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身心灵的学习

2010宾州文化实务营学员分享

 

 

【A100艺术欣赏与创作营】

艺术,并不遥远!

文、摄影/李玫


与兰惠老师在一起,你会觉得:艺术,并不遥远!


▲活到老学到老:兰惠老师仔细介绍罗丹的雕像。


费城的巴恩斯私人博物馆(Barnes Museum)实在是教学的好去处!该馆集中收藏了数百幅十九世纪印象派大师的作品。兰惠老师藉著比较、解读大师们的作品,教我们学习如何欣赏名画及绘画技法,同时开启了解自己艺术特质的那扇窗。同样,费城艺术博物馆和罗丹博物馆,都是美国一流的博物馆,艺术营在费城真是占尽天时地利!

 

课堂上,每个人都在为自己那正在甦醒的艺术细胞而惊讶,为自己的尽心创作而开心。大家忘记了疲劳,只专心做一件事情─用艺术语言表达自己。


▲老师带同学们到大师的展览室学习「塗鸦」。


原来,艺术是个人生命中的一部分。或许,珍贵的艺术细胞被弃在遗忘了的角落太久了,如同一个被关在盒子的蛹。当我们试著开启盒子,发现蛹会渐渐蠕动、经历蜕变,成为一只色彩斑斓的蝴蝶。蝴蝶一旦飞出禁锢很久的盒子,便开始享受展现自我的快乐。

 

学画如此,我们基督徒的灵命成长亦是如此。

 

【P100和平使者工作坊】

解决衝突的动力来自「爱」

文/林文心 摄影/廖美惠

 

▲学习委身真理、倚靠主爱面对衝突,「和平使者」师生留下欢欣的结业合影。


在参加这个工作坊之前,我并没有想太多,只知道我在面对衝突时,尤其是原生家庭的衝突方面,往往软弱无力。我想知道圣经是如何教导我们回应衝突、解决衝突的?

 

透过裴琳(Lynn Pace)、刘哲沛和王兰馨老师们的教学与分享,我学习应用「衝突反应的滑溜险坡图」,分析自己在面对衝突时,当下的反应位置如何?如何转换位置才能荣神益人?因为险坡图中太左边的逃避式反应,或太右边的攻击式反应都不好,要靠中间和睦式反应的最左边「宽恕」移动,亦即:主动去忽视许多微不足道的争论,决定不计较,不再重複想这件事情,不让这事情成为关系中的阻碍,定意饶恕,方能转化衝突成为正面力量。这也是神要我们彼此和睦相爱的具体之道。

 

课堂里,除了查考圣经,我们还实际操作演练,学习运用和平使者事工所发展出衝突回应技巧。在讨论华人文化中,面子问题常常成为衝突的来源或是衝突难以解决的障碍时,Lynn老师把桌上吐司的花生酱塗抹在脸颊,问我们:「你会怎么做?」我当下怔住愕然,内心却随著同学回答:「马上告知、帮忙擦去……」并湧起一股温暖透彻的感觉。我突然明白为什么老师说真正面对衝突、解决衝突的动力来自于爱。我们可以学习很多方法去尝试,有时结果并不如预期,然而要依靠爱的力量坚持下去,要以信靠的心把结果交给神,就不会有过分的压力、无奈、懊恼或苦毒了。

 

这不正是我面对原生家庭衝突的良药吗?我不需要在原生家庭的衝突中担当拯救者,神才是每个衝突的回应解决之钥;我所要做的是委身于圣经原则来处理衝突,顺服神的带领,饶恕再饶恕,信靠神而有盼望。感谢神让我参与这个工作坊的学习,主啊!我此刻就求祢赐我怜悯宽容的力量,在次次面对衝突中,能在祢里面怀抱著喜乐盼望的心,积极寻求内心的平静,与人和好。

 

【M100领导管理工作坊】

打造全方位领导力

文/温英干 摄影/廖美惠

 

▲好的领导者也是好的聆听者;儘管专长、背景不同,学员们都学到了宝贵的功课。


在台湾教书时,我也讲授过领导学,这次参加本班,更丰富了我的相关知识与实务做法。同班同学中有记者、专业人士、教会牧师及同工、医院院长、美国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学的教授等。儘管背景不同,却都学到了宝贵的功课。

 

授课老师高俐理,本身学的是工业工程,曾在美国几个大企业担任公司高阶经理。她在美国及华人企业界也已经是领导管理方面的知名讲员。课程中,她将理论与实务融会贯通,以活泼的方式教导,使课程一点都不枯燥,只觉时间过得飞快!上完,意犹未尽。

 

高绩效团队:在公司或任何机构,不管你是主管或是下属(多数情况下,每人都有老闆),都是在一个工作团队里。如何造成高绩效的团队,是每个工作团队的主要共同目标。本课程的目的就是教导如何提高团队绩效及强化自我潜能。


高老师以美国西南航空为案例,「如何在众多大航空公司的竞争下,仍保持竞争力,使大航空公司不敢小视」,来说明高绩效团队的做法。

 

一个成功的团队必须有一个好领导,好领导必须是一位有异象(vision)的人。有使命宣言(Missions Statement)使团队成员都能分享同样的异象与使命,才能凝聚团结力,共同奋鬥。

 

一个好的团队必定有几个特色:分享共同的目的(专注且调和、合作),拥有高绩效的团员 (有能力、竞争力且委身),能自治(绩效管理),共同领导(有领导力)。


有效沟通:高效能团队最重要的是能与别人达到有效的沟通。高老师以她本身丰富的经验,提出有效的实行方法,使学员们能在课堂上实习。她列举出各种谈话方式─挑战性谈话、影响式谈话、果断性谈话及其回应方式;为加深印象,还分组编製剧情上台表演,以及放映几部相关电影,使学习达到最高效果。

 

聆听、面对衝突、解决问题:沟通最重要的是聆听。如何主动聆听?高老师列出自行评估的方法,以及领导者有效聆听的十条金律。层次分明,值得课后深加研究练习。


其次,团队之间或与其他团队,或面对客户,遇见衝突时如何化解,也是领导学的必修课程。

 

除了化解衝突外,如何解决问题也一样重要。解决问题的工具包括巴雷托分析法、因果分析法、鱼骨图法、频率图法及多功能程序法等,都是实务性的使用方法。

 

非常值得来学习的M100课程

 

无论您是一个单位的主管或非主管职员,如果您希望在管理领导方面有所突破,相信您上完本课程后,将带著崭新的视野及实用的方法回到工作场所,成为一位与以前不一样的管理者及领导者。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