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站/头份教会

访麦素娴(Eva)传教士

 

采访/简海兰

 

▲正如Eva所言:「惟有真正经历神,分享福音就容易了。」头份教会三楼的圣殿是弟兄姊妹遇见神的所在。

 

请问您为何对台湾客家庄特别有负担?

 

就我自己而言,一半是异象,一半是想来台湾玩的。当时很年轻,对什么都感到兴奋,既想体验不同文化,又想经历神的带领,也很好奇,神会不会使用才二十三岁的我?祂希不希望藉著我把福音传开?

 

那时,我报名参加一个十人团队,其中八位亚洲人、一位美国人、一位丹麦人,就是我。来台后,我开始上语言学校,学习注音符号及国语。

 

台北有位彭德郎牧师,在短宣队到台湾时,特别带我们到客家庄参观了很多教会,其中有间教会三十五年来从未有人受洗,听来真令人痛心,后来听说当地很多女孩被卖到台北华西街,非常不忍,就切切想去那里传福音。

 

毕业前有次参加装备训练,会中,神问我:「Eva,妳对什么比较有兴趣?」我回答:「很多事啊!」神又问我:「那妳知不知道我对什么感兴趣?」我恍然大悟;原来,重点不在「我」想要做什么,而是「神要我」做什么!

 

我立刻明白神的心在客家庄,因为那里太少人认识神,太多人尚未听到福音!神又说:「我的心就在那里,Eva,妳在意吗?」于是,就在那个週末,我非常清楚神呼召我留在客家庄。神的意念高过我的意念,毕业后立刻到台湾客家庄服事,至今从没后悔过!

 

您是第二代基督徒吗?

 

是的,由于丹麦有国家教会,80%至90%的人都自称是基督徒,但大多不是真正有生命见證的基督徒。我去的教会也是个掛名教会,只是每个主日形式上聚会,家人从不曾一起读经祷告。信还是信,却不是一生认定追求主的坚定信仰。

 

十四岁时参加一个夏令营,第一次真正明白福音的意义。之前在国家教会,大家自幼领洗,自认都已得救,没必要分享福音。但在营会里,明白了我们是罪人,必须认罪、悔改并接受耶稣作生命的主,顺服祂要我们做的事,这对我而言是一种全新的观念,于是,我立志跟随耶稣。

 

不过回家后才发现,要顺服主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尤其我是个爱玩的女孩,家里附近又找不到一间「真正」的教会,从十四岁到十八岁,经常在星期五出去跳舞,玩得很疯,回来后又认罪,内心挣扎,可是下週五又照样出去跳。虽然天天读圣经,却不太懂真理,只希望自己能得到好成绩,完全没有真正认识耶稣。

 

高中毕业后,有机会得到扶轮社奖学金,去澳洲留学一年。学业结束后留下来玩一个星期,借住在一个家庭里。

 

到达的第一个晚上,我就对神说:「如果祢能找到我,我就属于祢。不然,我要玩得很过瘾!」当时我心想:「才一个礼拜,看神能不能找到我?」我住的那个家庭不太信靠主,那星期也没发生什么特别的事,只有一位女孩在週五下午打电话来说:「喂,我曾去丹麦留学,学了点丹麦话,可以和妳聊聊,要不要过来坐坐,我们一起吃晚餐?」

 

我心想,这没什么要紧的,就赴约了。没想到,晚餐前她父亲拿出圣经来转身问我:「Eva,妳有没有真正认识主耶稣?」我心里一惊:「哎呀,这下子被神逮著了!」于是,经由这家庭,我开始接触到真正的教会,越来越认识主。那是一间最适合我的教会,有很多大学生,可以让我毫无顾忌地询问许多还在挣扎、困惑,什至怀疑的问题。我发现,神真的很聪明!

 

当时对信仰的疑问都得到满意答覆了吗?

