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与信心】4

如何规划投资流程?

 

文/傅艾瑞克&傅玛丽

译/邱利华

 

 

你的投资流程是否像照片中的小男孩—在跳水,却不知所措,于是捏著鼻子就起跳了,还巴望著有最好的结局?一般人在进行投资时,似乎总要用相当多的时间追波逐浪,结果不是忙著跳离沉船,就是很轻率地下结论。

 

人们在投资时最常问的问题是:市场明天的走向是什么? 然而,这个问题更多侧重的是猜测,而不是可靠的规划。为什么人们要用那么多的时间,企图预测未来;却如此吝于花时间,认真考量自己的决策过程呢?假如你想在未来的七天内为自己规划一套个人投资流程,那么就请开始向神祷告,并遵循以下步骤:


▲你的投资流程是否像照片中的小男孩─在跳水,却不知所措,于是捏著鼻子就起跳了,还巴望著有最好的结局?


第一天:寻求异象,不要找算命先生

 

寻找合乎时代脉动的异象,不要试图预测未来投资的趋势。如果你对自己的异象有信念,投资时就会有把握。例如,我们在过去十年的异象是:

 

「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全球通讯大复兴,带来难以置信的变化,有时让人深盼有安全地带。这场大复兴同时也让发展中国家的中产阶级人数大大增加,给他们带来众多的机会。」

 

这个异象当时引导我们考虑到处于萌芽状态的新兴市场、科技公司及尚未流行的商品,同时也考虑到它们的不稳定因素及政府干预因素。

 

问答题:在你的异象中,促使最近十年发生改变的催化剂是什么?假如事实證明你的异象是正确的,有哪些金融机会和意外结果?


第二天:倚靠智慧─不要被日常干扰所左右

 

在当今世界,金融信息比比皆是,让许多人感到迷惑而不知所措。假如你发现有那么多人可能影响你的金融决策,也许会感到惊讶。你既然不愿意每天听到不同的宗教对你饶舌,又何必允许这种现象出现在你的财务方面呢?为了保證你的决策不误入歧途,你要谨慎地选择会影响你决策的力量,全面吸收信息,并且试图辨别哪些信息是真实的。同时,权衡对立观点,或者绘製决策图表,或者对不同结果进行概率分析,这些对做出正确的决策都很有帮助。

 

作业:用图表列出可能影响你的投资决策的人物、刊物、网站、电视/电台节目和书籍。你是否了解他们的观点和作用(是/否)?他们是否激励你勇气倍增或给你良性的挑战(是/否)?

 

第三天:学习最适合你的跳入方法─不要只是为跳而跳

 

许多人在生命中都有过一些很棒的投资想法。但很不幸,将这些想法付诸行动的人却寥寥无几。在进行投资时,最好要穷根究底,弄清楚一切;同时用一种让自己舒坦并且可靠的研究方法进行跳入,这点非常重要。我们最喜欢使用的方法是,将某项投资目前的定量数据和其他供选投资以及过去历史的相应定量数据进行比较。

 

问答题:你是如何做投资决策的?你喜欢用哪种研究方法:宏观经济、定量分析、基本方法、技术分析,或是其他的方法?你喜欢对哪些投资想法进行更深入地探讨?


第四天:制订分配计画─不要指望让市场帮你分配

 

1. 设立目标平均回报率和年下滑风险範围。
2. 选择一个具有潜力最接近你的目标回报率的一般基準(即股票市场)。
3. 挑选你的贝塔系数─即相对你的基準所预测的下滑率风险指标。比方说,如果你预定的年亏损目标是20%,并且你假定股票市场可能下跌50%,那么,你所期望的相对于股票市场的贝塔系数则是0.4(=0.8×0.5)。
4. 根据个人具体情况,将资产类别多样化:囊括现金,另类资产(即:黄金、商品、房地 产),债券以及股票等种类。
5. 根据个人具体情况,让你的投资组合包括至少七到八个领域。传道书里也隐含著这种分散投资理念。
6. 一旦完成自己的基本资产分配方案,则定期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将方案进行调整;并且将自己对市场情况的分析记录备案,说明自己对每类资产之所以采取进攻或防守策略的理由。
7. 选择能够代表自己分散投资理念的个人投资计画。


第五天:筛选投资项目─不要只是简单挑选最新赢家

 

检查自己的个人投资计画,并自问:本计画是否

 

1.符合你的异象?
2.满足你的投资组合需要?
3.符合伦理道德及好管家的标準?
4.在稳定性、规模和信誉各方面都达到高质量?
5.具有经验丰富、才华高强的管理人员?
6.提供具吸引力的相对估值?
7.让你有惊喜或惊吓?



第六天:制订维护计画─注意不要贪图超过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回报

 

造成投资失望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贪图超过自己愿意承担风险标準的投资回报。你可以透过理财网站查询从各项投资项目之间的相关系数而导出的贝塔系数。适当维护自己的理财规划,使增加回报成为可能。就如何维护自己的投资组合以及保护自己的财富方面,寻求理财顾问的帮助。询问类似下列问题:我们的投资是否与税务计画协调?所制订的投资计画是否已经考虑到父母/儿女的因素?

 

第七天:享受安息─别让你的投资计画工作过度

 

学会如何在市场运作之前就采取行动,如此就能避免被日常干扰所左右;开始做投资笔记,写下自己的投资计画,并一路记下自己的想法─这样能加强自己的投资信心并坚定地持守自己的选择。一年中与家人或理财顾问约定几个会议时间,审查投资计画并制订相应决策。

 

我们很乐意得知你在这方面的进展……
请电邮联系:[email protected]
愿你异象成真!愿你得享平安!

 

 

作者小档案
傅艾瑞克与傅玛丽(Eric and Mary Vogen),都任职于异象投资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艾瑞克为该公司创办人兼执行长,商学硕士,并拥有财务规划师(CFP)證照,有超过二十年的證券投资实务经验。

 

译者小档案
邱利华,来自中国大陆,曾在大学外语系任教。现居美国南加州,在清泉谷基督教会服事多年。与夫育有三子。喜欢一切美善的事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