时在岳父的教会分担青少年事工。」

 

在宾州乡下安静的冬天下午,柯莱瑞(Larry Kreider)与我分享,「在灵里我清楚听到神对我说:『你愿意为我参与地下教会吗?』」

 

只有高中学历的莱瑞是“DOVE International”教会团队的创办人与国际主任。他本来以为神要他去共产国家开拓教会。当赖瑞泪流满面,顺服地回答说:「我愿意」之后,才知道神要他在宾州乡下Lancaster附近开始小组教会。

 

他们鼓励各小组主日敬拜成为家教会,母会成长到两千多人,家教会也繁殖了几十家。后来在国外又开拓了几百家教会。与我们一起聊天的邵莱恩(Brian Sauder)负责督导关顾加拿大教会网络,他也是DOVE教会团队「植堂与事奉学校」创办人与校长。

 

当我问起这重大的教育、培训使命,为何由他来负责时,邵莱恩靦腆地回答:「我是我们团队里唯一有学位的。」

 

DOVE教会团队里有五位使徒性领导者,邵莱恩是唯一拥有学士学位的,他在“DOVE International”教会团队长大,学的是工业工程。

 

「只有我比较知道如何安排课程。」邵莱恩说。

 

我一时觉得非常惭愧,我向他们解释,不只是笔者带领的教会,华人教会里多的是硕士、博士,也不乏有神学训练的。但华人当中很少有勇气去开拓几十家、几百家教会,我们什至没有勇气参与一间教会的牧养。一群农夫,在宾州乡下开始了几百间教会,让我想起在加利利海边的一群渔夫,他们顺服,勇敢。

 

二、教会团队的带领 勇敢与明辨

 

神使用勇敢的人来带领祂的教会团队。DOVE教会团队里的领导团队虽然绝大多数只有高中学历,然而每一个都有实战经验,不但能开始与牧养一群教会,都有自己的著述,都能带营会帮助人。

 

神使用顺服的人,而除非勇敢,我们很难顺服神。神说:「一人追赶千人,两人追赶万人。」(参考申命记32:30在教会团队里,神用勇敢的人来兴起与带领团队。

 

彼得时常犯错,但基本上他是一个勇敢的人,当耶稣说「你们说我是谁?」彼得答对了:「祢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儿子。」接下来彼得却试图拦阻耶稣上十字架,被耶稣斥责:「撒但,退我后去吧。」(太福音16:13-23可是彼得仍然跟随主。

 

彼得后来虽然三次否认主,他仍然回头、坚固他的弟兄(参考路加福音22:32)。由此可见,勇敢之外,明辨也很重要。

 

雅各与约翰也是勇敢的人。他们的绰号叫「雷子」,耶稣也曾更正过他们,因他们曾建议耶稣从天降下火来烧毁不接纳他们的人(参考路加福音9:54)。耶稣被捕之后,唯一紧紧跟随主的是约翰;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守著主的除了几位姊妹,就是约翰;而雅各是第一个为主殉道的。

 

在旧约里,我们看到相似的情况。以色列人出了埃及,没有即时进入迦南应许之地,在旷野漂荡了四十年,正是因为摩西带领的领导团队有十二分之十的人胆怯。神用祂的百姓与祂同工,最有效的方法是「领袖与他的团队」。没有领袖,团队很难运作;没有团队,领袖很难有效(参阅《团队领导的妙用》,巴乔治 George Barna著,飞鹰出版)。

 

而万万不可的是,把胆怯的人放在领袖团队里,他们会拦阻神大胆又奇妙的作为。难怪启示录二十一章7至8节说:「得胜的,必承受这些为业: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儿子。唯有胆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杀人的、淫乱的、行邪术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说谎话的,他们的分就在烧著硫磺的火湖裏;这是第二次的死。」(启示录21:7-8)神的说法,叫人何等讶异。


威廉.克理(William Carey)所带领的团队

 

上文提到,福音事工快速扩展,除了一至五世纪,十九世纪也成果辉煌。教会历史学家Kenneth Scott Latourette称十九世纪为「那伟大的世纪」("the great century")。而这世纪辉煌的成果,不能不提到威廉.克理(William Carey)以及他带领的团队。

 

