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松松谈管理系列】好管家的传承

——训练与授权

 

文/林元生

 

 

“并要从百姓中拣选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诚实无妄、恨不义之财的人,派他们作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管理百姓,叫他们随时审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这里,小事他们自己可以审判。这样,你就轻省些,他们也可以同当此任。”(出埃及记18:21-22)

 

在《神国》杂志46期(2016年冬季号),我们也是引用此段经节,谈到如何建立组织。组织乃是将人分派到适当位置,使其能力、恩赐发挥最大效能,以达成目标;但要将人分派到适当位置,需要先训练。训练可能是利用学校或训练中心,使人具备接受该位置的能力;另外在接任职位后,也须继续给予在职训练,使其不只在该位置发挥最大効能,并且能拥有更多专长。最好是能给他们机会更上层楼,担负更大责任。以上行动就是一般所谓的训练,让儿女或部属得着能力,即是所谓“赋能”(empowerment)。

 

如何赋能

 

我们举圣经最具典范的先知以利亚如何训练众先知及以利沙先知为例(参见列王纪上十九章至列王纪下二章),来解释如何赋能:

 

1、以利亚分别在吉甲、伯特利及耶利哥设立先知学校,训练先知门徒。这就如同我们为了训练儿女或部属,将他们送进好的学校或专门的训练中心去受训。

 

2、以利亚把以利沙带在身边训练,这就是所谓“在职训练”(On Job Training),所强调乃是由生活或工作中学习的策略,这也是耶稣带门徒的方法。在职训练最重要的,乃是领导者或父母必须“以身作则”,先成为跟随者的榜样,即先自我要求(自律)、能被要求(有受教的心或接受不同意见的心胸)、也敢要求部属或儿女。所以领导者必须有温良的口及有效的沟通,才能让人心悦诚服。领导者最重要的是要有无私的心,愿意帮助儿女或干部比自己更好,如同以利亚愿意将他的外衣(代表权力或职份)及加倍感动的灵(即恩膏与能力)给以利沙,这样我们的家庭、教会、机构、政府及国家就必一代比一代强。

 

因为人才是组织中最重要的资源,所以我过去经营企业或机构,一定是把人才训练当做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并且要求每位主管都必须训练二至三位可接替自己的储备干部。这些储备干部可以作组织扩大时的主管,或主管调升、变动时的递补主管。

 

▲empower.png:“赋能”是领导管理重要的概念与方法。

 

如何授权

 

出埃记十八章22节强调授权(delegation):“叫他们随时审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这里,小事他们自己可以审判。”所谓授权,乃是指领导者愿意将职权或职责托付给某位干部(或儿女),让他(她)负责管理性或事务性工作。适当的授权能使管理者不必凡事躬亲,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异象、愿景、目标及策略的寻求、设定及发展上,并能带领整个家庭或机构更好地运作。

 

授权是组织能顺利运作的关键。领导者愿意将人事、财务、事务、沟通及协调等决策权移转给部属,且不只授予权力,还托付相应责任。所以授权必须制定一套办法,让部属有所依循。这套授权办法,也应该依部属的能力及组织的变革做调整,最重要乃是依计划(Plan)、行动(Do)、考核(Check)及修正计划(Action),也就是PDCA的循环,来了解及考核授权后的任务执行状况。当考核发现有问题时,应该以化危机为转机的心态,鼓励部属以追根究底的精神,找出问题的根源(root cause),并且积极解决问题。千万不要一味地责怪部属或儿女,他们才可能养成愿意冒险犯难的创新精神。

 

记得四十年前,我和伙伴创业时,资本额只有台币一千万,我们就设定,为训练一个部门经理,愿意让他们有一百万台币的犯错机会。就是因为这样的授权精神,我们训练出很多能独当一面的部属,也证实惟有不断有独当一面的干部,才能让企业或机构永续经营。

 

神的好管家要做好训练和授权

 

神愿我们透过训练干部(儿女)及授权,能够让我们的家庭、教会、机构及国家一代比一代更好。更盼望每位领导者能够用无私的爱心,授权儿女或干部,用传承与陪伴的心,让他们顺利接棒,并且用感恩的心欣赏他们的所作所为,在他们请求时给予适时的支持或建言。这样我们就是神忠心良善的好管家,进而让我们的家庭、教会、机构及国家得蒙神的赐福。

 

 

作者小档案

林元生长老,光宝企业集团(Lite-on Group)创办人之一,曾任总经理及集团副董事长。从企业界退休后,致力协助教会及基督教机构提升管理能力及体制改革。曾担任台湾基督教芥菜种会董事长;于五十岁时经历圣灵及灵命更新,现在致力于协助推动灵命更新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