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期神国邻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健康的宣教士来自健康的教会

访清迈宣教培训中心王正中牧师

 

采访╱廖美惠‧供图╱王正中

 

 

 

 

2021年,新泽西的春天似乎来得特别早。这一天,透过Zoom参加泰国「清迈宣教培训中心」(Chiang Mai Mission Training Center,以下简称CMTC)第六届开学典礼。年轻的学员正如木兰树枝上的花苞,蕴藏活力,只待时机成熟,便要绽放生机。典礼过后,记者在云端专访培训华人宣教士的韩裔牧师王正中。

 

祷告的母亲

 

「遍佈全球的韩国宣教士约有三万多名,几乎所有的韩国宣教士都有一个共同的故事―背后有位祷告火热的母亲。」

 

王正中牧师说自己也不例外,「我有一位爱主、每天祷告的母亲!她什至可以一天祷告九个小时!」

 

「韩国宣教士当中,约有70%是长子!」王正中生长于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正值韩国基督教属灵大复兴浪潮。他还在母腹中,母亲就把家中未来的长子献给了神。王正中回忆儿时, 母亲清晨4:00去教会晨祷,数小时后回到家,就把眼泪、鼻涕往正在睡梦中的王正中头上擦抹。母亲盼望,有一天儿子成为主的僕人,什至为主荣耀殉道。

 

出生于韩国第四代基督徒家庭,王正中坦承,25岁以前不是活在基督里,而是活在信仰的习惯和传统当中。他比喻自己如同圣经浪子回头故事中的长子,在教会过著冒牌的基督徒生活。25岁经历神的异象与呼召,渐渐认识明白天父的心,发自内心把生命献上,实现了母亲的祷告。于是开始积极装备自己,专注跨文化宣教。

 

▲泰国「清迈宣教培训中心」鸟瞰图。

 

33岁受差遣到中国西安学习语言及文化,五年后因政治因素离开中国来到泰国。神给他的负担是专门训练年轻的华人宣教士。在中国的几年,王正中观察到,中国人口众多,基督徒虽成长快速,但对于宣教士的训练,特别是跨文化宣教,仍嫌不足。带著「从中国宣教到宣教中国」的异象,他来到泰国后,成立专注跨文化门徒训练的宣教培训中心CMTC。

 

寻找有宣教DNA的「小老虎」

 

选择清迈最主要是地缘考量。清迈是泰国第二大城,人口约有100万,是泰国北部最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全世界宣教机构最多的城市之一。

 

王正中说,学习跨文化宣教,最值得一去的地方就是清迈。地点邻近中国边界,便于往来;境内自由宣教,不受政治干预。

 

CMTC目前由四个宣教士家庭负责六大事工,包括:培训跨文化宣教士;关顾安息年宣教士;宣教研究;发掘下一代宣教士;宣教推动;祷告山。

 

CMTC自2007年正式开始宣教士培训,在不同国家教会的支持下,至今迈入第六届。毕业生共计49名,其中21名已被差派至北朝鲜、阿富汗、土耳其、加纳、柬埔寨、泰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巴基斯坦等不同国家。

 

「我的负担就是专门寻找并培训有宣教DNA的『小老虎』!」

 

 

原来王正中口中所谓的「小老虎」,除了最基本的健康身体之外,还必须具备四项基本特质:第一、年轻:14岁到33岁之间;第二、委身:愿意为主献上自己;第三、品格:谦卑能吃苦;第四、顺服:愿意接受装备。

 

到哪儿寻找有宣教DNA的小老虎?王正中表示,主要还是来自教会领袖推荐。申请者通过推荐、填写申请资料、见證、面试、考试等,特别是个人的呼召、内在生命及对神的信心,是能否进入培训中心的关键因素。

 

CMTC有一项培训叫做「客西马尼园的祷告」,就是学习耶稣,彻夜不眠的祷告。受训刚开始,的确有学生适应不良,有学生大哭,什至反弹抗议,「从来没有遇见过这么兇的老师!」也有学生表示,

 

「睡到半夜,突然被突击叫醒,简直像是魔鬼训练营。」王正中强调,在跨文化宣教工场,任何状况都可能发生,因此必须训练学生的弹性应对以及紧急处理能力。过去十几年当中,约有二十馀位学生,因适应不良中途退出。

 

CMTC的毕业考试,就是把学生两、三人分为一组,身无分文前往泰国四个不同城市传福音。两週之后若能安全返回,就可以毕业。每一位通过考验的学生,都信心大增,见證在「毕业考」两週当中,经历神奇妙作为。

 

或许是严师出高徒,毕业后的学生,每位都与王正中保持密切联系。2021年在云端举办的第六届开学典礼,约有六十馀人参加。除了各地教会支持者及来自台湾的同工外,已经在宣教禾场的毕业学长姊们,也共同见證这荣耀的一刻。中华福音神学院宣教中心主任邱显正牧师,也受邀在线上鼓励新生。

 

▲2021年3月初,在Zoom举行的第六届CMTC开学典礼。

 

CMTC培训内容包括:门徒训练、圣经神学、宣教课程、宣教实习、语言训练及祷告会等六大部分。前面几届是一年一期,现已改为半年一期。王正中表示,在正式进入培训之前,学员若有中、短期宣教经验,效果会更好。培训讲师主要来自退休宣教士,以及神学院老师。

