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的激励与感动

2018吉尔吉斯访宣回顾

 

文、供图/黄明发

 

 

约十四年前,我第一次踏上吉尔吉斯,震撼很大,文化、经济条件的差距,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当时跟我去的是一群在美国长大的年轻人,对他们而言,吉尔吉斯的生活简直不能想像,他们在那里所做的一些事,可能是一辈子中的第一次。不过也因为这样,我们教会(新泽西主恩堂)从此每年都派暑期短宣队到吉尔吉斯,帮助杨嘉善长老所建立的基督教学校和孤儿院。

 

伯特利中心在四年前也开始规划及推动吉尔吉斯访宣团。这一次的访宣成员来自不同的城市及国家,约四十五位,是历届中最多的一年,有教会领袖、机构负责人、正在寻找跨文化宣教工场或有心成为宣教士的弟兄姊妹。短短一周,每个人都经历丰富,不论是听到的、看到的、或领受的,都很难用笔墨形容。跨文化宣教对华人来说是一个新领域,在这次旅程中,大家有机会彼此磨练,一起学习,希望这样的访宣可以铁磨铁磨出刃来。

 

我最感动的时刻

 

这次访宣我们特别安排大家接触了几个不同的团队:教育、医疗、扶贫、商业宣教、农业、孤儿院、语言学校、门徒训练、神学教导、旅游、幼儿教育等。此外我们也安排大家参加了当地俄罗斯语教会的崇拜及华人教会崇拜。

 

在俄罗斯语教会崇拜时的孤儿表演,是我最感动的时刻。他们原先今(2018)年4月要来美国访问,在美东安排好了十五场以上的表演,不论是短剧、舞蹈、诗歌、见证及手摇铃等节目,都很感人,是半年多勤奋苦练的结果,却因签证被拒而被迫取消。如今能在俄罗斯语教会看到他们排练的成果,真是让人得安慰,相信这些努力都不会徒劳无功。

 

▲观赏在俄罗斯语教会的孤儿表演,是作者最感动的时刻。

 

主是如此迫切

 

我们在当中也安排了一次特别的见证。有一位从小在穆斯林环境长大的女孩,从小熟悉古兰经。她的父亲及哥哥都是阿訇(老师或学者之意),但她对古兰经的熟悉程度远胜父兄。不过她从小就得了不治之症,不知人生有多少日子可以活,直到有一天耶稣在梦里向她显现,并医治了她,甚至还把有钉痕的双手给她看。因为她从来没有接触过基督教,也没上过教会,不知道那就是耶稣。

 

后来因为认识一位基督徒姊妹,才知道是耶稣医治了她。这位姊妹带她去教会,从此她就一直去教会。耶稣不但医治了她,甚至每天在梦中向她显现,教导她,告诉她做错了什么事,说错了什么话,还告诉她是根据圣经哪里的记载。这样持续了一段很长的时间。

 

大家听得目瞪口呆,几乎无法相信。过去几年常听说耶稣在梦中向穆斯林朋友显现,或是在异梦中给他们启示,带领他们信主,但这样面对面亲耳听到第一手见证,却是第一次,相当震撼。也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我们的主是如此迫切,如此爱穆斯林朋友!这样的见证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主耶稣的心意,愿常常能够以基督的心为心,把这样的异象传递出来,让更多的华人来参与穆宣。

 

“到如今耶和华都帮助我们”

 

这一次访宣也是历年来最挑战的一次,因为人数远远超过基金会所能容纳的床位。于是我们被迫在首都比斯凯克下榻,每天坐巴士来托克马市访问基金会主办的小学、国中、高中、大学和孤儿院等,一趟车程都近两小时,时间、效率、费用及同工协调都相对不容易,再加上当地旅行社负责人因为家里临时有事无法全程陪伴及翻译,带来更大挑战。

 

感谢主每天都有不同的天使来帮助我们,让我们的行程没有因此耽搁,虽然常常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每次神都有最好的安排,让我们深感触动。就像诗篇八十四章第5节所说:“靠祢有力量,心中想往锡安大道的,这人便为有福!”我们相信这是一条新的大道,是一条成圣的道路,也是一条朝圣的道路,是一条神同在、神掌权的道路。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却要奔往同样的锡安大道。在这条路上我们手拉手、心连心一齐走。因为这是一个新的季节,神要在这个新的季节做新事、做大事。神要兴起世界各地的华人一起来走这条锡安大道—朝见神的大道。

 

虽然每个人受呼召去服事不同的地方,或在中国,在中亚,在中东,在以色列……,但最后我们都要在锡安朝见神。这里是华人的命定。我们也将在不久的将来,每年持续地推动不同层面的生命之旅,有走祷、访宣、体验营、短宣或长宣等,透过在新疆(古丝路),在中亚(吉尔吉斯等)及中东(以色列、约旦和黎巴嫩等)不同的路线,盼望更多华人回应神的呼召,一起进入应许之地,同心迈向合一的宣教。

 

耶和华以便以谢,到如今耶和华都帮助我们。(参撒母耳上7:12)

 


 

吉尔吉斯(也叫吉尔吉斯坦),一个中亚内陆古国,东接中国,有游牧传统,风光美丽,为中低收入国家,经济以矿产开采,农业为主,依赖于在国外工作的公民的汇款。国内生产总值(GDP)在世界上排名第144位。1991年苏联解体时获得独立。民族:吉尔吉斯裔73.2%,乌兹别克裔14.6%,俄罗斯裔5.8%,东干1.1%,其他5.3%(2017年资料)。语言:吉尔吉斯语(官方)71.4%,乌兹别克语14.4%,俄罗斯语(官方)9%,其他5.2%(2009年资料)。宗教:穆斯林75%,俄罗斯东正教20%,其他5%。(编译:李文屏/资料来源:美国中央情报局网站www.cia.gov)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