 

是的,虽然仍有很多问题是人的一生都在挣扎的,但我的灵命的确因此逐渐成长。例如,创造论和进化论对学医的我来说,一直是心中解不开的疑惑。虽然许多人常用它们作为不信主的藉口,但对于某些人像我,那真是妨碍信主的关卡。

 

有位读研究所的弟兄,从科学的角度为我详细解惑。他并没有马上就下定论,而是先从人类背后为什么会有一个伟大的设计者说起,而且长期带领我阅读很多书籍来了解这方面的问题。

 

另外,我还提出关于圣灵充满、讲方言的问题。有位牧师给了我一个很满意的答案,他说:「我虽未事事经历,但既然圣经是这样记载的,我愿意相信那是真实的。」他那谦卑的态度让我知道,自己在真道的追求上仍有很多不明白与不足之处。他对我的认同,影响我继续寻求真道,感谢他给了我一个使我更亲近神的答案。


▲传教士Eva(右二)从二十三岁起领受神的呼召,在客家庄服事,至今从没后悔过!图为众人合影:中间为Eva(右)与海兰(左),两旁为「客神」胡主任(右)与一路相陪的白美月传道(左)。


您和先生是在什么时候相识的?

 

来台湾六年以后,认识了我先生,邓灵德。他是新来的宣教士,想在客家庄三湾地区传福音。有人托我帮他找房子,请我多照顾他,我就帮他找到房子住,就这样「一直照顾」到今天。

 

那时候,我已经二十九岁,又长得那么高,以为根本不会有人想和我结婚。再加上看过许多火热服事神的人嫁错郎、娶错娘,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每当有人要为我介绍男友,一概拒绝。但神却促成了这桩婚事,亲自把先生带到我面前。他有许多恩赐是我没有的,我们彼此欣赏,朝著相同的异象,同心配搭服事,真是神奇妙的作为!

 

头份教会到现在成立多久了?请介绍一下教会事工及组织。

 

十九年了。头份教会最早从小组开始,后来每个月有一、两次聚集,现在参加小组的人数比主日敬拜的人数多,我们认为这是好现象,因为我们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加入小组。

 

目前小组分两种,一为「开放小组」,每个人都能邀请人来信耶稣,等人数增加,小组长再成立新的小组;另一个是「影响小组」,就是在这里受装备,日后成为有能力影响别人信主的人。目前我带领七位姊妹,先生带领六位弟兄,每位在接受培训之后,再去带领别人。但小组人数最多不超过十二位,以免照顾不週。

 

另外,我们每年举办两次「遇见神」营会;从週五晚上到主日中午,一整个週末在营地聆听神的话语,默想十架救恩,经历悔改、饶恕、医治、释放及圣灵的充满。这营会大大提升弟兄姊妹的信心,以及服事同工的品质。常有人参加过营会后就要求受洗,我们看到神伟大奇妙的作为在营会中彰显。

 

迁入这栋建築物多久了?楼下的那间咖啡厅,也属于教会吗?

 

四年前买下这栋建築物,一年半后改装完成,就迁入了。教会刚开始时,我们的小组祷告会没有固定地点,都是借场地使用。因此教会开始存钱,希望有一天可以建堂。

 

我们告诉神,我们想盖的不是一间教堂,而是服事中心。我们开始想,怎么样才能使人们一进到教会就接触到福音?我们盼望营造一个没有太大宗教意味、充满爱与关怀、有安全感和温馨的地方,于是有了那间咖啡厅。开始时,也有反对的声音,认为是在做生意,但后来,这里真的成了好友聚集谈心的地方。到现在,弟兄姊妹仍视这里为服事神、服事人的所在。

 

开咖啡厅有个先决条件,就是咖啡要好喝,蛋糕要好吃!无论冲咖啡或做蛋糕,同工们都是自掏腰包去找专业师傅学。我们店里的售价不高,慢慢的,来的人变多了。我们也发现在咖啡厅里,无论男女,先和他们做好朋友,福音就容易传开。很多常客无形中都会接触到我们的会友,自然而然就听到了福音!