 

▲2021年3月中旬,王正中牧师受邀在伯特利中心晨祷会分享宣教使命。

 

健康的宣教循环

 

访谈过程,王正中无意中多次提到「健康的教会」此一概念。「健康的教会很重要,因为健康的宣教士来自健康的教会。」王正中激动地继续说:「有些宣教士到了宣教工场几年后就『阵亡』,他们成了『宣教孤儿』,因为没有得到母会的支持与关怀!」

 

究竟健康的教会内涵为何?王正中逐一具体分析。

 

首先,健康的教会明白天父的心。教会领袖对宣教有正确、全面、国度的认知。宣教的眼睛要被打开,对宣教有具体行动,有开放的心胸,乐意跨教会或与宣教机构合作。

 

其次,教会对信徒的门徒训练,除了教导基要真理,更要「刻意」锻鍊栽培年轻人,包括属灵生命与品格,发掘恩赐,给年轻人服事的舞台与机会,再加上跨文化宣教训练。这样到了宣教工场,就能够把失败率减到最低。

 

王正中指出,中国教会的信徒可能达到一亿,但是投入工场十年以上的全职宣教士却不多见。虽然出去宣教的中国宣教士看起来或听起来很多,但很大部分在五年内就回国。

 

「我们要训练的目标是小老虎,而不是小猫;小老虎的DNA来自健康的教会。」王正中什至严厉道出,有些教会或团体虽然定期举办大型宣教聚会,结果却是虎头蛇尾,沦为只有宣教口号而无宣教行动。

 

对于如何避免落入宣教空洞化,王正中提出,健康的教会愿意付代价,建立健康的宣教循环模式。透过训练→差遣→眷顾安息年→推动宣教→动员→预备下一代→宣教研究等,来发现有宣教DNA的小老虎,再透过培训一步一步进到健康的循环。

 

「宣教不是一项选择,而是必须!」王正中自喻为游泳教练,看到这么多未曾听闻福音的人「沉溺」水中,基督徒难道可以无动于衷?

 

他目前主要的工作除了培训宣教士,就是推动宣教。自疫情以来,宣教工作不但没有暂停,反而开展更多泰国境内的宣教,及在线上与其他教会连结。今年53 岁的王正中向神请愿,有生之年要培训1,000位跨文化宣教士。

 

若说宣教是一场马拉松,大使命到底有多远?其实只有「一步」之遥。从感动到行动,真正跨出去的「第一步」,虽是最难的一步,亦是最关键的一步。

 

「不能整个教会都是摩西,没有约书亚啊!」2021年3月,王正中受邀于伯特利中心(BRC)晨祷会中分享。他呼籲在人才、资源济济的北美教会,要兴起发光,看重跨文化宣教,栽培、传承下一代。他特别呼籲基督徒母亲们为儿女们祷告,愿意奉献儿女被神使用。

 

「兴起,发光!因为你的光已经来到!耶和华的荣耀发现照耀你。」(以赛亚书60:1)

 

是的,全球正瞩目华人基督徒,如何完成宣教大使命的最后一棒!就从我们自己开始,兴起、发光;就从健康的教会开始,培训、差派、关怀健康的宣教士吧!

 


 

连结资源为大使命

 

2021年初,「波士顿郊区华人圣经教会」何明治长老,刚刚上完《把握时机》(Kairos)宣教课程,跨文化宣教的种子在他心中开始萌芽。某日接获王正中牧师电话,遂进一步认识,并于每週五早上在线上定期参与CMTC的祷告会。听过王正中及多位CMTC毕业生的分享,何明治表示,大部分华人教会可能对这个机构感到陌生,CMTC规模虽不大,信心却是很大。

 

「他们有严格的实战经验,有扎实的真理基础,有清楚的大使命异象。一个韩国牧师愿意献上自己一生,如此爱华人,专门培训华人宣教士;顺服神,专注跨文化宣教,怎不令人感动!」何明治呼籲更多北美教会,愿意认识、支持并与CMTC连结,透过实际合作,为大使命投注资源。

 

接触过上百位宣教士的伯特利中心宣教推动专员吴丽敏,早在2019前就听过王正中牧师。

 

当时吴丽敏认识的一对中东宣教士夫妇,在禾场上正面临身心灵极大的瓶颈,辗转透过介绍,来到泰国CMTC。经过半年休养与培训,最后重新整装,再度踏上宣教禾场。吴丽敏观察到她的宣教士友人彷彿「起死回生」,回到禾场后,服事果效比以前更好。「CMTC是难得看重并关顾安息年宣教士的培训机构。」

 

吴丽敏也参加CMTC的线上祷告会,感受到王正中的速度与效率。在祷告会中,吴丽敏看到一支CMTC差派毕业宣教士的影片。当年轻宣教士手中举著预备前往国家的旗子,口中唱著诗歌,双脚勇敢往前迈进,王正中如慈父般为每位宣教士祷告祝福的那一刻,吴丽敏说,她感动到流泪了。

 

「难怪他专门寻找有宣教DNA的小老虎,因为他自己也是一头勇敢的老虎。他一方面有既快又準的天性,一方面有为父心肠的爱心,实属难能可贵!」

 

 

廖美惠,得奖记者,毕业于北美中华福音神学院(CESNA),本刊特约撰述。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