威廉.克理是英国一位双职牧者(Bivocational Pastor)。他是一位补鞋匠,同时是浸信会教会的牧师。当时远洋航海技术发达(第一世纪则是陆地及沿海交通发达),发现许多新领域。威廉.克理看到人们组成各大公司到未得之地去作生意赚钱,却没有为救人灵魂努力,心急如焚。他召聚一群朋友担任后援,亲自成为团队第一位宣教士,带著家人经过五个月的航程,于1793年11月到达印度,开启了现代宣教的先风。

 

威廉.克理后来被称为「现代宣教之父」。他在马尔达(Malda)建立了团队第一间教会,同时在染印公司任职,供应家人与团队的需要。许多人来聚会,但七年来没有一人信主。团队第二间教会建立在塞兰坡(Serampore),信主的人多了。威廉.克理且在1819年建立学校,训练当地印度人开拓教会。1834年威廉.克理过世时,建立了一百二十六家教会。

 

三、教会团队的外展 建立新教会

 

教会团队著重外展事工,而这外展事工是以建立新教会与连络、牧养既有教会为主。笔者把威廉.克理的团队列为教会团队的原因之一,正是因为他著重教会的建立。

 

十九世纪另有一位伟大的宣教士,戴德生(Hudson Taylor)。戴德生在中国的宣教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成绩斐然有目共睹。他创立的「内地会」(China Inland Mission),在他生前就有八百多位宣教士,戴德生过世之后,差会继续发展,至今对中国福音事工仍有重大影响。

 

然而戴德生与威廉.克理的战略显然不同,戴德生立志要让每一个中国人听到福音,基本上运用的是「传福音」(evangelism)的恩赐;威廉.克理则注重教会的建立与配搭运作,是「使徒性」的恩赐。

 

戴德生于1832年到达中国,穿中国人的衣服,留中国人的髮型,一面行医,一面传福音(也是一位双职牧者)。笔者的宣教学老师大卫.司伯恩(David Spruance)在讨论宣教战略时提到,如果戴德生是以建立教会与牧养教会团队的模式为主要战略,是否会有不同的成效?

 

历史的印證与自然科学的实验不同,自然科学随时可以改变因素,来测试结果;历史的印證往往需要几十年,什至几百年来看结果。然而,这福音战略的果效问题,可以从约翰.卫斯理(John Wesley)与乔治.怀特腓德(George Whitefield)的比较来见其端倪。

 

他们本来同在一个团队里事奉,后来因为对「预定论」(predestination)看法不同而分开。卫斯理注重建立教会,他训练平信徒领袖带领小组(Class),几个小组成为地方教会(Society),巡回牧者负责关顾几十个教会(Circuit)。卫理(Methodist)团队成为近代教会团队的典範。

 

1777年卫斯理派遣法郎西斯.阿斯伯理(Francis Asbury)到美洲,采用相同的模式开拓教会,成为促进美国福音化最重要的团体之一。怀特腓德则是一位佈道家,一生遊走四方、佈道无数,他在户外可以一次对三万人讲道。

 

当时,怀特腓德的影响力不下于卫斯理,然而假以时日,怀特腓德的佈道已成过去。卫斯理建立的教会,却发展成为当时世界第二大的教会团队,至今仍然是第三大教派,仅次于天主教,及美南浸信会(参图二)。

 

▲[图二]


有趣的是,卫理公会(Methodist Church 当时约有会员一千万)与福音联合弟兄会(Evangelical United Brethren 当时会员约七十六万)于1968年合併成为联合卫理公会(United Methodist Church)之后,人数即年年下降。

 

一个教会团体若失去开拓的精神,试图合併,就会萎缩,尤其是当它看重组织过于看重关系的时候。卫斯理当年的模範教会团队,如今已经成了衰退中的主流教派(main line denomination)。

 

卫理团队成为教派,另一个关键在于领导的承传(leadership succession)。不同于保罗与提摩太、提多的关系,卫斯理没有培植、交棒给他的得力助手多马.寇克(Thomas Coke),或美洲的使徒性人物阿斯伯理。

 

卫斯理于1884年(时年81岁,他于1891去世)召聚了一百位巡回牧者,即所谓的「法定一百人」(the Legal Hundred),召开年会,宣告在他及胞弟查理去世后,由年会行使职权。他去世之后,年会选举主席、秘书,开始教派式的运作。

