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际关系系列】

领袖如何智慧应变

 

文/林丰梁

 

 

世界的潮流不断地改变,我们周遭的生活环境也如此。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资讯网路的革新一日千里。我们的工作习惯、服装的款式、流行的音乐和艺术、卖座的电影和受欢迎的电视节目也在改变。今天的工商社会竞争激烈,裁员和解雇时有所闻,终生雇用的制度差不多已经瓦解。许多人平均每五年换一份工作,每年约有五分之一的美国人会搬家。有些改变不一定变得更好,但是若不改变就可能被淘汰。俗话说:“穷则变,变则通。”保持现状,便是落伍。古人也说:“户枢不蠹,流水不腐。”又说:“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换旧人。”

 

创新和革新是进步的动力,改变常常必须要由上而下,因此好领袖就是能够带领创新变革的人。自古以来,改革常常失败,其中的原因错综复杂。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成功的例子,他们的成功固然是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也由于领袖的异象和睿智,更是神的恩惠和赐福,如同圣经所说:“人心多有计谋,唯有耶和华的筹算,才能立定。”(箴言19:21)

 

领袖必须要有异象

 

Elmer Towns提出领导的八个定律(The Eight Laws of Leadership),第一个定律叫做“异象/梦想定律”。他说:“跟随者接受你的异象,他们就接受你的领导。”圣经也说:“没有异象,民就放肆。”(箴言29:18);士师记所记载的混乱时代,是因为“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因此可知,没有领袖,或是领袖没有异象,都是造成混乱的根本原因。

 

领袖必须有效地传达异象

 

领袖要带领人去经历改变,必须要有效地传递改变以后的美好愿景,要由内往外地一层一层地去说服,一步一步地去影响跟随者的意愿。因此领袖自己必须是学习者,他/她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要知道时代潮流和文化都在改变,用古老的方法去获得成功的机会已经变得很小。领袖更要勇于创新,要有信心,有耐心,并且要有热情,才能带领创新和变革。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就是很好的例子。主耶稣也教导我们:“没有人把新布缝在旧衣服上,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马可福音2:21-22)

 

领袖必须要有汰旧换新的勇气,又必须要有智慧,有效地沟通。因为人常常不想改变,宁愿安于现状,习于故常,不愿冒险,不肯尝试新东西,不喜欢离开舒适圈,不肯接受新挑战,因此常常抗拒改变。所以,领袖必须要向跟随者传达其异象,克服跟随者对变革的疑虑和恐惧,得到支持和拥护,才能顺利进行变革措施。

 

改变如“涟漪”,要由内而外

 

John Maxwell 曾经是一个大教会的主任牧师,有许多经历改变的经验。他认为改变的成败常常取决于领袖传达异象的能耐,用“投石入水,产生层层涟漪”的比喻,来说明由内而外的层层沟通与传达异象的重要性。

 

改变的中央起点

 

他认为改变的中央就是领袖自己,再逐步向外扩散,必须按部就班,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草率行事。

 

他以自己牧养的教会为例,说明每次要进行改变时,都习惯问自己五个问题:

 

1、这是我的主意还是神的主意?
2、我愿意为改变付出代价吗?
3、倘若实施改变,我可能失去谁吗?(可能有人会离开这个教会)
4、这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完成?
5、改变以后,我还在吗?(我可能会被迫离开)

 

这些问题都要领袖自己坦诚面对,而且要准确作答;否则他会于心不安,失去冲劲。这是领袖在做重要决定以前的必要功课,他/她必须要独自(solitary)安静(silent)地祷告沉思。耶稣基督被卖的那一夜,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正是我们的榜样。

 

第二圈:关键人物

 

每一个团体都有关键人物,他们会左右许多跟随者。没有这些关键人物的支持,创新的改变会失败。这些人有的位居要津,有的虽然没有职位,却仍然能够影响许多人。

 