 

教会每星期四在二楼开免费的英文班,不过至少得先买杯咖啡;这样,他们既学好了英文,咖啡厅也赚到了钱。我们的目标是要慢慢将人们从一楼引到二楼,参加教会的活动,再上三楼敬拜神,最后上到四楼的受洗池,就可以成为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了。

 

咖啡厅里经常贴上教会举办的活动预告。比方说,克服忧鬱症的讲座,或其他福音性的小组活动,如看电影、唱诗歌、生活查经等。所以,咖啡厅真正的目的不在赚钱,而是成为福音的桥樑。那鲜明的橘色,是当初设计师建议的,每当看到教会小组领袖在那里与慕道朋友边喝咖啡、边吃蛋糕、边谈福音时,我们的心情就像鲜明的色彩般充满喜乐!愿神大大祝福这个咖啡厅传福音的事工!


▲头份教会创意福音出击,以一楼咖啡厅营造互动契机,慢慢吸引福音朋友到二楼参加一般活动,进而主日上三楼敬拜神,最后到顶楼受洗,成为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图为顶楼的受洗池一景。


和先生同心服事的过程中,最难忘的是什么?

 

结婚不久,我们就开拓了教会,先生也想赶快学好客家话。有天早晨,我们一起为头份地区祷告,神告诉我们当天会遇见一位很重要的人,是在那城市中一位当得平安的人。

 

那天,先生外出后不到十分钟,就遇到一个会说英语的本地客家男人和他聊天,还一起去了很多地方,包括一些庙宇。先生问他:「你相信庙里这些东西吗?」他回答:「我实在是不太相信,我是个天主教徒,但好像还没真正『抓到』神!」于是,先生就开始和他分享福音。

 

那位先生就是我们现在一位同工的父亲,他听了福音之后,就把整个家庭都带来教会。两年后他生病过世,但太太和当时才上幼稚园的孩子,都因他而得救。目前,他太太和两个孩子仍在教会担任重要的职分。我永远记得,那天和先生一起祷告后,神所成就的这件事。我看到神的恩典和祝福,祂不仅拯救了这个家庭,也让教会有个奇妙的开始。

 

先生在一年半前被诊断得了末期摄护腺癌,这苦难使我们更同心抓住神;也因为不能生孩子,有更多时间可以在一起服事。记得刚从医院出来、得知诊断结果时,他只说了一句话:「我要兴起十二位弟兄!」他说,无论自己寿命还有多长,仍要为神兴起热心服事的弟兄。

 

这段日子里,我们经常读同一本属灵书籍,听一样的圣经教导,走在同一条路上,更多经历神的爱,使我们在教会的服事也多有突破。我们的夫妻关系比从前还紧密,他是我最知心的朋友,是给我最多鼓励的人。现在他的身体容易累,只能专心在主日讲道,并培训那十二位他要兴起的弟兄。

 

未来对教会有什么前瞻与计画?

 

先生得病后,我们越发体会:要更多遇见神,让神的爱大大改变我们,因为我们自己要能得著,才能给别人。我们不希望,先有品格才有恩膏的要求,成为服事者挫折的来源,而是要有更大的突破。所以我们渴望经历神更深,这是我们今年和宝贵同工群最大的共勉。

 

请用您最喜欢的一节圣经来勉励我们的读者好吗?


使徒行传二十章24节:「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福音传出去!

 

通常,拦阻弟兄姊妹传福音的原因,就是他们还没看见神的作为,就被逼著去传福音,容易被人拒绝。因此,若要积极传福音,就要更多经历神,因为经历到神,就会在不经意间,忍不住想分享,福音就会被传开!

 

我们最注重的是,每个人都要像亚伯拉罕一样生出属灵的孩子!所以每个人都该去找自己要兴起的十二人,从第一个开始,帮助属灵的儿女,使那十二人再去找出一百四十四人,得到神丰富的产业。很多事靠自己不能,但神能在我们中间成就大事!既然我已经被神找到,所以,我也有责任去找到拥有各样恩赐的人来服事人、服事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