 

四、教会团队的长处 看重长久的关系

 

教会团队的长处在于注重长久的关系。2000年5月,我因工作关系,南下北卡,趁此机会开拓第三间先锋教会,搭飞机往返宾州与北卡(参阅「今日华人教会」2003年2月号,「从现代科技看福音广传」一文)。接触到一个教会团队「恩典国际团队」(Grace International)。

 

开创恩典团队的戴傑理牧师(Jerry Daley)在北卡 Fayetteville 建立团队第一间教会。他花了十年的时间,带领麦克.弗莱彻(Michael Fletcher)。麦克从十六岁到二十六岁,成熟到可以负责牧养工作时,傑理前往泰国继续开拓第二间教会。

 

傑理回美后,与麦克继续在北卡开拓了二十几个教会,也同时在罗马尼亚建立了几十个教会。我在北卡出入时,傑理牧师不求回报地每个礼拜抽时间与我见面,将他的经验毫不保留地与我分享,确实有使徒风範。我对教会团队的观念,很多是在那段时间成形的。


保持恒久持续关系的作法,与保罗是一致的,保罗对他开拓的教会,关顾牧养,或是写信,或是探访,或是久居,「存心温柔、如同母亲乳养自己的孩子。」(帖撒罗尼迦前书 2:7)保罗带领团队,看重整个教会团队的开拓与牧养,并不偏重单一教会的增长,他说:「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长。⋯⋯你们是神所耕种的田地⋯⋯」(哥林多前书3:6, 9)

 

笔者在一小型教派的堂会双职牧养三年半之后,确定繁殖教会是传福音最有效的方法(参阅中华基督教福音协进会通讯《航向》2001年七月号笔者著「开拓新教会」一文),同时也发现在教派里繁殖教会的不容易。


1999年8月笔者与妻子俐理、另一对年轻夫妇及几位外地来访的亲戚在亚伦城家里的客厅开始敬拜;当时不知道下週有谁会来,第三天笔者接到一位新来费城找寻教会的学生电话,就此,主带了几位宾大的学生,每週日开车一个多小时来到我们当中。为了学生的方便,同年11月我们在费城宾大附近开始了第二个教会,週日早晨在亚城,下午在费城聚会敬拜主。

 

2000年陆续有学生受洗及毕业回去台北,笔者偶尔回台北不定期主日敬拜,2001年911事件前两週,笔者与妻子正陪同《疾风烈火》作者辛傑米牧师夫妇及布鲁克林诗班主唱团,带领属灵事工研讨会。

 

911发生之后,飞机停飞,当天主日是我们在台北第三次连续主日敬拜,当我宣布基督先锋台北教会当天成立之后,除了耶稣与我,大概大家都吓了一跳。回台北的学生有些回去出国前的教会,其中有两位法律系的毕业生,在基督先锋费城教会受洗,曾带领小组与学习讲道,留下来当同工。

 

凭著那粗浅的训练(当时基督先锋领袖学院尚未成立),与笔者的大姊杨初美老师及朋友勇敢地每週带小组,每个月轮流讲道。如今已有许多人在台北教会受洗,虽然教会还小,却能每月一次到桃园敬拜,开拓桃园教会。受洗的第二代,也在高雄开始小组,不定期主日敬拜,开拓高雄教会。

 

回大陆的弟兄姊妹,前往欧洲的弟兄也在当地开始家教会。神的恩典真大,除非弟兄姊妹看重持续长久的关系,这些美好的事将不可能发生。写到此,我的心湧起温馨的暖流,这难得的主内情谊,值此一生。

 

上帝赐福的管道

 

教会团队与单一教会组成的教派并没有一个截然的分界。教会团队由于从一个教会繁殖而来,注重长远的关系,人与人、教会与教会之间互相信任度较高。相对的,在作决定及执行上往往比较有效率。

 

然而,著重教会团队的运作,效率倒是其次,最重要的还是合主心意的考量。笔者参与在教会团队,最大的收穫是经历到主极大的恩典,在我的亲身体验中,教会团队是上帝赐福的管道,主的恩典与恩膏由此倾倒下来。

 

 

作者小档案
杨永庆博士是基督先锋教会团队创会与主任牧师,基督先锋领袖学院负责人,飞鹰出版事业执行长。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