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心灵的大厨

W220写作进深及编辑班综合报导

 

文/赵时良

 

 

编辑人如同大厨,不断準备有益于读者健康的心灵食物,又如一位品管师检查—来稿有无错别字?标点符号是否清楚、正确?引用的经文,文中出现的人名、时间⋯⋯是否无误?检查内容是否合乎常情?常理?润饰文章是否紧凑连贯?有无重複不必要的累字、赘文?是否合乎主题?小标题是否有力?能够引起读者的兴趣?进而营造风格,注意文章内容是否文趣兼顾,可知性、可行性、可亲性及可读性皆掌握平衡?又如一位传道人,藉著没有时空限制的文字传递异象,引起读者的共鸣及行动上的回应。

 

作个贡献者

 

因为是进深班,所有同学都是再次参加文字营,大家都觉得有回家的温馨感,这是在其他的营会所找不到的。既有度假的感觉,又有紧凑课程上的学习;既有身、心的休息,又有灵性上的释放,视野上的放宽。每一位同学都具无穷潜能,是一本精采生动的书。资质高又聪明伶俐的人来到文字营中,可被雕塑成文字的精兵;资质中上等、平庸的,也可以被文字营的老师发掘出内在的潜力,成为合神心意的器皿。

 

编辑班开幕礼拜中,营主任高俐理以「耶和华的眼目遍察全地,要显大能帮助向祂心存诚实的人」来勉励大家。天父要我们用已有的恩赐、才干来荣耀祂!祂对我们每个人都有个蓝图及独特的计画。只有藉著委身加上恩赐,才能满足祂的心意。我们要作个Contributor(贡献者),而不是只作个Consumer(消费者)。我们要委身于基督,效法祂的样式作小基督,影响周遭的人,委身于祂恩典的执事,委身于祂成爱的使者,委身于祂所託付我们的。学习约书亚信靠神,靠信心展开行动(参考约书亚记一章10∼11节),「看风的必不撒种,望云的必不收割」(参考传道书十一章4节)。不要把我们的恩赐如同银子被埋在地下。有异象、感动,就去做!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苏文安老师(左一)示範访谈文字营出生的编辑人。

 

三鲜麵?担担麵?

 

第一天晚上有三位编辑学姊:甲华、仙对及海兰现身说法,有血有泪地谈编辑。有人第一次编辑如同无助地来到冰火岛,又冷又热地不知如何是好。又形容担任编辑如同当麵店的老闆:炸酱麵、三鲜麵、肉丝麵、担担麵⋯⋯要有「麵麵俱到」的本领。只有细心!细心!再细心!要有耐心、毅力,带领团队,方能从「不知为了什么」到「终于知道为了什么」。

 

从编辑上学习到的原则也可以应用在生活上,活出美好有力的生命。要有使命感,灵命及使命有如鹰的一对翅膀,在神的国度飞翔。编辑人要有敏锐的灵,不过敏,不打击别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编辑人更要勇于打破自己的成见。

 

参加文字营,不仅可以认识新的朋友,建立人脉。写作、编辑时如有问题可以随时请教老师们,享受「终身的售后服务」。

 

▲同时举行的写作进深编辑班与艺术营师生,在如画美景中欢聚留影。

 

选什么料?如何烹调?

 

编者的角色如使用语言图像来比喻;是个厨师(选料、配料做出最合口味的食物/文章);是个农夫(选种子,辛勤耕耘);是个裁缝(选布料,裁成合用的衣服);是个传道人(服事没有围墙的教会);是个教练、园丁、木匠、建築师、老师、指挥、餐馆老闆⋯⋯

 

编者最重要的职责是:掌握刊物特色,追求文编、美编的品质,建立事奉的团队,如期出刊,掌控编辑流程。

 

编者应努力培养的能力:内功与招式,灵力、耐力、洞察力、创意、笔力、采访力、人际经营力、策划力、执行力、进修力。

 

编辑人要「新、广、深」,在思想上、观念上心胸要宽广,原谅自己的过去,跳出框框,真诚地以过去累积的资源作为借镜,想得深,体会得深才能打动别人的心弦。书刊已这么多,为什么要多我们这一份?出版这一份刊物的特色,卖点及存在的理由?编辑除了交稿、审稿、退稿、改稿等文编,还要进行策划、写作、采访、美编、印务、发行、财务、作者培育、读者互动等工作。

