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工篇】

当「西贡小姐」走进神的同在

访纽约儿童诗班创办人许佩珊 (Fiona Hui)

 

口述/许佩珊 采访整理/周玮玮

 

 

一名女留学生如何走上美国百老汇音乐剧的舞台?许多年前,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的许佩珊(Fiona Hui),用她紮实的声乐基础及对生命的热情,把西贡小姐在烽火战乱中经历的爱情和亲情,诠释得淋漓尽致。一场又一场的演出,许佩珊浑然天成的唱腔与演技,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然而聚光灯的魅力与台下观众的掌声,并没有让她沉醉其中,忘掉自己上帝女儿的身分。舞台上的风光都是暂时的,什么才能让自己有限的生命发挥更大的影响力?深思熟虑后,许佩珊选择用自己的恩赐来栽培神国的下一代,毅然挥别音乐剧舞台,走进神的同在……

 

 

Q:妳是怎么踏上音乐这条路的?

 

A:我是在香港出生长大的。七岁那年,在所就读的基督教会学校被选为儿童诗班领唱,从此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九岁到19岁,长达11年的时间,有幸接受正式的声乐训练,奠定了紮实的音乐基础。后来进入香港中文大学主修音乐,接受进阶的专业教育,并对舞台表演艺术开始产生兴趣,嚮往进一步在这块领域发展。当得知纽约大学的表演艺术专业享誉全球,邻近音乐剧重镇百老汇又给予纽大学生们得天独厚的机缘,于是我积极申请,盼望能在人文荟萃的艺术之都,得到更多的薰陶和训练。

 

Q:妳是如何在音乐歌舞剧《西贡小姐》(Miss Saigon)担纲演出的?

 

A:到纽约大学深造的确让我大开眼界,各路英雄好汉齐聚一堂,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才艺专长,然而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点─对音乐有股不可救药的热爱。一天,看见报章宣佈百老汇音乐剧《西贡小姐》即将选角试唱,我不禁跃跃欲试。千里迢迢赴笈纽约,岂能让机会与自己擦肩而过?不管结果如何,总得试一试啊!

 

于是我开始每天给自己安排密集的口语练习,除了早晚固定的发声训练,几乎连走路的时间都拿来校正口齿发音,让试唱的每句台词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这听起来似乎很可笑,可是我深知自己得多走一里路,付出加倍的努力,才有与本地人较劲的本钱。

 

试唱会那天,怀著一分兴奋,几分忐忑,在众目睽睽下初试啼声,当时除了尽力把台词歌词演绎出来以外,脑袋一片空白。没想到,神真是怜悯我这个飘洋过海的留学生,居然让我在众多参赛者中,获得评审青睐,顺利得到《西贡小姐》中的角色。

 

站在音乐剧舞台上,内心的激动、感恩从未减少,数十场演出下来,不仅表演技巧愈臻成熟,并且对音乐剧的诠释有了前所未有的宏观。后来更应香港迪士尼邀请,在《米奇金奖》音乐剧中领衔演出。

 

Q:什么原因促使妳成立纽约儿童诗班的音乐事工?

 

A:说来话长。我和先生在2016年2月结婚,3月底就发现怀孕了,我们俩都很开心。可是好景不常,六个星期后,我流产了。我因为来不及调适这突如而来的变化,陷入了忧鬱的阴霾,新婚怀孕的喜悦盼望瞬间被这始料未及的意外全然抹煞。一连好几天,我一筹莫展地躺在床上,不吃不喝,连祷告的力气都没有。

 

一天,我知道不能再这样忧愁度日,任由阴暗把自己给吞吃了,强打精神来到神面前,才一开口,泪水就不停地流下。我含含糊糊地对神低语,连自己都听不出在说什么。好一阵子之后,突然听见一个微小的声音在耳畔响起:「不要惧怕,我要给你俩很多孩子!」谁在说话呢?