John Maxwell 说领袖必须与这些关键人物沟通四件事:

 

1、他们必须明白领袖的异象和委身,以及领袖为创新所作的牺牲。
2、他们必须完全认同改变,不但明白改变的必要,也愿意协助改变。
3、领袖必须支持他们,因为他们能够影响小组成员,他们的支持应该有回报;他们也应该支持领袖。
4、领袖必须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去了解创新的细节,俾便达成大家都说这个改变是我们的主意。

 

第三圈:决策者

 

领袖要深入认识决策者,要与他们有深度的交通。他们是被会众推选出来的,是有权力做决定的一群人。领袖必须了解他们的作风和倾向,最好要与每一个决策者有单独的会面,然后再进行小组交流。John Maxwell 的定律是:“顺畅时小组会面,逆境时单独处理。”决策委员会的决策者若能产生同感,领袖要推动的创新才可能顺利实现。

 

第四圈:深受影响者

 

这些深受影响者常常是参与并执行创新的工作人员。领袖要做三件事:请他们提供资料,激发他们的兴趣,并且尽可能让步。

 

领袖的异象和梦想很多只是粗枝大叶,必须要这群人把异象化为实际的工作,他们知道的问题常常是领袖不知道的,他们能够解决的问题也是领袖不能够解决的。因此领袖必须和他们密切合作,去微调和实现梦想。

 

第五圈:会众

 

领袖并不经常需要会友投赞成票,而只希望知道他们的倾向或意图。他需要知道的是:他们会跟随他们的领袖吗?头四个圈子的人如果都倾向同意,第五圈的人多数会接纳。大型教会把问题先在较小的会议中解决,然后再交会员大会审议,常常就能够顺利通过,也比较容易推动执行。有些小教会常常把问题直接送交第五圈审议,希望由全体会众一起来解决问题,反而常常造成误会和敌视,使得改变更加困难。

 

以上所说的这个涟漪效应是John Maxwell 在Leaders on Leadership 一书中的现身说法(注),教导我们如何有效带领变革的原则。这些原则也适用于其他的地方。不论在家里,在公司里,在社团里,创新或改变要顺利推展,都要小心谨慎。必须要有属天的智慧,有步骤地去有效沟通;否则你可能会遭到莫名其妙的反对和阻挡。古往今来,许多良法美意常常因为沟通不良而胎死腹中,或是功败垂成,殊为可惜。

 

我从小在大家庭中长大,我的父母若有重大的决定,他们两人会先达成共识,再与我年长的兄姐们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最后再与我们这几个较年幼的孩子们说明。后来我在公司里也学习用同样的方法去沟通。尤其到了美国,我的公司有500多位同事,其中只有十个华人,有许多种族和文化背景。多年来,我们能够和睦相处,协同合作,不断地拓展业务到二十多个国家,实在都是神的恩典,也是得利于有效的沟通模式。

 

主耶稣说:“你们要先求衪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3)我们要从神的眼光来看看事情,必须先确定这是对的事,也同时考虑什么是对的方法。你要作忠心良善又有见识的管家,必须要先谦卑地求问神,明白这的确是神的旨意,而不是你个人的雄心或私欲。这样,你的信心才会坚定。其次,你要求神赐给你智慧,赐给你合适的策略和方法。然后你要一步一步的由内而外,一层一层地去沟通,使参与者彼此同心合意,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去使变革圆满成功。

 

注:本文所述的领导力涟漪效果(Ripple Effects of Leadership)是根据George Barna所编辑Leaders on Leadership一书(Ventura, California Regal Books, 1990),第九章 ,Elmer Towns,”An Inside Look at 10 of Today's Most Innovative Churches”,作者取材于对John Maxwell 的采访。

 

 

林丰梁,自1989至2013年担任全美六大租车公司之一的Payless Car Rental System Inc. 董事长兼CEO。现任基督使者协会的董事,专心致力于职场宣教与企业转化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