 

▲写作进深编辑班与艺术营结束前学员分想心得,有笑有泪。

 

见习《大长今》

 

编辑人如同韩剧《大长今》中厨师、医女的角色,不放弃期待食客心中和脸上的笑容,凭著诚意对神的委身及带给人生命上的影响力,绝不对食客呈上有害的饮食;呈上食物者(作者、编者)要坚持準备最有益心灵健康的作品与刊物。

 

编辑如同一位心灵的大厨,是用诚意、创意及时间来为读者预备有益于心灵上的读物。苏文安老师此次编辑课程是以《大长今》韩剧作为示範教材,以金庸小说为辅。

 

在宫廷争权夺利的环境中,长今本著要为食客準备最健康食物的原则,不论对方是韩国皇帝或是明国的使臣,她本著一番诚意、汗水和爱心为他们著想。编辑和作者也应如此为读者著想。

 

因为妒嫉她的成就,她的伙伴屡次排挤打压,但她在低谷中再次站起来,越过了由人组成的高墙。一个看似柔弱卑微为奴为僕的女子,却在内心深处厚藏著无尽的智慧和动人的毅力,在权贵显赫之人面前,展现奇特的才华和影响力。

 

长今里面有一颗坚持原则、正直诚实的真心,所湧流出的创意如清泉、如鸟鸣,让人耳目一新。《大长今》让我们看到基督徒文字事工,不需譁众取宠就能风潮席捲的可能性!

 

《大长今》还让我们看到,在别人最小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责任!真诚胜于一切,创意加上诚意和时间乃是成功祕方。

 

我想编⋯⋯为什么⋯⋯

 

在文编实务课堂上十分钟的自由速写,苏老师要同学们写出心中的编辑梦。以下彙集各位同学们的答案:

 

我想编全球基督徒生态报导,因为五大洲、七大洋都是神国度的一部分,我们需要关怀基督的肢体。

 

我想编一本小书,访问一百零一个少年,每个人叙述他与人互动第一次最难忘的经验,好让人更了解这个世代的孩子。

 

我想编一首情歌,歌词中充满了爱意与感谢,送给我的另一半。

 

我想编一个专栏,鼓励人离开世界的跑道,转向神的国度,有具体的步骤路线,有事工,有人脉可以联络。

 

我想编一份儿童刊物,述说儿童天真烂漫的天地,在遊戏、玩乐中的学习与成长。

 

我想编一份长者刊物,述说长者的悲欢岁月,奋鬥与挣扎的心路历程,以供晚辈借镜参考。

 

我想编一份露营通讯,藉著神创造的大自然,在没有电视、电脑及电话的干扰之下,全家可以尽情的沟通,一起同工,同心架设帐篷,燃烧营火(此刊物可以分享露营资讯,是旅遊休閒最经济实惠之途。好的营地可供垂钓、徒步走山中的小径;骑马、Jet ski boat、汽艇、网球,什至打高尔夫球⋯⋯)。

 

取法金庸小说

 

以往读金庸小说,被其扣人心弦的情节和栩栩如生的人物刻划所吸引,听到苏老师分析一些人物的特点和寓意,顿觉耳目一新。讲到金庸小说的巨大影响力,可以作为和福音朋友交通的管道。在金庸勾勒的武侠世界中,看到人性的善恶、生活中的甘苦,进而更深一层思考人生的意义。

 

苏文安老师说,金庸作品已成为华人世界的集体记忆,自一九五五年迄今,小说、电影、电视连续剧、学术论述、舞台剧、歌曲、漫画⋯⋯已融入海内外、三代华人的日常生活之中。而武侠小说的五大特色:中国化、武艺文学化、附会历史、男女平等、虚拟江湖。

 

金庸武侠小说的五大特色:盖棺论定、改头换面、扣人心弦、借古喻今、为通俗文学闢新境,均可作为我们写作的灵感。

 

苏老师也就金庸武侠小说做了深刻的宣教及信仰联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