 

偌大的房间里,只有我一个人。会是谁呢?是自己的想像吗?闭上眼睛,那个声音又浮现耳际……这才意识到,原来是神在跟我说话。虽然当时有些不敢置信,但既是出于神,赏赐在于祂,收取也出于祂,就选择相信了。那时先生刚决定在神学院选修课程,却因我小产事件,不得不延缓註册手续,学校那边也基于我们的特殊缘由而给予宽限。

 

后来有一天,在祷告中,神让我看见异象:成立儿童诗班,来传承扩展神的国度。

 

对从小在儿童诗班长大的我而言,这是一个有意义的事工。但一个人终究势单力薄,我需要一个团队,一群爱主并愿意委身奉献恩赐的基督徒音乐家。没想到,神要成就的事,谁都挡不住!自此之后,一位位傑出的音乐家陆续浮现于脑海,像是有专业作曲、指挥背景的纽约信心圣经学院黎之玮传道,有丰富声乐经历的纽约奈亚克基督教大学(NYACK College)的凯玛丽(Mary Carey)教授等,还有好几位优秀的钢琴家、竖琴演奏家、打击乐老师、弦乐老师及牧者等,师资皆为一时之选。

 

经过祷告及神的印證,2016年12月,「基督徒音乐家团队」(Musicians United Serving in Christ)诞生。有鑑于许多基督徒音乐家在教会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及发展机会,我和先生希望这个事工能成为许多基督徒音乐专才的交流平台。另一方面,在紧锣密鼓,连续好几场的招生试唱会后,纽约儿童诗班(New York Children’s choir for Christ)也于2017年春天正式开跑,约有50名儿童青少年成为第一梯次学员。

 

1-2.      当「西贡小姐」走进神的同在,美妙的歌声化为对神的敬拜。
3.         许佩珊饰演音乐剧《西贡小姐》剧照。
4.         许佩珊在香港迪士尼演出音乐剧《米奇金奖》。
5.         儿童诗班成员和老师家长们摄于2018年夏季公演。
6.         纽约基督儿童合唱团旨在为神的荣耀建立一个敬拜的军队。
7.         儿童诗班于2018年感恩节前夕,受邀至纽约布鲁明黛百货公司献唱。

 

Q:事工草创初期,你们的信心曾受到什么考验?

 

A:神赐福的膀臂对寻求祂的人从不缩短。就在新事工成立的同时,我发现自己又怀孕了。先生和我对这个新生命充满了期待,取名为灏恩,意味著神灏大的恩典。2017年9月,我已回到香港待产,孕期第37週的某一天,突然没有感到胎动,赶紧奔赴医院检查,原来婴孩已胎死腹中,医生决定马上为我做引产手术。听到如此噩耗,我惊慌错愕、无法接受,通知远在纽约的先生。面对这意外悲剧,他也无语问苍天,抢在第一时间飞到香港。

 

原本以为数小时的引产手术,没想到竟延续了将近三天,令我身心俱疲。但我知道神与我同在。就在进入最后催生时刻,体内一股热流奔腾,我突然受感开始说方言,并且清楚听到一个声音告诉我:「孩子,不论发生什么事,我的恩典够妳用,妳只要单单敬拜我,敬拜我,用歌声讚美我……」历经煎熬,六磅多的灏恩出生了,却因为在母腹中脐带缠绕,早已没有生命气息。看见他俊俏的脸庞,我和先生当场放声大哭,不断自问:「我们究竟做错了什么?好不容易怀上的孩子怎么就这样没了?」

 

令人错愕的结局所带来的震撼,较前次流产经历,有过之而无不及,犹如一场暴风铺天盖地,叫我们毫无还手之力。

 

先生为了陪伴我,(其实他自己也需要心理调适),再次去神学院请假,连校方都对这样的结果难以置信。如果任由自己密闭于负面情绪中,丧子的伤恸会是条无止尽的漫漫长路。虽然先生和我心里充满疑惑不解、哀恸不捨、低落沮丧,什至苦毒埋怨,但最后我们选择顺服神的主权。先生说:「若神容许,我们顺服接受。选择相信祂的安排必有美意,选择回到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面前。」

 

以往我的认知是:凡事只要努力,就必有收穫。然而,丧子之后,我突然醒悟生命并不是这样,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渺小的人类啊,我们拥有的一切全是恩典,完全无法自誇。因为丧子,让我和先生与神的关系更亲密,我们也更能同理那些遭遇同样处境的人,坚固了我们与祂同行的信心,及在凡事上荣耀主名的决心。

 

若没有神话语的力量,我们可能就一直停留在那幽暗惨澹的光景中。

 

重新出发后,神给我一个新的愿景:「妳要手洁心清,在凡事上圣洁,才能登耶和华的山,迈向另一个属灵的高原,并且成就我要妳去成就的事。」这对我是一个新的启迪,也意味著一个新的气象。看见儿童诗班的成员不断增加,有近20%的非基督徒家庭,显然神要藉著这份事工来得著更多的子民。

 

 

Q:你们的事工团队配置如何与社区连结并发挥影响力?

 

A:我满心感谢神赐给我们一个梦想团队,有牧者,教师,律师,行政人员及管理者。因为同信一主,每位同工服事的态度都是全心委身,认真不苟。为了感谢同工奉献恩赐与时间,我们尽力在薪资方面给予优厚待遇,使他们的专业付出能得到相应的尊重。

 

此外,先生和我因为对这项事工有共识,愿意彼此配搭,同心同行,更让我能全心投入于拓展事工。先生精通法律,也是建材经销商,与我的音乐背景似乎没有任何关联,但万事互相效力,教爱神的人得益处。如今先生不仅是我们事工最主要的赞助者,也是法律兼财经顾问。当我负责团队规划、师资延揽、招生安排、场地拣选等事宜时,先生幕后的百分百支持是我强而有力的后盾。

 

在此同时,他与社区机构人士的连结也间接促使儿童诗班在不同的社区活动中演出,传递福音。比如我们在2018年感恩节前夕,参与纽约布鲁明黛百货公司(Bloomingdale’s)的多元文化节庆的活动,在大厅献唱一系列圣诞诗歌,不仅吸引人潮驻足,还获得百货公司策画高层的一致好评。后来在圣诞节前夕,我们也受法拉盛联合老人疗养中心(Union Plaza Care Center)邀请,唱诗歌报佳音,使老人们感受福音的温暖。

 

Q:现阶段事工有哪些挑战?对未来事工发展又有什么展望?

 

A:目前最大的挑战,是没有宽敞且专属的上课场地,租赁地点总是有许多限制。如果神许可,先生和我有个共同的心愿,便是建造一个教会和音乐事工中心,使神的事工能更稳固地永续发展。

 

未来我们更期盼儿童诗班能有机会到卡内基音乐厅、林肯音乐中心、什至华府演出,让儿童诗班的足迹更广更远。我心里最终的梦想是,有一天我们的事工能延伸到世界其他地方,像亚洲、欧洲、大洋洲等。当然梦想和实际有一段很大的距离,我们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倚靠神的大能,按部就班向前行。

 

Q:恭喜妳最近喜获麟儿,是否可以分享心中感言?

 

A:2018年感恩节前夕,神赐给我们一个健康的新生命,Vincenzo,灏慈。在经历两次流产的椎心之痛后,灏慈的诞生对我俩意义非凡。他不仅是神信实的确据,更是生命传承的盼望。神应许灏慈将会是家族的船锚!满心感恩地把灏慈拥入怀中,我不住讚美神恩及祂藉著耶稣基督赏赐的永恒应许。

 

人生旅程上有坦途也有荆棘,有高山也有低谷,在充满变数的未知里,什么才是你我的确据?从小参加儿童诗班,那些反覆吟唱的歌词,居然成为日后遭遇险阻风浪时稳定己心的大锚,那种无比的安慰和力量,是世界上其他人事物所不能给予的。我希望儿童诗班的孩子们也可以拥有像我一样的福气,从小把对神的歌颂讚美,自然内化成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以至未来不论遭遇什么事,都能紧紧抓住有福的确据,远离恶事,一生走在有主庇荫的道路上。

 

▲佩珊和保罗喜迎上帝所赐新生儿,灏慈 (Vincenzo)。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